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12月2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按照国际惯例对2008年全国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2008年全国GDP总量为314045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31340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1.8%。[滚动报道] [评论]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小贴士

    普查时点为2008年12月31日24时,普查时期为2008年1月1日-12月31日。

    对象是在境内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范围:采矿业,制造业,电力,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

    内容:单位基本属性、财务状况、生产经营情况、生产能力、能源消耗等。

第二次经济普查特点 >> 详细

  • 根据实际需要扩大了能源和水资源消耗的调查范围
  • 由规模以上工业扩大到全部的第二、三产业单位,增加了高耗能行业通用设备情况的调查。
  • 制定全国统一的单位清查方案
  • 有关部门配合单位清查的力度,对全部第二、三产业单位进行了“地毯式”的清查。
  • 制定统一的个体经营户的普查方案
  • 通过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我们进一步摸清了我国第二、三产业的规模、布局和结构。
  • 重新核实2008年GDP
  • 通过普查,重新核实我国2008年GDP的总量、速度和结构数据。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 主要数据公报(第一号)
  • 2008年末,全国从事第二、三产业的法人单位709.9万个,与2004年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相比,增加193.0万个,增长37.3%…
  • 主要数据公报(第二号)
  • 2008年末,全国共有工业企业法人单位 190.3万个,从业人员11738.3万人,分别比2004年末增长31.2%和 21.7%。
  • 主要数据公报(第三号)
  • 2008年末,全国共有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法人单位14.8万个,比2004年末增加7.5万个…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发布会实录

统计局解读

马建堂:08年GDP修正值对09年GDP增速影响很小

马建堂表示,2008年中国GDP修正值为314045亿元,比原来增多13375亿元,但这对09年GDP增速影响很小。

马建堂:居民平均工资不断增加 收入差距拉大

马建堂表示,中国居民平均工资水平在不断增加,但确实存在不同经济群体的收入差距也在拉大。

马建堂:“国进民退”个别现象存在 总体上不存在

马建堂表示,中国总体上不存在“国进民退”现象,但他不否定“国进民退”现象的存在。

GDP增速解读

统计局:08年GDP增速上调为9.6%

2008年GDP增速数据调整为9.6%,比调整前增加了1.34万亿,比原来的速度提高了0.6个百分点。

2008年GDP总量314045亿元 第三产业占GDP41.8%

按照国际惯例对2008年全国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2008年全国GDP总量为314045亿元。

2008年单位GDP能耗较上年下降5.2%

根据经济普查能源消费调查结果,按照通行做法对2005-2007年能源消费总量数据也做了相应修订。根据修订后的能源消费数据和GDP数据,2008年全国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5.2%,比2005年下降12.45%。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

专题制作

  • 新浪财经 小匀
  • 联系方式 010-6067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