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经济观察报·2012年度观察家年会暨第二届中国改革峰会”于1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新十年。

  十八大最重大的意义就是在这两种完全不同的顶层设计中间,选择了一个正确的方向,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真正方向。当然,不仅是一个经济方面的体制,还包括建立法治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样的内容。

年度演说:新十年&闭幕演讲

刘坚:不进行改革则风险更大
刘坚:不进行改革则风险更大

改革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会搅动甚至破坏既有的利益格局,会带来所谓的风险。但是,不改革的风险比改革的风险更大。我们应该有勇气和智慧去迎接去拥抱这样的改革。

周其仁:民众权力的城市化比建楼更重要
周其仁:民众权力的城市化比建楼更重要

城市化不仅仅是物理上的城市化,即建高楼大厦,但是,民众权力的城市化同样重要,二者不可偏颇。

陈志武:建立民主法制约束政府权力
陈志武:建立民主法制约束政府权力

如果制度不相应的跟上来,民主法制对权利的制约不跟上来,老百姓的利益受到的挑战和威胁是史无前例的。

张维迎建议反腐以十八大为界 搞特赦算新帐
张维迎建议反腐以十八大为界 搞特赦算新帐

我们以十八大为界,之后不再腐败的官员就既往不咎,十八大之后继续腐败的官员新帐旧帐一起算,所以,也不是都那么很容易的过关。

吴敬琏解读十八大:结束改革路线之争
吴敬琏解读十八大:结束改革路线之争

十八大最重大的意义就是在这两种完全不同的顶层设计中间,选择了一个正确的方向,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真正方向。

许小年建言设国家改革委 政府全面退出经济
许小年建言设国家改革委 政府全面退出经济

要成立独立的国家改革委员会,将现在的发改委并入到新的改革委,这个改革委直接向全国人大汇报,而不是政府的一个部门。

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教授朱学勤
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教授朱学勤

“经济观察报·2012年度观察家年会暨第二届中国改革峰会”于1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教授朱学勤出席并演讲。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郎永淳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郎永淳

“经济观察报·2012年度观察家年会暨第二届中国改革峰会”于1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郎永淳出席并演讲。

主题论坛:金融与实业-重建伙伴关系

汤小青:银行发展小微企业业务存在三难
汤小青:银行发展小微企业业务存在三难

小微企业由于自身的特点和性质也决定了它对银行风险防空和成本管理带来的一定的难度。对小企业的授信技术和流程操纵也带来新的挑战,这就是小微企业之所以融资难,并成为世界上难题的原因所在。

黄金老:高利率对中国经济发展有害
黄金老:高利率对中国经济发展有害

利率市场化有什么结果?中国金融机构的特点是企业融资高度依赖银行贷款,现在可能80%靠银行贷款,银行贷款90%靠住户存款,这样一来,中国利率的定价在于储户,所以,利率市场化的结果必然是推高定价。

主题论坛:商业全球化

黄怒波:冰岛对待外资不尊重不专业
黄怒波:冰岛对待外资不尊重不专业

冰岛对待外资不专业,很落后,我这么一个民营企业家,他们十几个部长组成一个审查委员会审我这个合同,他们不知道怎么处理中国人投资的问题。

纪维德:中国企业国际化可借力欧洲
纪维德:中国企业国际化可借力欧洲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深入企业国际化的发展阶段,在企业规模和市场范围大幅扩大的情况之下,他们需要获得更多的国际经验,以便在国内市场保持竞争力。

狄安华:美国在华投资并非易事
狄安华:美国在华投资并非易事

中国的汽车企业去美国投资,他们可以百分之百拥有全资子公司,美国在华投资的企业却不是这样的待遇,我觉得双方更应该更多的开放,让更多的市场被自己所开发利用。

微博热议

微博推荐

  •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官方微博
  • 经济观察报手机报
    经济观察报手机报
  • 经济观察报-书评
    《经济观察报》书评增刊官方微博
  • 经济观察报英文版
    《经济观察报》英文版官方微博
  • 快公司杂志
    经济观察报《快公司》杂志官方微博
  • 经济观察报品牌活动
    经济观察报品牌活动的官方微博
  • 中国蓝筹地产
    经济观察报蓝筹地产
  • 王克勤
    《经济观察报》总编助理;大爱清尘公益基金发起人
  • 新望
    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
  • 文钊-经观副总编辑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文钊
  • 郭为中
    《经济观察报》副总经理郭为中
  • 汪晓平
    经济观察报客户总监汪晓平
  • 汪雷--媒体人
    《经济观察报》总编室主任汪雷
  • 肖利亚a
    经济观察报设计部主任肖利亚
  • 拿话筒的阿童木
    经济观察报副总监侯腾龙

观察家年会简介

  “观察家年会”是《经济观察报》年终盘点的品牌盛会,是在中国本土召开的、全国知名思想家和企业领袖参加的人员最高端、规模宏大、档次最高、讨论问题最深入的盛会,曾邀请过多位政府官员、高端学者和知名企业家从政治、经济、法制、文化、外交等各方面做年度精彩演说,获得社会广泛的影响力。

会务联系

观察家年会组委会
乔 一 010-52271366-1140 qiaoyi@eeo.com.cn
郭欣沛 010-52271366-1298 guoxinpei@eeo.com.cn
地 址 北京市东城区安德路47号院甲11号楼
观察家年会票务咨询
杜 薇 010-52271366-1282 duwei@eeo.com.cn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