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汇改根本目标在于促进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7:26 世华财讯

  分析文章指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单单是人民币汇率升值,而是一系列旨在增强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措施,其根本目标在于促进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以及长远的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据全景网7月20日报道,分析文章指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单单是人民币汇率升值,甚至不只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的放宽。而是一系列旨在增强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措施,其根本目标在于促进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以及长远的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严格来讲,从1994年我国实行人民币官方汇率和外汇调剂市场汇率的并轨,建立统一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以来,外汇体制的改革就一直在进行之中,银行间外汇市场一直为外汇指定银行平补结售汇头寸服务,并在此基础上生成

人民币汇率,这一市场在我国外汇体制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央行一直在推进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发展。2005年5月18日,央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外币买卖业务,并建立起外汇买卖做市商制度;8月10日,央行决定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交易主体范围,允许符合条件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按实需原则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并增加银行间市场交易模式,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引入询价交易方式,首先在远期交易中使用;同时进一步丰富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品种,允许符合条件的参与主体开展银行间远期外汇交易,并允许取得远期交易备案资格6个月以上的市场会员开展银行间即期与远期、远期与远期相结合的人民币对外币掉期交易。

  9月23日,央行调整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将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的交易价设定在当日交易中间价上下3%的幅度限制。11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在国内汇市推出做市商制度。2006年1月4日人民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引入询价交易方式,同时保留撮合方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于每个工作日上午9时15分对外公布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元和港币汇率中间价,作为当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以及银行柜台交易汇率的中间价。

  一系列的配套改革措施说明,央行一直在通过不断完善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建设,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来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制度。可以预见,未来央行还将有更多的促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和朝向未来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出台。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