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办法》围追《通知》堵截 益民基金重组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实习生 王艳伟 记者 匡匡 发自深圳

  正式挂牌大约才100天的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益民基金”),面临着股东要撤出的压力,其第二大股东重庆路桥(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600106.SH,下称“G渝路桥”)已于近日公告称拟退出。

  但是令益民基金尴尬的是,一方面按《关于规范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出资转让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基金公司成立一年内不得有股东退出;另一方面按《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规定,G渝路桥又应该尽快退出。

  《通知》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的发起人自公司成立一年内不得转让出资”;《办法》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不得持有其他股东的股份或者拥有其他股东的权益;不得与其他股东同属一个实际控制人或者有其他关联关系”。而资料表明,益民基金2005年12月12日正式挂牌,第一大股东为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占30%股权;第二大股东为G渝路桥,占25%股权,第一大股东是第二大股东的绝对控股股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业人士认为,益民基金会面临这种尴尬,与其过长的筹备期有关。

  事实上,益民基金筹建期长达27个月。而证监会早在2001年就出台《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及审核程序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获准筹建的基金管理公司筹建期限为6个月,如遇特殊情况,经证监会同意,筹建期限可适当延长,但最长不得超过1年。“2002年、2003年基金业势头甚好,股权常常高价出手,因此监管部门会要求股权相对稳定,频繁变更股权或会损害投资者利益。”上述基金业人士还分析说,G渝路桥可能要等新基金发行一段时间,待基金收益状况较为清晰以后再进行股权转让的相关事项,应该今年下半年会对拟接盘公司有所披露。

  益民基金一位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公司正在筹备发起成立以来的第一只新产品,“相关文件已报送到证监会,估计6月左右发行。”

  G渝路桥董秘张漫则透露说,退出益民基金尚未有明确的时间表,证监会也“没有要求预备时间表”,但应该会等到益民基金发行基金以后,因为那个时候“转让价格会比较好”。至于将会由谁来接盘,他表示“这不好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