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趋势不会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5:52 世华财讯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灵活性和波动性会逐步加强,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逐步升值的市场化趋势不会改变。

  据深圳商报7月20日报道,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已经一年。汇改一年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和波动幅度都不大,充分体现了“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汇改一周年,恰逢国家统计局18日刚发布200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经过对数据的解读,除了加息,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再度响起。不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近日专门对热钱投机提出警告:不会让人民币升值的豪赌得逞。

  近年来,

人民币汇率面临欧美等与中国存在贸易顺差的国家的压力,国际机构也一直是
人民币升值
的热心鼓手。7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9%,瑞银、高盛、雷曼兄弟等国际大行纷纷表示,中国经济过热,必须采取加息、人民币升值等政策。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对经济过热持同样观点。他开出的药方也是加息和人民币升值。哈继铭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调整是解决目前经济中流动性泛滥的关键,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符合我国汇制改革主动性原则,有利于维持国际经济平衡。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快并不会导致出口增速的大幅度下降。

  哈继铭指出,未来的汇率形成机制可能转为以稳定实际有效汇率为基础,即升值幅度随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增强而增大,对美元的升值幅度随其他货币升值幅度的增大而增大。

  鉴于美国加息周期见顶和美国经济增速趋缓,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看贬,哈继铭预测,到2006年末,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将升值到1美元兑7.7元人民币的水平,而2007年将进一步升值到1美元兑7.4元人民币的水平。就波动的幅度来看,人民币对美元的日波动区间将增大。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已经开始加大。一季度,人民币汇率日均波幅为24个基点,比2005年7月21日至2005年底日均波幅17个基点有所扩大。虽然目前还没有达到0.3%的限制,但随着市场机制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影响力的日益增大,未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区间加大也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哈继铭认为,长期来看,决定汇率的是宏观经济增长状况。一般来讲,人民币升值时期往往是宏观经济持续强劲增长的时期。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可能导致经济增速有所放缓,降低通货膨胀压力。更重要的是,升值有助于纠正中国经济的失衡。目前中国经济增长过多依赖出口和投资,而消费率极低,人民币升值有助拉动内需。

  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邓宏光认为,汇改对中国宏观经济影响很大。这一改革有助于中国经济机构的转型。最主要的表现在对CPI的影响,能够对冲物价上涨因素。CPI上涨的动力主要是原油,而原油几乎与CPI的“成分股”都有关系。与此同时,外向型经济会受到一定冲击,必须做出相应调整。这有助于中国经济从外向型经济转向刺激消费为主。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国内外市场日益联动也将推动人民币升值。从宏观经济角度看,中国跟世界其他地区在资本流动方面、贸易来往更加密切,国内和国际经济的联动性在加深,相互的影响在更迅速更紧密地互相传递。有些迹象表明,国内某些商品的价格跟国际市场联系紧密,如能源、黄金。而中国举足轻重的购买力也会影响到铁矿石等商品的国际价格,其间人民币汇率必需有一个合理的价格。

  赵锡军表示,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贸易和资本项目下的顺差较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还是存在,人民币受经济推动因素会缓慢升值。从汇率制度上看,机制的灵活性和波动性也会加强,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有望分阶段地、逐步地升值,这种市场化趋势的方向不会改变。与此同时,汇率水平将会与汇率制度的演变、进展相适应,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会加大,幅度也会加大。

  但赵锡军也指出,汇率问题在经济学中其定价受影响的因素最多,因此从这个角度很难找到真实的数据。一些国际机构鼓吹人民币升值,是出于利益驱动,在为自己已经建立的投机头寸降低风险。赵锡军表示,尽管人民币升值面临政治压力,但中国在这一问题上一直保持着独立性。基本经济因素在将来占主导因素,不是政治因素。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汇改一年来,汇率变化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有限。

  哈继铭指出,在资金面上,汇率变化对股市的影响有限。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投资者既可能认为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也可能认为升值的空间有限了。因此单从资金面上讲,汇率变化很难说对股市是一个利好。但如果在升值的大趋势下,人民币的有效汇率反而出现了贬值,导致出现明显的套利机会,而同时国内

股票市场又没有明显高估。那么国际资金可能大幅度进入市场推动股市上涨。人民币升值使得国内资产类上市公司(银行、房地产、商业等行业)相对价值上升,投资吸引力将会加大。

  赵锡军认为,中国的汇改对周边市场影响比较大。中国是亚洲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进出口很大一部分是跟周边国家做。除了正常的贸易,还有很多边贸。人民币汇率的改革加大了灵活性,人民币的升值有利于这些边贸国家对中国的出口,目前这一趋势有加强倾向。

  赵锡军认为,东南亚富余的资金比较多。由于存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东南亚对华的直接投资在加大。但吸引外资的主要原因,还是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及优惠政策。

  哈继铭认为,汇率机制方面的改革中涉及人民币对美元的浮动幅度以及未来资本账户开放等影响力更强的措施都没有出台。

  关于扩大汇率波动区间问题,工行深圳分行外汇专家肖雄文则认为,从目前的汇率形成机制来看,第二天的中间价由询价所得,不受上日收盘价的限制,意味着可以很大,所以,波动区间的扩大实际上已经具备条件,而每日千分之三的波动幅度限制,估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够用的,因为国际汇市一般也就是这个波动水平,所以,现在还没有必要讨论扩大的问题。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