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沙钢的连环并购(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6:12 《财经》杂志

  上市、引援、并购或被并购,未来的各种可能性都摆在沙钢而前。对此,61岁的沈文荣表示,沙钢过去和未来都不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要自己把握命运。“你自己不做强,谁和你合作?”

  根据沈文荣亲自给沙钢定下的以推进联合重组为主的战略步骤,基本原则是“先易后难、先近后远、先内后外,以钢铁产业为主,以关联度大的上下游行业为辅”。

  沈告诉《财经》记者,2008年沙钢并购重组最主要的工作有两项。

  一是将对收购来的企业进行改造和管理。“沙钢收购不是为做大规模才收购,而是想收来管好,像淮钢一样。”

  二是进行新的收购,除了钢铁主业,还可能收购上游铁矿、焦炭企业等;在钢铁主业方面,易的、近的和内的没了,会进行难的、远的和外的。沈文荣笑称,2008年沙钢在并购重组方面肯定还会有大动作,但成功之前不便披露。

  不过,业界对于沙钢已有的和未来的收购计划不无担忧,原因是沙钢至今没有一个融资平台,收购完全采用现金模式。

  沙钢并非上市企业,发动收购前,负债率已在50%-60%之间。而沙钢收购资金来源无非两个渠道——自身盈利和银行借款,加之沙钢收购的企业多为高负债企业,均需新资金注入方可转入良性轨道。由此,在业界看来,短期内连续收购理应推高沙钢的负债率,使沙钢自身资金链趋紧。若遭遇钢价下滑、市场不景气或整合不力,很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

  以沙钢2007年的收购为例,对江苏淮钢共计投入34亿元、河南安阳20多亿元、鑫瑞特钢按常理在数亿元、江苏永钢10亿元上下,总投入共计70余亿元。

  沈文荣对此的回应是,沙钢一直坚持“有多少钱,办多少事”。上述收购资金按沙钢近年利润情形,应都在能力范围内。沈称,经过四次收购,沙钢负债率与收购前持平,仍为57%-58%之间。

  但业内人士保持质疑。以沙钢公布的总资产和负债率计算,按现行银行年利率计算,财务成本就达20亿元左右。此外,沙钢在2008年4月12日还有一笔为期一年的12.5亿元短期融资券,需到期归还。

  沙钢尚未上市,外界因此难以一窥其财务报表。但显然,沙钢现金收购模式的前提,必须是沙钢自身持续获得较高净利润,以及被收购企业像江苏淮钢一样迅速扭亏,否则都难以为继。

  2008年1月14日,沙钢在张家港举行银行答谢晚宴,来自全省各银行的各级分支机构的高层赴宴,共计240多人。这从一个侧面显示了沙钢仍颇得银行信任,也显示了沙钢对于资金的渴求。

  在观察家看来,沙钢要大踏步收购,当务之急仍是解决上市难题。沈文荣在2007年10月时曾透露,沙钢已开始推动上市工作,并和高盛等潜在的战略伙伴谈判,但尚未有时间表。

  接近沙钢高层的消息人士告诉《财经》记者,2007年9月底,高盛集团欲斥资收购沙钢股份,双方本已草签协议,却因未获主管部门批准而搁浅。目前高盛与沙钢的谈判仍在进行,而上市一事也仍未见进展。

  知情人士透露,沙钢最有可能的选择是借壳上市。2007年春节前后,沙钢对凌钢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231)的收购就有此意。但此事最终因辽宁本地国企鞍钢出手收购凌钢而功亏一篑。

  分拆上市也是可能的选择之一。由于沙钢自身体量庞大,且自身股权也不明晰,整体上市困难重重。不过,分拆上市在现行监管体制下,因有同业竞争等问题,较难为证监部门接受。

  第三种方式是引进外资,并实现海外上市。这也是沙钢原本力推的方案,但由于引资高盛受阻,也使得沙钢不得不暂且放慢脚步。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