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欧洲财长谈人民币:支持渐进式汇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 炯 上海报道

  当地时间4月8日,出席亚欧财长会议的25个欧洲国家和13个亚洲国家的财长齐聚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欧洲央行(ECB)总裁特里谢、欧盟经济及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和卢森堡总理兼财长贾克在维也纳单独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会谈。

  在财长会议上,欧洲国家的财长呼吁中国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但是和美国要求人民币迅速升值不同,欧洲财长支持渐进式的人民币汇改。

  “这要看中国自己的决定。”荷兰财长扎尔姆(Gerrit Zalm)说,“渐进总比快速变化好。”法国财政部长布雷顿(Thierry Breton)和奥地利财政部长格拉瑟(Karl Heinz-Grasser)均表示,支持中国坚持自己的汇率灵活化时间表,愿意帮助中国缓解美国要求加快进程的压力。

  本次会议的主席、奥地利财长格拉瑟表示,对中国施压不会有什么结果,他说:“(我们需要)和中国方面进行讨论,并向他们说明,这对于全球经济是必要的,但不是像以前那样从外界施加很多压力。”

  和欧洲财长的态度不同,美国财长斯诺4月7日表示,人民币浮动过于“谨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亚当斯(Tim Adams)在休斯顿演讲时表示,中国应该让人民币“现在”就升值。

  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Sadakazu Tanigaki)则表示,中国在对待汇率方面的谨慎态度可以理解,同时他同意“允许更为灵活的汇率有助于中国对整个经济的管理。”

  目前,出口已经成为欧元区经济主要的动力,出口占GDP的比重已经高达41%。欧洲国家财长担心,人民币突然升值可能增加外汇市场风险,使美元贬值,欧元升值,减缓欧洲出口,进而影响欧洲经济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在会上表示,中国在

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上的立场,就是进行自主的、有管理的、渐进的改革。

  4月10日,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外汇交易中间价为8.0040元人民币兑1美元,这是人民币去年汇改以来的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