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监会正式成立监管四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上海

  主要负责对政策性银行、邮政储蓄机构、资产管理公司实施监管的银监会银行监管四部于近日正式宣布成立。

  今年3月,在监管四部基本框架成型的同时,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邮政储蓄机构
小额质押贷款业务试点的管理意见》(下称《意见》),允许邮储机构逐步开展“定期存单质押”的小额质押贷款试点业务。在此前后,邮储小额贷款试点已在福建、陕西和湖北的部分地区展开。截至4月11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福建省内试点的30个邮储网点共办理贷款额度已超过1000万元。该省银监局一官员表示,地区级以上邮储银行年内都要挂牌。

  至于邮储银行总行的挂牌时间,如《第一财经日报》之前所了解的“最快会在5月挂牌,不会迟过上半年”。银监会已给国家邮政局吃了“定心丸”,表示只对其行使监管权和调控权,控股权将在邮政集团。邮储银行仍然依托已有的3.7万处邮政网络经营,联体办公。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表示邮储的优势在网络,什么时候离开这个前提,何时就是一个双败局面。

  监管四部的任务也是督促邮政储蓄依托这个网络优势加大资金返回农村、推进小额质押贷款试点业务,从《意见》中也可看出要审慎稳妥地拓宽邮政储蓄机构和政策性银行业务渠道的态度。银监会的另一态度是支持邮政储蓄资金扩大自主平稳运用,由此试点小额质押贷款这一操作性业务更具“练兵”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