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
[关注]2005年度“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2005年11月8日第一场论坛:企业管理变革——咨询公司与企业的博弈与合作。[编者语][评论]

    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所带来的激励竞争,中国企业要想谋得快速、稳健、长久的发展,也必将要实现管理上的突破和提升。为此,管理变革将成为中国企业超越自我的必由之路。变革之路上不乏有困惑与阻力、风险与挑战,处于传统文化与快速发展的双边环境下的中国企业又有着什么样的变革特征?中国企业的变革需求到底是什么?
  探索更适合中国市场的咨询服务模式,助力中国企业的变革与发展。是对中国企业变革的思考,也是对中国咨询未来的思考,正是我们共同面对的挑战…… [全文][评论]

[精彩观点] [图文报道] [视频报道]

中国式咨询第四场分论坛实录:对接和匹配
中国式咨询第四场分论坛实录:变革的氛围营造
中国式咨询第四场分论坛实录:6T咨询模式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会所支持

第四场论坛
中国式管理——创新与挑战:顺应企业变革的咨询模式
  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所带来的激励竞争,中国企业要想谋得快速、稳健、长久的发展,也必将要实现管理上的突破和提升。为此,管理变革将成为中国企业超越自我的必由之路。变革之路上不乏有困惑与阻力、风险与挑战,处于传统文化与快速发展的双边环境下的中国企业又有着什么样的变革特征?中国企业的变革需求到底是什么?
    此时此刻的中国管理咨询业也正肩负起了与中国企业一同崛起的使命。西方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与经验原封移植也是“水土难服”,传统的“报告式”咨询也已成“流产”之势。那么,中国的管理咨询业又该如何实现突破,如何在传统的咨询模式上进行创新?
  探索更适合中国市场的咨询服务模式,助力中国企业的变革与发展。这既是对中国企业变革的思考,也是对中国咨询未来的思考,这正是中国企业和中国咨询业所共同面对的挑战……
图文报道
现场讨论
论坛现场
论坛主持人陈清文
华人教育总经理周一民
新奥特董事长郑福双
COSCO张建华
人力资本主编孙虹钢
华信惠悦丁敬平

第三场论坛
中国式管理——游离与融合 关注咨询中的价值转移
  自咨询服务正式以智力产业登上商业舞台以来,曾不断遭受到社会尤其是企业界的质疑,当然也随着这项服务的逐步完善以及服务领域的延伸,我们也逐步感受到了这个产业已经开始被社会所认识。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加剧发展所带来的企业环境的逐步升级,中外咨询业都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突破,如何在不同的企业环境中实现“咨询价值”,如何保证“咨询方案落地”,这无疑将成为咨询界人士为之努力和探索的焦点。
    中国管理咨询业仅走过了短短十余载的发展历程,中国咨询市场正处在一个培育阶段,尤其面对中外企业环境及管理上的现实差距,中国的咨询服务将面对怎样的挑战呢?
图文报道
第三场论坛发言现场
第三场论坛现场
智囊传媒总裁傅强发言
亿搜时代总裁卢汉
IWNC集团王希苏
科尔尼咨询经理洪文明
科技咨询协会秘书长璐羽
主持人陈清文
第二场论坛
中国式管理——中国咨询业无法超脱的生态环境
  企业的传承归根结底是文化传承,正是在这样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文化国度里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其生态环境及内部管理运作也必有其鲜明的文化烙印。在中国这个独特 市场环境下,无论是国内、国外的咨询机构在经历一幕幕激烈的拼杀与抢摊后逐步体会到:贴合企业需求的才是有价值的,只有基于企业文化及管理特色,结合企业现状准确把握企业需求,才能真正推动和实现企业的管理变革,达成企业的管理提升。那么,中、外企业管理的真正差距在哪?如何才能让西方管理在中国“落地”?中国企业管理的瓶颈到底是什么?面对中国企业的管理现状,咨询服务应该如何与企业管理对接?
图文报道
第二场论坛现场
第二场论坛现场
新浪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汪延
华翔集团副总裁张才林
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王以华
贝祥投资集团副总裁黄三星
理实佳讯董事长王颖
理实佳讯副总裁陈清文(主持人)
第一场论坛
企业管理变革——咨询公司与企业的博弈与合作
  古人云:德者居其上,能者居其中,工者居其下,而智者的定位,永远是“智者居其侧”。在今天当咨询顾问作为一种职业,管理咨询作为一个行业走上商业舞台的时候,更多的企业开始质疑:咨询顾问比我更了解自己(企业)吗?他们比我更高明吗?他们到底能带给我什么?他们如何保障所谓的服务,只是提供几份漂亮的报告吗?
企业的管理咨询过程就是一场变革之战,一场持久的博弈之战,变革者与保卫者的博弈,企业与咨询顾问的博弈,在这个无硝烟的战场上谁终将主宰,谁终将与时偕行,谁握着这场变革之战的杀手锏?让我们一起来关注![全文][评论]
图文报道
惠普商学院高级顾问朱桦
四环医药董事长文鸣旭
理实佳讯董事长王颖
盛大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钱中华
天九伟业董事局主席卢俊卿
中国经营报副主编韩曦晨
理实佳讯副总裁陈清文(主持人)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现场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
编者语
  在全球化经济的巨大压力与冲击下,中国企业的生存与竞争不再只能依赖于廉价资源、廉价生产力的竞争,一个企业如想求得长久的生存与发展,其必将回归于管理的竞争。现阶段制约大部分中国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便是管理,“管理变革”也成了中国企业眼下最为时髦的词汇,此时此刻也迫使中国的管理咨询业肩负起了与中国企业一同崛起的使命。然而,还正处在成长期的中国管理咨询业能否有效助力中国企业的管理发展,能否引领和推动中国企业的管理变革,能否携手中国企业参与国际舞台的角逐……
企业的传承归根结底是文化的传承,正是在这样一个有着近5000年历史文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其社会生态环境及内部管理运作也必有其鲜明的文化烙印。这一点毫无质疑,就连身经百战的国外咨询巨头也一再为经历“水土不服”而质疑手中的 “金科玉律”,同样众多大大小小的国内咨询机构也在不遗余力的高举“本土化”大旗“行医问药”,此时的我们已经隐约感知到一场中国咨询模式的“变革”正在悄然发生……
当这一切挑战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更需要冷静思考:什么样的咨询服务模式才是最适合中国企业的?咨询服务如何才能让企业价值最大化……[全文][评论]
企业的管理变革
  企业的管理变革,要“变”的是什么?要“革”的又是什么?什么样的力量能够使企业改变原来的方向,朝良性方向变呢? 其实,变革面临最核心问题不是战略、管理系统的改变,而是人们行为的改变。用简单的话讲,企业的管理变革就是通过改变人们的行为来达到规范管理,提高组织绩效的目标。
    同时,这又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有充分的准备来克服组织中那些抵触新事物的因素,要确立明确的愿景和战略,并且将愿景和战略通过畅通的渠道传达下去,得到骨干团队的认同与支持,依靠团队的力量来推行变革方案,只有这样变革才有可能成功。 其实,那么怎么来实现这个复杂的变革过程?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开始借助“外脑”的支持来完成内部的变革任务。管理咨询公司也随之被推上这场变革的战争舞台。管理咨询的过程就是推动企业管理变革的过程,作为咨询顾问,也与企业一同感受着变革的脉搏,一同参与角逐。  【详细
企业VS咨询公司,谁是企业变革的主角?
  企业聘请了专业的咨询公司,就能完全解决企业的管理问题?就能漂亮地完成企业的变革任务?
    企业聘请咨询公司来做什么?其实就是借助咨询公司专业系统的管理方法、成功的管理经验,帮助其提升管理能力和推动内部的管理变革。但是需要明确的是,在变革过程中咨询公司只有建议权,没有决策权和执行权。
    古人云:德者居其上,能者居其中,工者居其下,智者居其侧,咨询属于智者的定位,永远是“智者居其侧”,在决策和执行问题上,无法越俎代庖,否则咨询顾问就变成企业老板或职业经理人了。
    咨询公司只是企业管理变革中的催化剂,是管理变革中的一个环节,提供管理咨询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少走弯路,但走路的人必须是企业自己。但现在很多企业在和咨询公司确定合作关系时,更多关注的是双方的商务条件,更多是约束咨询公司该如何做,这本无可厚非, 但遗憾的是,企业却容易忽视自己在管理提升中需要做什么。 【详细
博弈与合作
   企业管理变革就如同一场持久的博弈之战,变革者与保卫者的博弈,企业与咨询顾问的博弈。 在推动企业变革的过程中,至少涉及到两股势力的较量,一股是改变现状的势力,一股是维持现状的势力。这两种势力的较量,实际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虽不见炮火纷飞,但惊心动魄。这时咨询公司需要做的就是帮助变革者打赢这场战争。 同时,当中国咨询作为一个行业,咨询顾问作为一种职业走上商业舞台的时候,企业也总在思考:在咨询公司的帮助之下,我到底能得到什么?他们比我更了解企业吗?他们比我更高明吗?他们真的能帮助我们实现变革吗?这团质疑的乌云一直弥漫在双方合作的上空。 咨询公司入驻企业,帮助企业完成管理变革任务,两者时而同台合作时而同台角逐,那么双方之间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    【详细
管理的不可分割性与咨询顾问的价值
  管理,管人理事,两方面的事情都需要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进行互动,具有不可分割,不可替代,不可转移。“凭感觉做管理”,这种现象在国内企业中普遍存在,它既是管理水平提升的障碍,又是管理领先的必需。管理的一个面是“管人”,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人际互动十分明显,这种互动必须依赖于感觉,它是有效调动人的潜能的必要工具。而管理的另一面是“理事”,在日益复杂的市场竞争中,作为自然的个体无法有效地获得准确的资讯,必然造成决策上的错误。可以说,在“管人”需要保持敏锐的感觉,而“理事”上导入更多的理性。
    无论是解决具体管理问题,还是提升管理者管理能力,其核心都是理性管理导入,即在感性管理中植入理性管理的因素。这就赋予了管理者的最好状态应该是:在常规问题上,保持直觉、保证效能;在重大与复杂问题上,能启动理性思维,减少偏差与摆动。   【详细
中西方文化影响下的管理差异
  西方管理理论和工具与我国企业管理实践的冲突,所折射出的是深层次的文化的差异。我国的管理哲学、管理文化产生于我们祖先对宇宙天体、自然界的认识。我国的人文文化强调的是天人合一,中庸之道,所谓“中庸”,就是“执两用中”,即把握着“两端”,寻求它们的“中”。两端即矛盾的对立面,极端,中是对立面的统一、联结、协调、平衡等等。因此其经营管理行为比较看重于顺应自然,避免剧烈、突然和极端。这些特征投射到企业中人的行为上,则体现为:含蓄、间接、礼貌、婉转、看重面子、暗示等。从社会观方面来看,我国传统思想中强调“重义轻利”,虽然随着我国改革不断扩大、深化,人们思想有了变化,但“义”仍是号召中国人的一面大旗。
中国管理思想
  中国管理思想一直讲究和谐之美,注重整体性和系统性,人学是中国管理思想的核心之一,对人的挖掘和人才的运用是一条基本的主线,物竞天择,人尽其能,蕴含着中国管理中丰厚的治人之略。中国企业的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是人在驱动整个管理系统,而非管理系统规范地来限制人。
    也正是在种管理思想的熏陶下,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应如何吸取祖国传统文化之精华,去搞好我们的企业经营管理;对于国内的企业管理者而言,思考如何在中国这片“土壤”上移植西方管理思想,比学习“西方管理”本身更重要;对咨询公司来说,了解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企业问题是什么,如何在传统的咨询模式上创新,如何实现中国的管理咨询业的自主创新。
管理咨询与中国文化的有机对接
   当西方先进的管理理论逐渐被更多人引入到我国的企业,这时,所面临的是完全不同于西方文化背景下的使用者和实践者——一群具有我国传统的“和为贵”、“仁义”、“含蓄”、“中庸”、“过犹不及”等群体特征的国人。毕竟企业的运营是由每个个体人在推动,企业应用的各种管理理论也是由具体的人来执行,而具体人的行为及特征则是由他所属的文化所驱动和赋予的,在这里,源于西方管理理论的“直接”、“简单”、“对话”、“量化”与我国传统的人格行为发生了冲突,正是这种文化层面的深刻冲突使得西方管理理论在我国屡屡遭遇“水土不服”。
    咨询公司就像是西方管理理论与我国企业管理实践之间的一座桥梁。对于专业的咨询顾问而言,必须首先担负起一历史重任,即走在企业面前,在全面掌握西方管理理论和方法基础上,学习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管理思想,总结我国企业管理的经验与教训,思考如何将西方管理理论和工具与我国传统人文文化进行有效嫁接,让这些理论和工具真正变成具有我国传统人文文化内涵和支撑的体系,即我国自己真正的管理理论。只有这样,才能让来自“淮南”的“桔”,在“淮北”植根后,生长出具有淮北特色的“桔”。

  精彩观点>>
  • 中国式咨询第五场分论坛媒体提问实录 (20060120 16:51)
  • 中国式咨询第五场分论坛实录:咨询使企业变化 (20060120 16:40)
  • 中国式咨询第五场分论坛实录:中国特色的咨询 (20060120 16:37)
  • 中国式咨询第五场分论坛实录:中小公司生存发展 (20060120 16:35)
  • 中国式咨询第五场分论坛实录:法律与管理创新 (20060120 16:32)
  • 中国式咨询第五场分论坛实录:麦肯锡核心竞争力 (20060120 16:21)
  • 中国式咨询第五场论坛实录:企业管理需规划化 (20060120 16:19)
  • 中国式咨询第五场论坛实录:中西方历史看管理 (20060120 16:15)
  • 中国式咨询第五场论坛实录:中西方企业区别 (20060120 16:09)
  • 中国式咨询第五场论坛开幕词实录 (20060120 15:49)
  • 中国式咨询第四场分论坛实录:6T咨询模式 (20051229 13:29)
  • 中国式咨询第四场分论坛媒体提问实录 (20051229 13:27)
  • 中国式咨询第四场分论坛实录:变革的氛围营造 (20051229 13:24)
  • 中国式咨询第四场分论坛实录:对接和匹配 (20051229 13:22)
  • 中国式咨询第四场论坛开幕词实录 (20051229 13:20)
  • 中国式咨询第三场分论坛实录:现场提问实录 (20051215 14:04)
  • 中国式咨询第三场分论坛实录:执行还有多远 (20051215 14:03)
  • 中国式咨询第三场分论坛实录:咨询的明天 (20051215 14:01)
  • 中国式咨询第三场分论坛实录:帮客户解决问题 (20051215 13:59)
  • 中国式咨询第三场分论坛实录:我能否提供报告 (20051215 13:57)
  • 中国式咨询第三场分论坛实录:咨询的价值 (20051215 13:52)
  • 中国式咨询第三场论坛开幕词实录 (20051215 13:49)
  •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第二场现场提问 (20051128 17:19)
  • 王以华:中国咨询顾问要理解中国产业的规则 (20051128 17:17)
  • 王颖:中国企业家在三个层面上存在选择的困惑 (20051128 17:08)
  • 王以华:台塑企业成功关键在于共赢的理念 (20051128 16:53)
  • 张才林:国外管理到中国来须与本土环境结合 (20051128 16:10)
  • 王颖:中国式管理是与我们的文化紧密结合的 (20051128 16:04)
  • 王以华:把普遍管理原则与中国本土实际相结合 (20051128 15:58)
  • 黄三星:本土生态环境 中国咨询业发展重要因素 (20051128 15:53)
  • 张才林:有管理经验和水平的咨询公司认可度低 (20051128 15:49)
  •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第二场主持人致开幕辞 (20051128 15:38)
  •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第二场论坛实录 (20051128 13:57)
  •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第一场现场提问 (20051111 16:04)
  •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第一场 企业和咨询如何共舞 (20051111 16:03)
  •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第一场 咨询公司的角色 (20051111 16:01)
  •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第一场 质疑咨询的价值 (20051111 16:00)
  •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第一场 咨询的价值 (20051111 15:57)
  •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第一场主持人对文鸣旭提问 (20051111 15:55)
  •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第一场 企业变革困惑与阻力 (20051111 15:52)
  •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第一场主持人致开幕辞 (20051111 15:45)
  • 中国管理咨询效果联盟调查 (20051110 18:56)
  • 更多内容>>
      图文报道>>
  • 图文:第五场论坛现场 (20060120 17:57)
  • 图文:多星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启珠 (20060120 17:25)
  • 图文:北大纵横管理顾问公司副总裁陈江 (20060120 17:23)
  • 图文:瑞诚管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彭勇 (20060120 17:21)
  • 图文:远迅咨询集团总裁孟凡宇 (20060120 17:19)
  • 图文:中国科技咨询业协会秘书长璐羽 (20060120 17:14)
  • 图文:理实佳讯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王颖 (20060120 17:10)
  • 图文:中国式咨询论坛第四场分现场讨论 (20051229 14:18)
  • 图文:中国式咨询论坛第四场分论坛现场 (20051229 14:14)
  • 图文:论坛主持人陈清文 (20051229 14:09)
  • 图文:华人教育公司总经理周一民 (20051229 14:06)
  • 图文:新奥特集团公司董事长郑福双 (20051229 14:02)
  • 图文:COSCO研究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张建华 (20051229 13:50)
  • 图文:前程无忧人力资本主编孙虹钢 (20051229 13:42)
  • 图文:华信惠悦顾问大中国区首席顾问丁敬平 (20051229 13:35)
  • 图文:中国式咨询第三场论坛发言现场 (20051216 11:12)
  • 图文:中国式咨询第三场论坛现场 (20051216 11:07)
  • 图文:智囊传媒总裁傅强发言 (20051216 11:01)
  • 图文:北京亿搜时代网络公司总裁卢汉发言 (20051216 10:59)
  • 图文:IWNC集团首席管理顾问王希苏发言 (20051216 10:56)
  • 图文:科尔尼咨询公司(中国)咨询经理洪文明 (20051216 10:53)
  • 图文: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秘书长璐羽发言 (20051216 10:45)
  • 图文:中国式咨询第三场论坛主持人陈清文 (20051216 10:40)
  • 图文:中国式管理第二场论坛现场 (20051129 14:38)
  • 图文:第二场论坛现场 (20051129 14:32)
  • 图文:新浪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汪延 (20051129 14:30)
  • 图文:华翔集团副总裁张才林 (20051129 14:26)
  • 图文:清华经济管理学院战略与政策系王以华 (20051129 14:24)
  • 图文:贝祥投资集团副总裁黄三星 (20051129 14:21)
  • 图文:理实佳讯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王颖 (20051129 14:13)
  • 图文:理实佳讯管理顾问公司副总裁陈清文 (20051129 14:06)
  • 图文:惠普商学院委员会高级顾问朱桦 (20051110 16:15)
  • 图文:北京四环医药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文鸣旭 (20051110 16:13)
  • 图文:北京理实佳讯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王颖 (20051110 16:12)
  • 图文:盛大网络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钱中华 (20051110 16:11)
  • 图文:天九伟业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卢俊卿 (20051110 16:08)
  • 图文:中国经营报副总编韩曦晨 (20051110 16:06)
  • 图文:理实佳讯管理顾问公司副总裁陈清文 (20051110 16:04)
  • 图文: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第一场论坛现场 (20051110 16:00)
  • 更多内容>>
      精彩视频>>
  • 视频: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第四场 (20060113 20:46)
  • 视频: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第三场(二) (20051220 18:36)
  • 视频: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第三场(一) (20051220 18:32)
  • 视频: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第二场 (20051215 13:58)
  • 视频: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第一场 (20051129 14:20)
  • 更多内容>>

    媒体支持

    中国经营报 
    中华工商时报
    《企业管理》
    《商学院》
    《科技智囊》
    《当代经理人》
    《销售与市场》
    《中国工商》
    《数字商业时代》
    《科技咨询导刊》
    《中国诚信》
    佐思网

    新浪财经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