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普查结果:中国总体不存在国进民退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20: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齐中熙 刘铮 周瑛峰)国务院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5日表示,近年来,中国民营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总体上并不存在外界所谓的“国进民退”现象。

  马建堂是在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我得到的一些数据和第一次经济普查的数据相比,至少在企业单位数量上、企业资本的结构上,2004年、2008年这两个普查年度,国有企业的比重是下降的,非国有企业的比重或者说私营企业的比重是上升的,所以普查数据从总体上不支持存在所谓‘国进民退’现象。”他说。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2008年末,中国私营企业达到359.6万个,与2004年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相比,增加161.4万个,大幅增长81.4%。

  他表示,这次普查数据,显示了这几年中国私营企业或者说非国有企业是在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加就业岗位、吸纳劳动力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08年末,中国企业法人共有495.9万个,与2004年相比增加170.9万个,增长52.6%。

  其中,国有企业14.3万个,减少3.6万个,下降20%。全国第二、三产业单位和有证照的个体经营户从业人员数为35507万人,与2004年相比,增加8586.6万人,增长31.9%。

  企业资产方面,总体上也是“国退民进”。企业资产中,国有企业占23%,比2004年下降8.1个百分点;股份有限公司占28.7%,比2004年增加7.7个百分点;私营企业占12.3%,增加3.3个百分点。

  马建堂同时承认,“国进民退”的确存在着一些个别案例,“它在警醒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中国垄断行业的改革,进一步推进中国的国有经济战略性的调整和重组,同时,要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非公有企业的改革发展”。

  受2008年底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企业经营遭遇严重困难。特别是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中小企业,面临订单不足、资金短缺的困境,一些民营企业被迫退出市场。

  统计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非国有投资增速为27.7%,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减少5.7个百分点,比国企投资落后20.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意愿不足情况凸显。

  针对这一情况,8月份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出台了继续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六大政策措施,在法律、财税等方面对中小企业发展给予扶持。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引导和促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各种服务业加快发展”。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告诉记者,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中国实现就业最广泛的渠道,就业人数占全国就业人数的75%。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不仅可以吸纳大量劳动力,而且可以改善初次分配中的公平问题,从而起到缩小贫富差距、促进消费需求的作用。”周天勇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