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中行获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资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3: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中行已成为首家获得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交易资格的银行。昨日,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中行自此可自行开展的人民币与外币间掉期交易的目的就是套期保值、头寸调整。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关于银行间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系统上线的通知》称,正积极做好银行间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系统上线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定于4月24日正式推出外汇掉期交易。工行、建行也在入围者中位列前端。

  中行是首家获得对客户开办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的银行,但此项业务至今进展缓慢。其他开办此业务的银行参与外汇掉期业务的企业也是寥寥无几。虽有汇率波动幅度小、一些外贸企业对该项业务尚不了解、账户上的绝大部分外汇仍用于银行的短期

理财,但从国际市场形态看,同业间的交易才是外币掉期交易的主角,因为他们掌握主要的外币头寸。
人民币汇率
波动幅度增大的预期正好与中、工两行的上市排期重叠,因此这两家银行开展银行间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当在情理之中。

  与货币政策操作的央行与商业银行之间的货币掉期不同,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开办银行间人民币与外币掉期的目的是要把外汇市场做大。有分析指出正是目前人民币远期交易市场规模小,造成了银行汇兑业务避险的难度,鲜有同业对冲。按照外汇交易中心的披露,将有54家会员单位可以开展外汇掉期交易。

  但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早在银行纷纷到外管局备案开办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之际,银监会外汇风险研究小组却道出了不少银行承担着外汇风险的最终管理责任的董事会和高管层缺乏外汇风险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甚至缺乏对外汇风险的起码了解,有些银行明明外币敞口为多头,竟然误认为

人民币升值对本行有利。

  这个小组在去年10月中旬的一份报告中称,花旗、汇丰等国际化大银行20多年前就把全球外汇业务的风险敞口控制在只有几千万美元,甚至几百万美元,而我国很多银行尽管国际业务量与大银行相比小得多,但敞口头寸即便不含注资部分仍高达数十亿美元,风险敞口是国际化大银行的百倍,根本做不到不承担未经计算的风险。

  外汇风险研究小组曾呼吁,有关部门要积极为商业银行管控外汇风险提供必要的外部环境。然而,对于能够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外资银行,其可以通过在境外NDF市场平盘的方式规避风险,外资银行将能够对客户报出价差很窄的远期结售汇价格。而中资银行因为受制于不能通过即期平盘规避汇率风险,为了规避风险只能拉大买卖价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