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短期内中国再次采取紧缩措施的可能性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5:09 世华财讯

  申万研究所预计,短期内(2个月之内)中国再次采取紧缩措施可能性很大,调控仍将按“行政措施+货币政策”的组合方式进行,但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不大。

  据上海证券报7月20日报道,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结合上周公布的第二季度和6月份对外贸易数据和金融数据,申万研究所认为,经济运行中的三大问题不但没有有效解决,反而有所恶化,这表明宏观调控并没有达到预期的调控目的。

  为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3月份以来国家调控政策不断出台,包括升息、上调准备金率、发行定向票据、加强对过剩行业的调控、叫停打包贷款、清理新开工项目和拟建项目、进一步对

房地产进行调控、限制“两高一低”产品出口等多达20项。在如此密集的政策之下,
宏观调控
的效果依然有限。

  申万研究所认为,这不是政策的时滞能够解释的。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已经出台的政策没有得到有效的执行,并且政策力度还很小。

  申万研究所表示,短期内(2个月之内)再次紧缩的可能性很大。

  在调控的方式上,申万认为,调控仍将采取“行政措施+货币政策”的方式。

  在行政方面,重点是加强对新开工项目的调控。在月度固定资产投资再创新高的情况下,预计国家将加大6月中旬三部委出台的《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的意见》的执行力度。

  在货币调控方面,重点仍是控制贷款过多投放。考虑到7月初刚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效果有待观察,下一步的货币政策更有可能采取发行定向票据或者再次上调利率,或者两者相配合。申万认为,7月13日央行增发的500亿定向票据这一政策效果有限。

  同时,人民币升值也是可供选择的调控工具之一,但目前加快升值对改善贸易收支、缓解外汇储备增加的作用不大。

  一是因为我国贸易顺差主要来自加工贸易,这主要与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有关,很难靠人民币升值来改变;二则加快升值而又升值不到位的情况下,由于汇兑收益率短期内大幅提高并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将导致更多游资流入,反而加大升值压力。申万认为,人民币将在既定的框架下小幅渐进式升值,短期内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不大。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