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企业VS咨询公司 谁是企业变革的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7:20 新浪财经

  企业聘请了专业的咨询公司,就能完全解决企业的管理问题?就能漂亮地完成企业的变革任务?

  企业聘请咨询公司来做什么?其实就是借助咨询公司专业系统的管理方法、成功的管理经验,帮助其提升管理能力和推动内部的管理变革。

  但是需要明确的是,在变革过程中咨询公司只有建议权,没有决策权和执行权。

  古人云:德者居其上,能者居其中,工者居其下,智者居其侧,咨询属于智者的定位,永远是“智者居其侧”,在决策和执行的问题上,无法越俎代庖,否则咨询顾问就变成企业老板或职业经理人了。

  咨询公司只是企业管理变革中的催化剂,是管理变革中的一个环节,提供的管理咨询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少走弯路,但走路的人必须是企业自己。但是现在很多企业在和咨询公司确定合作关系时,更多关注的是双方的商务条件,更多的是约束咨询公司该如何做,这本身无可厚非,只是遗憾的是,企业却容易忽视自己在管理提升中需要做什么。

  管理变革的实质,是企业制度与文化的变迁,是上上下下观念与行为习惯的提升,变革的起因可能来自外力,但变革的发生实质上是内生的。因此,管理变革的主角永远是企业,而不是咨询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