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鞍钢提出25亿元重组通钢 火并首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7:57  中国证券网

  云南信息报 综合报道

  “通钢事件”半年之后,新一轮重组已经箭在弦上。

  “目前向通钢抛出橄榄枝的企业有鞍钢、首钢下属的首控以及华菱集团。”吉林省政府一位官员近日证实,“但是,至今并未决定由谁来重组。”

  据了解,在全部重组方案中,鞍钢条件较优。但截至目前,惟有首钢对通钢开展了尽职调查。吉林省国资委与通钢管理层,对于重组看法也有分歧。

  在鞍钢退出后,首钢高调宣布将重组通钢。而此番鞍钢又计划斥资25亿元重组通钢。在首钢与鞍钢无疑将是一场大火并的背景下,或许也预示着此次通钢又将面临一次艰难的重组。

劫后通钢的重组,在首钢与鞍钢的火并中,也走上了十字路口。CFP供图
劫后通钢的重组,在首钢与鞍钢的火并中,也走上了十字路口。CFP供图

  鞍钢卷土重来

  在“通钢事件”后,通钢被迫寻求新的重组方。最终,鞍钢进入了吉林省国资委的视野。不过,双方的第一次合作并未成功。

  “此后,2009年8月,鞍钢又开始与吉林省国资委、通钢等方接触,希望参与通钢重组。”鞍钢一位副总经理表示。鞍钢认为,自身与通钢同处东北,文化相通,交流会比较顺畅,重组后更易实现最大协同效应。

  日前,鞍钢加快了参与通钢重组的脚步。而且卷土重来的鞍钢这回提出的条件“并不苛刻”。接近鞍钢的知情人士透露,鞍钢提出向通钢增资25亿元左右,其中一部分用于补充建龙撤走的资金,另一部分是作为增资,鞍钢将控股通钢,持股比例预计在50%-55%之间。

  除了增资,鞍钢还提出向通钢矿业公司注入“鞍山附近储量6亿吨的矿山”,以此再置换部分股权。“具体比例,鞍钢可与吉林省国资委、通钢进行商量,直到达成一致。”一位接近鞍钢的人士表示。

  鞍钢还承诺将利用鞍钢独有的贫赤磁矿选矿技术和超细晶粒技术的知识产权,提升通钢矿业公司铁矿开采水平。此外,鞍钢还准备帮助通钢启动100万吨冷轧板项目,并计划在吉林省适当区域选择建立50万吨不锈钢项目。

  上述鞍钢高层人士表示,鞍钢去年11月上旬提出了重组方案,已向工信部、发改委、国资委进行了汇报,“这几个部委都表示支持和赞同。但鞍钢目前并未去通钢进行尽职调查。”上述鞍钢高层透露。

  首钢火并鞍钢

  不过,就在鞍钢准备加速时,另一个重组方首钢也快速行动起来。上月已由旗下子公司首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首控公司)派出30余人,到通钢开展重组前的尽职调查。

  “首控的尽职调查历时一周,全程都有通钢高层陪同,包括董事长巩爱平本人。”上述通钢中层透露。巩爱平原为通化市主管工业的副市长,经吉林省委决定,在“通钢事件”后接替安凤成出任通钢集团董事长一职。

  首钢一位副总经理亦证实,首控公司在去年9月开始与吉林省国资委商谈通钢重组,11月下旬形成重组方案。一位接近首钢高层的人士透露,首控公司提出增资25亿元左右,占有通钢55%股份,此外还要求无偿划转吉林省国资委持有的股份,使其未来在通钢持股比例达到80%以上。

  对于通钢此前的千万吨级产能目标,首控公司仅表示未来将会“朝着千万吨努力”,其中300万吨-500万吨的产品达到同行业较高水平。此外,首钢还提出将其曹妃甸项目多项技术与通钢分享,比如目前首钢拥有的亚洲第一高炉——5500立方米的高炉、2250毫米热轧等技术。与鞍钢一样,首控公司也承诺保持通钢管理层稳定,妥善安置员工,并改善员工工资。

  火并中,华菱目前则已基本放弃。“我们目前没有开展通钢重组的工作。”华菱一位高层透露。此前,华菱计划用其并购专项基金来重组通钢,“增资数目在20亿元左右,但华菱并未拿出具体方案,原本想等做完尽职调查之后再定,但最后尽职调查也不了了之。”

  火并优劣背后

  “单纯从方案来看,鞍钢提出的条件要明显优于首控。”北京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鞍钢不仅在原材料上可以帮助通钢,还可为通钢扩大产品终端销售。

  “冷轧是普碳钢中比较复杂的一个工艺技术品种,需要较高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徐向春认为,鞍钢在这方面有比较成熟的技术、生产工艺和市场销售网络,而首钢技术远不如鞍钢。

  “如果没有鞍钢支持,通钢在冷轧项目上可能会处于不断调试阶段,产量、质量不稳定,也影响销售。有鞍钢支持,冷轧项目迅速达产达效,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通钢困境。”徐向春表示。

  徐向春认为,首钢的先进表现为技术装备水平高,是硬件优势;鞍钢则是软件优势,“现阶段通钢更需要软件设施,即技术和管理经验,鞍钢更适合成为通钢的重组对象。”

  尽管在业界人士看来鞍钢方案更适合通钢,但首控公司的进展却比鞍钢顺利,其原因在于通钢市政府的支持。

  吉林省一位资深钢铁行业人士透露,首控是通化市政府引入的重组对象,也是管理层心中的“婆家”,通化市政府有意通过通钢重组同时解决通化金马的问题。而通钢董事长巩爱平原本就是通化市政府主管工业的副市长。

  对通化当地情况熟悉的知情人士分析认为,鞍钢重组通钢将比首控公司更有可能危及通钢部分人士的既得利益,这或许是鞍钢不受欢迎的另一个原因。来源:云南信息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