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收费出新招 方便机构短线套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2:00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每日经济新闻[2006-04-05]

  日前,华夏债券基金与招商安泰债券基金相继推出创新服务,即增加计提销售服务费的收费模式,该类别不收取申购费和赎回费,销售服务费年费率0.3%,每日计提,按月支付。据悉,除华夏与招商两家基金公司外,其他一些基金公司所管理的债券基金也将陆续推出该项服务。

  但该项业务已引起部分业界人士担忧,一位资深专家表示,该项业务在客观上将把机构投资者与中小投资者置于不平等地位,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受到潜在威胁。

  两基金公司推出收费新模式

  据介绍,这种新的收费模式称为C类收费模式。华夏债券基金A类模式为前端收费,即投资者在申购基金时交纳1%的费用;B类模式为后端收费,即投资者赎回基金时按持有期长短不同区别收费,持有1年以内交纳1.2%,持有1年至2年交纳0.9%,持有2年至3年交纳0.7%。

  紧随其后,昨日招商基金公司也发布公告称,将从4月12日起新增这种收费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基金份额分类及净值计算的改变涉及到基金契约的修改,而基金契约的修改一般须经持有人大会决议。招商基金以“基金契约的修改并不涉及本系列基金契约当事人权利义务关系发生变化的,可不经基金持有人大会决议”为由,规避了这个程序;而华夏基金则凭借当初订立契约时所获得的超常权利也免除了须经持有人大会决议的程序。

  华夏基金公司有关方面表示,目前国内采用按计提销售服务费的方式收费的基金只有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债券基金,华夏债券基金是首只采取此类收费模式的纯债券基金。

  该模式利于机构短线套利

  专家指出,将货币基金每日计提销售服务费的方式引入到债券基金是不合适的,因为机构投资者可利用该模式频繁进出,进行套利,而中小投资者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例如,在3月13日至3月23日期间,华夏债券基金净值在1.044~1.047元区间波动,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由于资金少,专业知识不占优势,不可能通过短线进出获利。

  但机构投资者却可利用规模优势与专业优势,在1.044元或1.045元的价位申购,在1.047元赎回,然后再等到基金净值回落至1.046元时申购,赚取0.001元以上的单位基金净值价差。以1万份基金单位计,每0.001元的价差意味着10元的收益,而机构每万元的资金成本与交易成本在2元/天以下,获利率仍然比较可观。

  可能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对机构投资者来说,选择销售服务费收费模式将可以反复赚取短期价差利润,从而进一步强化其强者地位。

  但对于绝大部分中小投资者来说,虽然持有期少于三年的投资者选择该模式可节约一点蝇头小利,但却处于成为机投资者套利对象的被动地位。

  更重要的是,虽然上述两家基金公司对申购赎回费模式与销售服务费模式的基金净值进行分别计算与公布,但基金资产却共用一个账户。机构投资者频繁进出进行短线套利,会加大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资产的难度,加剧基金净值的波动。在机构投资者进行套利时,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将很可能受到损害,在手续费上获得的蝇头小利,可能远不足以弥补损失。

  相关链接:在海外成熟市场,每日计提销售服务费主要用于货币基金。货币基金作为“准现金”,主要是为满足投资者现金管理的需要,应采取每日计提销售服务费的方式,以方便投资者申购、赎回,提高产品流动性;除货币基金外,包括债券基金在内的其他基金主要是为满足投资者

理财的需要,着眼于中长期收益,太高的流动性会损害产品投资组合的相对稳定,因此应采取在前端或后端收取申购费、赎回费的方式,以防范机构投资者频繁进出进行套利,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