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沙钢的连环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6:12 《财经》杂志

  《财经》记者 宫靖

  最大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的激进收购,显示自2004年以来环绕在中国民营钢企头上的阴云淡去

  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沙钢)——这家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正成为江苏省的宠儿。1月16日,江苏省苏州市市委书记王荣一行来到沙钢,向其创始人兼大股东沈文荣致贺。在王荣之前,2007年12月21日,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已来过沙钢,预祝沙钢未来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沙钢已成为江苏省首个实现销售收入上千亿元、利税过百亿元的企业。2007年是沙钢历史上最好的年份之一。来自沙钢的数据显示:2007年沙钢产量2289万吨,销售收入1155亿元,实现利税145亿元;比2006年的1000多万吨产量、587亿元销售收入和67亿元利税翻了1倍。

  沙钢业绩大升,来自四次大并购。沙钢自2006年下半年启动并购战略以来,接连收购了江苏淮钢、河南永兴钢铁、鑫瑞特钢和江苏永钢,产能至少增加了1000万吨。据称,沙钢目前总钢铁产能达2500万吨,超过唐钢和鞍钢,成为仅次于宝钢的中国第二大钢铁企业。

  梁保华离开沙钢七天后,2007年12月28日,沙钢再下一城,收购了与其相距仅十几公里的近邻江苏永钢集团,将后者500万吨钢铁产能收入囊中。沙钢官方网站近日刚刚更换了内容,首次高调宣布“并购联合、资产重组”将成为未来沙钢发展的“四大重点工程”之一。

  中国钢铁业正在发生着三年半前不可想象的变化。2004年4月,震动全国的“铁本(江苏铁本铸钢有限公司)事件”,就发生在距沙钢100公里外的常州市,这让以沙钢为代表的一批民营钢企惴惴不安。这之后的两三年内,沙钢一直刻意保持低调。而因“铁本事件”受到国务院批评的江苏省政府高层,在一段时期内,也对民营钢企敬而远之。

  现在,以沙钢勃兴为标志,中国民营钢企正在走出“铁本事件”的阴影,重振钢铁雄心,中国钢铁大环境中民企的生存状态也整体趋暖。

  沙钢“解冻”

  据一位在梁保华来访时在场的沙钢高层介绍,梁保华此次来沙钢时,有三四次提到沙钢的并购重组,还特别提及沙钢并购江苏淮钢后在生产经营上取得的成功,希望沙钢在并购重组方面为全省企业带头。

  江苏淮钢是沙钢在江苏省支持下进行的第一单收购。2006年6月,沙钢从淮安市国资部门取得淮钢控股权,先后斥资34亿元改造淮钢,包括建设重大项目和后台整合,从上游铁矿石进口到下游产品销售,都纳入沙钢体系。2007年,淮钢销售收入即增至103亿元,同比增长20.8%;实现利税11.47亿元,同比增长89.7%。

  江苏省高层对沙钢并非从来如此支持。“铁本事件”前的2002年,在省内各级政府主导下,正全力准备上市的沙钢将机会让给了南京钢铁。“铁本事件”的爆发,更使得江苏政界对中国最大民营钢企沙钢的态度变得微妙。

  2004年3月,国务院查处了占地近万亩的在建钢铁厂——铁本新厂。铁本计划建成钢铁产能840万吨,概算总投资105.9亿元,至查处时投资已达40亿元。因非法占用耕地等原因,此事导致江苏政商两界多人落马,并成为当时宏观调控的标志性事件。

  鲜为人知的是,作为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一时处于濒危的境地。

  2002年下半年,沙钢将其从德国蒂森克虏伯钢铁厂购来的200万吨全套热卷板生产设备拆回国内,并前后投入多达150亿元改造,以图建成650万吨热卷板生产线。这一项目占地多达上千亩。

  这几乎是沙钢倾全部资产推进的一个新项目。2004年8月项目建成后,为沙钢带来巨大效益,沙钢由此迅速跻身千万吨钢铁生产企业。但正是这一项目,直至2003年底,仅取得了原国务院经贸委的批准,还未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2004年初,国家发改委欲开新一轮宏观调控,曾赴沙钢参观。沙钢由此被置于风口浪尖。幸运的是,沙钢报批手续较铁本齐备,且经济实力远在铁本之上;加之沙钢项目建设速度惊人,在2004年3月时已基本建成,最终未沦为“祭刀者”。

  铁本事发之后,沙钢一度噤若寒蝉。“铁本事件”客观上造成中国民营钢铁企业长达两年的低潮期。一位资深钢铁业内人士观察到,“铁本事件”前,全国民营钢企经过十多年发展,已有与国有钢企平分秋色之势;之后,大批中小民营钢企倒闭或萧条,国资钢企则收复大量失地。

  这种情况直到2006年下半年才有所改变。先是沙钢打破沉默,开始了“铁本事件”后的第一单收购。2007年9月,复星集团收购海南钢铁,被业内认为是民营钢铁业“解冻”的信号。

  《财经》记者了解到,除江苏省态度转向,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对沙钢近年的发展亦基本倾向于肯定。沙钢、复星等民营企业的并购行动,均被认为符合国家钢铁产业政策。

  连环并购

  沙钢蛰伏了两年。2004年8月,沙钢650万吨热卷板项目投产。相比之前宝钢同类项目建成投产时的热闹场面,沙钢没有收到任何政府层面的祝贺。之后,因钢铁价格一路走高,沙钢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电炉钢和优特钢材生产基地。

  2005年7月,《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出台,规定外资不能控股中国钢铁企业,这使沙钢正在实施的引援韩国浦项计划(参见《财经》2007年第20期“沙钢‘围城’”)胎死腹中。上市受阻的沙钢,发展前途又再次黯淡下来。

  《国家钢铁产业政策》阻断沙钢一条路的同时,却打通了另一条路——并购。“《国家钢铁产业政策》要求不建新厂、不扩产能,那沙钢怎么才能做大做强?政策同时鼓励钢铁企业间联合重组,以提高产业集中度。这是沙钢的新机会。”沈文荣说。

  2006年6月,在国资背景钢企启动并购后,沙钢直接拿出20余亿元现金,分两次收购了江苏淮钢共计90.5%的股权,吞下300万吨钢铁产能。

  江苏全省有4600多万吨钢铁产能,却有数十家钢铁企业。按照《国家钢铁产业政策》,近年必须通过关闭和并购等措施实现行业相对集中。至此,沙钢和江苏省政府有了合作的基础。

  据《财经》记者了解,沙钢在并购淮钢后,迅速从银行获得贷款,有效补充了沙钢的现金流。一位沙钢高层称,收购淮钢不但没有占用资金,甚至还使沙钢多了10亿余元的周转资金,这使得沙钢得以进一步收购河南安阳永兴钢铁(下称永兴钢铁)。

  一年后的2007年9月24日,沙钢以20亿元现金代价,买下永兴钢铁80%的股权,沙钢先期注入的10亿余元资金即从淮钢获得。永兴钢铁的主要管理人员和财务负责人,皆从原淮钢高管中派出。

  永兴钢铁是河南省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1993年建厂,目前拥有钢铁产能100万吨左右。而沙钢更看中永兴钢铁正在上马的250万吨技改项目。

  沙钢仍按照其“先近后远,先易后难,先内后外”的策略,物色其他收购对象。“我们确实同时与好多家潜在并购对象谈判,只是没谈成的事不好公布。”一位沙钢高层说。

  2007年岁末,沙钢并购再下一城,从南丰镇永联村委会手中买下江苏永钢25%的股权,永钢离沙钢仅十几公里。沙钢不愿透露收购代价,但据《财经》记者多方了解,这次收购,沙钢出资为10亿元上下。

  江苏永钢拥有近百亿元的总资产,年产钢能力高达500万吨。单从产能角度分析,沙钢此单收购的权重,不亚于轰动业界的宝钢收购八一钢铁——后者被收购时,产能仅为300万吨,技改后可达500多万吨。

  但沙钢此番收购,在外界看来并不符合沙钢要求绝对控股的一贯做法。据业内知情者透露,此单收购起因,是江苏永钢负债率高企,有说法称接近80%,因而无法继续得到银行支持。

  在国家要求钢铁业集中的背景下,张家港市政府出面撮合,企业走上谈判桌。双方经妥协达成协议——沙钢同意短期内不插手江苏永钢具体事务,但双方并未排除未进一步整合的可能性。

  徐图铁本老厂

  沙钢在2007年还进行了一桩并不起眼的收购,即收购年产钢30万吨左右的常州鑫瑞特钢(下称鑫瑞特钢)51%的股份。沈文荣证实了收购事宜,并称耗资不多。

  沙钢之前的三单收购,所获得的新钢铁产能分别为300万吨、250万吨和500万吨,以鑫瑞特钢之规模,本不在沙钢视野之内。业界猜测,其醉翁之意在鑫瑞特钢代管的铁本老厂,后者有120万吨产能。事实上,沙钢对外公布的2500万吨产能,已将鑫瑞特钢和铁本老厂的2007年钢铁产量计入在内。

  “铁本事件”业已接近收官,铁本新厂、老厂必然各有去留,沙钢提前布局之意昭然若揭。位于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的鑫瑞特钢原本藉藉无名,从2004年8月起才渐为钢铁业界熟识。当年4月19日,铁本在其董事长戴国芳被警方拘捕后不久,即被常州当地政府牵头成立的企业监管小组带入破产偿债程序。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