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黄怒波:冰岛对待外资不尊重不专业

2012年12月19日 16:17  新浪财经 微博
“经济观察报·2012年度观察家年会暨第二届中国改革峰会”于1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经济观察报·2012年度观察家年会暨第二届中国改革峰会”于1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经济观察报·2012年度观察家年会暨第二届中国改革峰会”于1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怒波:其实大家都在探讨,就是我们最近在国际上有很多案例,第一是贸易保护主义问题,第二对中国企业不公平待遇问题。我讲几个小故事,第一个故事,我们在02年就试图走出去,走到吉尔吉斯,那时候苏联刚解体,吉尔吉斯处在一个动荡当中,特别需要投资,为什么要去吉尔吉斯,因为我们希望打通跟南疆的一个板块,为什么去?它有一个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他们总统见了我,推荐我建一个度假村,全苏联整个的度假地在那儿,而且世界著名的会议都每年放在那儿开,我想的挺美好,找一块没有人用的地,建一个度假村,主要是中国人过去,从喀什开车大概8个多小时,但是去大以后,遇到一个大的问题,俄罗斯人派了一个国防部副部长来了,找到我,说这是我们国家的鱼雷实验基地,生产的鱼雷就是卖给你们中国的,后来我说鱼雷早就淘汰了不可能卖给中国,我们的比它先进的多了。日本人来了,希望了解民意,看了我们这个规划的本子,你们究竟想在这儿干什么?最后就发现,当地的媒体出现一个标题,中国人的潜艇部队要来了,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夏威夷有水下的潜艇,可以在水下潜艇看底下的鱼,我也想在当地做一个水下的潜艇,中亚的游客来了,就可以坐潜水艇下水看看,这个想法就被渲染成中国的潜艇部队要来了,搞得非常复杂。后来就决定放弃,当然这个吉尔吉斯还有一个问题,太腐败了,总统派他的夫人跟你谈,完了说我们家占多少股份。后来,吉尔吉斯这个事儿就放下了,但是放下来是对的,为什么?后来不停的动荡,后面的总统再上台,找我们过去,我们不去了,为什么?一个民企不愿意卷入到国家的利益之中。所以,现在最近你看,那块地被印度人跟俄罗斯共同要了,为什么?他们确实在做鱼雷。

  第二个故事就是三国演义,我到北海道,也是在日本投资,也挺有意思。那儿的市长非常质朴,跟我们30年前的市长一样,跟我对谈的时候,谈着谈着就把鞋脱了,然后就蹬在沙发上特别可爱,然后晚上宴请我,坐了17、18个老年人,岁数都挺大,跟我喝酒,全部讲三国演义。但是,在那个地方我们想买一个高尔夫球厂,到成交的时候,真正的日本民众抵触,他讲我们可以让美国人管,但是不能让女人管,不能让中国人管,这个项目到最后还可以做,但是作为一个商人来看,如果处于一个民族的对立,这种投资是不能投的。停下来了。果然,后来核辐射,再到现在,幸亏没投,我投的是旅游,中日就差打仗了,这不就是灾难吗。

  第三个故事就是冰岛故事,大家都知道,其实也不是我去的,因为我大学的同屋是冰岛人,这个冰岛人很帅,回国以后娶是一个媳妇冰岛的,后来当了外交部长,冰岛是一个女权社会,冰岛每一年的大使来,我们都要见面,然后说冰岛都要破产了,有火山灰,现在我有了发财的机会,可以捐100万美金建个基金,他们总理,外交部长都见了我,然后就这么投了。但是,引起的麻烦变成了国际上的大问题,因为陷入到北极的利益之争,陷入意识形态了,他们说我是中国过来的,肯定代表中国政府。我说你们根本不懂什么叫小平南巡,什么叫92派,就因为有南巡,92派,我们这一批人,从中央的国家机关下海,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回,这一批人就出来了。我们国家对外没有讲这些,外国人看不懂,只是觉得,这个人是中宣部的,那个人是国务院的,怎么都到了企业,所以这个时候陷入了困局。当然,冰岛最大的问题是北极问题,北极是一个很敏感的地方,现在各个国家都在争北极,中国作为一个观察员现在要进去,北极是人类共同的资源,但是唯一只有冰岛这个国家在北极圈,其他在边缘上,当然目前每次要签约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最近我讲的几个观点,我给路透社讲,我说冰岛对中国企业不友善,别的国家买地都成了,但是中国人就不成,为什么?他们给我的答复是因为中国人现在什么都买,这是带着意识形态的。第二、我说对我不尊重,一年多前是你请我去的,一年多时间内不停的找各种借口,就差要我的体检报告了。所以,就这样一个情况下,我说我是一个投资者,你对我的态度,对我的权利是不尊重的。第三个,不专业,很落后,我这么一个民营企业家,他们十几个部长组成一个审查委员会审我这个合同,他们不知道怎么处理中国人投资的问题。第四、不开放,有点像我们改革开放30年前一样,觉得外国人来了,拿了我的地,那怎么行,你的国家再小,我是在你那儿注册的企业,我又投的旅游,一块砖也拿不走,但他们就是想不开。像我们30年前,引进外资但是不能控股,那时候都这么搞为什么?因为它不知道怎么对待,他不知道,只要外资进来了就变成你这个国家的企业了。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从北欧来说,对待中国的投资,他们第一有意识形态问题,第二,他不知道怎么处理,就是不开放的问题。中国经历了20-30年的改革开放,现在已经很懂得怎么拿到世界的钱了,变成一个大的被投资国了。这些国家它以前是一个非移民国家,它没有这种处理的经验,讲这个的意思就是说,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有几个大的问题。第一、遇到了国家利益的问题,你走到哪儿,碰到哪儿,最后都会有问题。像日本民族之争,群众之间的情绪,这个对旅游杀伤力非常大。如果投进去,这个就打水漂了,没有了。冰岛这个问题,当然现在我也相信给冰岛一点时间,我们也是从不开放到开放的,耐心一点让他们也慢慢学着开放一点。但是,非去不可吗?那是一个荒地?我现在没法不去,我有那么多公司在那儿。但是,作为民族的尊严,他们说让我绕到芬兰、丹麦,我绝不,大丈夫,我就是要以中国企业的身份进去,你想让我绕道,凭什么?我的钱是血汗挣来的,我不能放弃,我要让你说出来“不”,你说出来“不”,我会向全世界宣布,你是不友善,不友好的,我也呼吁,抵制那些阻碍中国投资的国家来我们国家投资,你也不能有钱就来中国投。哪些国家抵制我们,我就会抵制他们,我也不会去你们那儿投资。

  但是,中国企业出去究竟干什么?我讲我成功的例子,我讲美国投资成功的例子,美国是市场经济很充分的国家,它有信心,它自信能够接纳很多东西。当然,现在最近一些问题有点过分,像三一重工[微博]的遭遇,当然这个是竞选政治,我就不说了,但是我们基本进去了,对美国的投资环境评价,我做为一个地产商来讲还是很满意的,投资成本极低,根本不用跟市长吃什么饭,也不用跟警察吃饭,警察来帮忙,那我就买个麦当劳[微博]答谢下吧,我们中国的警察行吗?我讲的是两边的体会,它所有的规矩清清楚楚,不用害怕美国政府今天让你进来了,下半年给你改规则了,我们中国不是这样的,它动不动每一个地方,每条路,规则乱改,这个企业就很麻烦。所以,中国民营企业挺伟大,为什么?永远挑战政府的不确定性,所以我希望下一个十年,你让我们可以有预期知道十年内我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你不能藏起来,今天突然变了。所以,在美国这个方面,我认为在市场经济成熟上,我很赞赏美国,当然它有他的想法。

  民营企业究竟出去干什么?我现在明白最大的市场就在中国,出去发不了横财,非洲到蒙古,到缅甸,凡是出去的中国企业都在遭受磨难,不是罢工,就是政治派的反对。你那个市场比中国的不确定性还可怕,所以,下一个十年,我认为我们主要的阵地还是在中国。但是,美国或者说别的国家为什么要去?我们要一个国际的战略板块,希望这个板块里,中国为主,美国,再加上北欧,这样构成一个国际性的大的度假板块,那个地方投资的宾馆设施都很落后,中国人去了以后,住的不太习惯。但是,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向外走的旅游市场,同时等着有关这些国家的经济好起来以后,他们再到中国,我想构建这样一个度假板块。

  当然我希望下一个十年,从房地产业来说要变成一个利润正常化的产业。这个问题上应该到国外干什么?要积累经验,比如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团队,我们最近在做一个大节目,用的都是美国拉斯维加斯太阳马戏团的人,我们在美国现在做的基本上贷款都用美国的银行了,为什么?他知道只有中国的企业能付得起利息,美国的中小企业不困难。再一个,积累它的市场经验的资源,所以房地产以后肯定会收到一个房产税,为什么?美国的经验告诉我,你不可能靠地产暴富,我就知道中国的未来在哪里,所以这些对我特别重要。

  再一个好玩儿的,刚才几个都是兰州人,甘肃人,从小那么穷,也没见过天安门,见到了,美帝国主义那么强大,现在也看美国电影了,抱着一个好玩的心态。最后,我相信全球化的步伐不会终止,中国这十年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我们后面再全球化,把全球的利益达到一个均衡化,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欢迎中国的资本过去,只不过大家有一个磨合的过程,给十年,今天他的疑惑也不会存在了。那个时候全球的投资是一个市场化的,哪里有利润就去哪里,不再分美国、中国、日本。所以,在这个上我们需要积累经验。给十年我们去国外摸索探索,给十年我们让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开始在那儿做小,但是,十年之后,我们会在美国做大项目,我想十年之后,这个矛盾也不会这么尖锐了。所以,我们全球化之路还很漫长,还有前途很光明。

  第二个讲一下我个人的感受,在座的很多企业做的比我们大,最近我也很高兴,国际上对中国企业的态度越来越友好,像我们到拉脱维亚,总理非要会见。所以,我们作为中国的商人,第一首先自己不要狂妄自大,不能把中国暴利的行为期望值带到国际上,第二我们要懂得尊重当地的劳工,尊重当地的制度,尊重当地的文化。我们把中国国内很野蛮的东西带到国外,这是很大的问题,第三要保护环境。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说,走出另外一条,就让我们学的更好一些,约束自己,反过来未来十年可能在全世界范围内有一个宽松的好的环境,谢谢!(梁斌 发自北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詹皇22分热火胜 科比30分湖人逆转 视频
  • 娱乐小龙女李若彤性感低胸装纯美依旧(图)
  • 财经肯德基承认速成鸡供应商把关缺失
  • 科技三星今年将超诺基亚成全球最大手机商
  • 博客韩寒:去泰国没丢脸 赵父:高圆圆懂事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教师让50名学生轮流掌掴没写作业男孩
  • 育儿专家称牛初乳致性早熟没科学依据
  • 张茉楠:不用过度担心美国财政悬崖风险
  • 曹凤岐: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 刘泳华:央企高管为何惧怕调薪
  • 黄凡:股神其实离你不远
  • 刘远举:土鸡比速成鸡更危险
  • 陈杰:十八大后中国住房模式展望
  • 文显堂:70年产权房价值几何
  • 沈晓杰:腐败问题是房价难降的根源
  • 郑风田:文科状元返乡种菜真能致富?
  • 金岩石:沪指2000点是慢牛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