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与芝加哥第二次握手:中国投资人海外炒汇开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4: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 炯 上海报道

  3月1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裁谢多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CEO克雷格(Craig Donohue),在芝加哥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中国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将通过外汇交易中心,获得进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
外汇和利率产品电子交易平台的渠道,从而交易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提供的汇率和利率期货、期权产品。

  协议规定,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成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超级清算会员,并向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进行外汇和利率产品交易的中国内地投资者提供服务。

  另外,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联合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会员和员工提供咨询和技术服务。

  进入GLOBEX交易

  然而,这一协议的正式实行,仍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各自的主管部门批准,以及中美两国有关监管机构的批复。

  在外汇交易中心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联合发布的声明中,谢多表示:“在交易中心实现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道路上,为会员机构提供交易新产品的有效途径对我们未来的成功至关重要。”

  同时,他还表示,“我们很高兴在市场拓展和产品创新方面与CME开展合作。我们和CME的合作,将为我们学习国际金融市场发展中的最新经验和惯例提供很好的机会。”

  与此相应,处在美国日趋激烈的交易所竞争环境之中,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显然对这个协议充满了希望。

  “这是多年努力的结果。”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主席特里(Terry Duffy)说,“这一协议的签署,是我们亚洲长期增长战略的重要一步。”

  协议规定,外汇交易中心成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超级清算会员,协议将提供外汇交易中心的会员进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电子交易平台GLOBEX的渠道,并可进行有关汇率和利率期货、期权产品的交易。

  为了使有关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顺利进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同意在上海、芝加哥两地,为外汇交易中心的相关员工提供操作和风险管理程序方面的咨询和培训项目。

  克雷格说:“交易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全球利率、汇率期货和期权合约,为中国机构和投资者提供了一系列全新的外币投资和风险管理工具,丰富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产品种类。”

  双方还约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将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会员提供有关交易和相关的技术、风险管理方面的培训。同时,双方还将在中国推广有关外汇和期货产品。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提供外汇衍生产品的交易所,也是短期利率期货期权产品交易量最大的交易所。2005年,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利率合约交易量大约为5.59亿份。

  第二次握手

  其实,外汇交易中心并不是第一次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打交道。

  早在2004年6月8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就在芝加哥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在当时的备忘录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承诺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提供中国货币和外汇市场的信息,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将帮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熟悉国际外汇衍生品市场业务、产品和管理规定,并为外汇交易中心提供有关发展外汇衍生品工具提供建议、意见和专业知识。

  当时,美国

财政部长约翰·斯诺(John Snow)和中国
人民银行
副行长苏宁共同出席了备忘录的签字仪式。

  外汇交易中心的一位人士表示,“当时签订的合作备忘录是比较简单的,也仅仅是一种比较简单的合作。”

  “这是双方在2004年签署了有关合作协议后的一个重大进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终身名誉主席梅拉梅德(Leo Melamed)说,“这个协议有助于深化中国外币市场的流动性。”

  外汇交易中心的有关人士表示,这次协议是双方具体产品交易方面的合作,以前仅进行产品研究和信息互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