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公告 > 基金2004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天元证券投资基金第四季度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8:26 证券时报

  一、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5年1月12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
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二、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简称:基金天元(资讯 行情 论坛)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封闭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1999年8月25日

  期末基金份额总额:3,000,000,000.00

  投资目标:本基金属于成长收入型基金,主要投资于两个市场股票中的指标股。本基金所称指标股是按照行业代表性、流通性、资本增值潜力、分红状况的标准从两市股票中挑选出来的绩优成长型上市公司。本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在减少和分散投资风险的前提下,以稳健的投资原则,确保基金资产安全并谋求基金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投资策略:根据契约要求,本基金通过深入的研究,选取具有行业代表性、股票流通性较好、资本增值潜力较大、分红稳定等特征的指标型上市公司,进行中长期投资。以稳健的投资原则,力求确保基金资产安全并谋求基金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基金管理人: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

  三、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一)主要财务指标

  注:本报告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二)基金净值表现

  1、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基准收益率比较表

  2、累计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比较图

  四、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管理团队

  李旭利先生,基金经理,31岁,经济学硕士,7年证券从业经历。1998年进入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作,先后从事证券分析、证券交易和基金投资工作。

  姜文涛先生,基金经理助理,31岁,经济学硕士。先后在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和长盛基金管理公司工作。2004年6月起加入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任天元基金经理助理。

  此外,天元基金管理小组还配备了若干名证券投资分析人员,协助上述人员从事基金天元的投资管理工作。

  (二)基金运作的遵规守信情况

  在报告期内,天元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基金契约的规定,遵守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尤其是风险控制的规定,未有任何不合法不合规行为发生。

  (三)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2004年四季度是宏观调控效果逐渐显现的一个季度。在央行加息之后,并未出现市场预期的银根大幅放松,在这一背景之下,股票指数继续下跌,期内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9.32%,占上证指数年度跌幅的60%;天元基金净值季内跌幅4.81%,占年度净值跌幅的89%;天元基金交易价格下跌6.62%,占年度跌幅的32%。持有人在四季度遭受了较大损失,对此我们深感不安。

  下面汇报天元基金四季度内的投资管理事项。资产配置方面,鉴于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持续上涨和股票指数持续下跌的情况,我们减持了4个点的国债投资,增加了5个点的股票投资和2个点的转债投资。行业配置方面,未作大的调整,仅在部门内做出微调,能源部门中降低了火电行业的比重,增加了煤炭行业的比重,交通运输部门内增加了海运和高速路行业的比重,降低了港口、机场行业的比重,消费品部门中减持了汽车、肉制品和乳制品行业,增加了房地产、啤酒、白酒和家电的比重。四季度内更换了9个点的股票投资仓位,与三季度相比,组合的换手率有所降低。提高组合的分散度是我们在三季度报告中提出的四季度投资管理目标之一,但是在下跌的过程中,分散的组合更难以回避系统性风险,因此在报告期内没有提高组合分散度,我们希望在市场快速下跌阶段结束后重新开始分散化的努力。

  展望2005年,证券市场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从宏观面来说,增速放缓的总需求必然引致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整体下降,从微观面来说,证券市场研究力量对大部分基金核心股票,仍然给出盈利上升的预测。矛盾的解决,可能是证券市场对这些公司的盈利预测会不断下调,正如2000年所发生过的事情一样;也可能是这些公司能够在行业利润下滑的环境下,依靠其垄断地位或竞争优势,维持公司盈利的增长。另一方面,宏观调控年之后通常是机制改革年,证券市场更是处于重大机制变革的前夜。鉴于这两方面的不确定性,我们在2005年的一季度将采用比较保守的投资策略。具体来说,05年一季度内,我们将淡化数量化的估值因素影响,重点从盈利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以及从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度出发,进行组合的调整。我们在一季度的主要操作策略是,继续持有利润增长持续性和确定性较强、具备核心竞争力且治理结构完善的上市公司,对虽具备核心竞争力但治理结构不完善或者盈利增长不确定较大的公司适度减持。

  五、投资组合报告

  (一)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二)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三)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明细

  (四)期末按券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五)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明细

  (六)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本基金本期投资的前十名证券中没有发行主体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证券。

  2、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3、期末其他资产构成

  4、期末本基金不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六、备查文件目录

  1、《天元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契约》。

  2、《天元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3、天元证券投资基金2004年4季度报告原文。

  存放地点:深圳市深南大道4009号投资大厦7楼

  查阅方式:网站:http://www.southernfund.com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零零五年一月二十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天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