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在鞍钢退出后,首钢高调宣布将重组通钢。而此番鞍钢又计划斥资25亿元重组通钢。在首钢与鞍钢无疑将是一场大火并的背景下,或许也预示着此次通钢又将面临一次艰难的重组。[评论][滚动]

首钢出资25亿获吉林通钢约七成股权

首钢将出资25亿元获得通钢77%左右股权,一部分是由吉林省国资委无偿划转,由此首钢将获通钢控股权。[详细]

小调查

你是否看好首钢重组通钢?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如果首钢重组通钢,对首钢影响如何?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参入并购企业

首钢集团

首钢集团

  首钢已确定用15亿以上的资金控股通钢,并且已派去了数十人的调研团队。全文>>
鞍钢集团

鞍钢集团

  在鞍钢退出后,首钢高调宣布将重组通钢。而此番鞍钢又计划斥资25亿元重组通钢。全文>>

通钢简介

通钢集团

通钢集团

  是吉林省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点支持的钢铁企业。现具备年产钢600万吨的生产能力。全文>>
通钢董事长巩爱平

通钢董事长巩爱平

  1955年8月出生,曾任辉南县县长、通化县县长、县委书记、通化市政府秘书长,从2005年1月至今,担任通化市主管工业的副市长。全文>>

中国钢企前二十名(来源:中国钢管信息港)

无标题文档

排名

企业名称 地点 企业性质
1

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上海市

股份
2

首钢总公司(集团)

北京市 国有
3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辽宁省

国有
4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湖北省 国有
5

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省 有限
6

莱芜钢铁集团

山东省 有限
7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省 国有
8

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

山东省 国有
9

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省 股份
10

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河北省 国有
11

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四川省 国有
12

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河北省 国有
13

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辽宁省 国有
14

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省 有限
15

北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辽宁省 国有
16

杭州钢铁集团公司

浙江省 股份
17

包钢集团

内蒙古自治区 国有
18

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市 有限
19

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省 有限
20

江苏华西集团公司

江苏省 集体

通钢改制大事记

1996年7月23日:吉林省体改委、省经贸委、省工商局、省财政厅联合发布文件,同意“通化钢铁公司”改为“通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996年11月6日,新组建的通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运营。

2005年10月:经时任吉林省国资委常务副主任肖万民(此前任吉林市副市长)引见,建龙集团正式介入通钢重组。

2005年11月28日:原通钢集团重组。完成后,通钢集团注册资本38.81亿元,建龙集团通过其持有的吉林建龙钢铁公司整体作价14.05亿元入股,持通钢36.19%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吉林省国资委在扣除改制成本后,以18.10亿元出资,持有46.64%的股权,保持控股地位;华融公司出资5.67亿元,占14.6%股权。

2006年6月:通化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通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通钢集团持有股份公司的股份予以注销;在合并完成后,原通钢集团有限的法人资格注销。股份公司更名为“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通钢集团)”。

2009年3月:新通钢集团与建龙集团实施股权分立。

2009年7月22日:吉林省政府专题会议原则同意建龙控股通钢的意向性决议:在通钢集团新一轮增资扩股中,吉林省国资委所持股份减至34%。

2009年7月24日:吉林省工作组同意终止实施建龙集团增资扩股通钢集团方案。

其他钢铁企业并购样本

  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日照钢铁控股集团这幕大戏,历经一年多的变数后,终于正式敲定。根据协议的相关约定,双方共同向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以增资的方式进行资产重组。而山钢以现金出资占67%的股权,日钢方面则以其经过评估的净资产入股,占33%的股权。[全文]

   2009年3月,宝钢集团就宣布出资20亿元联合杭州钢铁集团并购宁波钢铁,宝钢集团将持有56.15%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这是继重组新疆八钢、广钢之后,宝钢近两年来又一次实施跨地区的重大产业重组,也掀起了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并购重组的序幕。[全文]

    2008年6月,在国资背景钢企启动并购后,沙钢直接拿出20余亿元现金,分两次收购了江苏淮钢共计90.5%的股权,吞下300万吨钢铁产能。一年后的2007年9月24日,沙钢以20亿元现金代价,买下永兴钢铁80%的股权,沙钢先期注入的10亿余元资金即从淮钢获得。2007年岁末,沙钢并购再下一城,从南丰镇永联村委会手中买下江苏永钢25%的股权。[全文]

  2008年6月12日,复星国际有限公司在天津宣布,与天津钢铁有限公司及天津奥新投资订立合资经营合同。在钢铁领域,至2007年12月31日,复星集团直接或间接拥有投票权或投资控制权的资产包括:南钢联60%,南钢控股64.4%,建龙集团26.7%,宁波钢铁20%。[全文]

钢铁业并购原因

  • 一、政府推动
  •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日前透露,正在加紧制定中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条例》将建立淘汰落后产能的退出机制,规范和推进行业兼并重组,并对国内钢铁产品的标准进行规范,《条例》计划在9月底前出台。
  • 二、产业集中度低
  • 我国钢铁生产企业数目众多,全国现有粗钢生产企业超过500家,平均规模不足100万吨,排名前5位企业的钢产量仅占全国总产量的28.5%,而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排名前4位企业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为60~70%以上。
  • 三、产能过剩
  • 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产量只需47亿吨就能保持供需平衡,产能与国内消费和出口的实际需求相比过剩约25%-30%”。早在三年前就有业内人士呼吁,警惕钢铁行业高水平重复建设。最近,各钢铁企业争相上马高端项目,开发高档产品,重复建设现象愈演愈烈。
  • 四、钢企亏损严重
  • 今年钢铁行业可能全行业亏损。此前,国家统计局对全国22个上报工业效益情况的省份统计发现,1―4月,钢铁行业利润同比下降97.5%。
受影响个股一览

重组并购专题

中粮并购蒙牛
中粮并购蒙牛

2009年7月6日,中粮宣布联手厚朴基金以61亿港币收购蒙牛20%的股权。

民企国有化第一大单
民企国有化第一大单

2008年11月,日钢集团被山东钢铁集团收编,并变身为国有控股企业。

东星航空重组迷局
东星航空重组迷局

由于东星航空欠债太多无力偿还,民航总局宣布3月14日起暂停运营。

专题内搜索

相关报道 更多>>

往期回顾

  • 新浪财经 杨雄
  • 联系方式:010-82628888-5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