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企利润比2004年增290.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 01:47  京华时报

  昨天,国新办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发布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依据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制度和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按照国际惯例对2008年全国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了修订,修订后2008年全国GDP总量为314045亿元,增加了1.34万亿,GDP增速达到9.6%,比原来的速度提高了0.6个百分点。

  ■关于GDP

  修订后增加1.34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2008年是普查年度,国家对所有第二、三产业的法人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地毯式”清查,根据经济普查结果,按照国际惯例对GDP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GDP比过去发布的通过常规普查得出的GDP增加了1.34万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3702亿元,比重为10.7%,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49003亿元,比重为47.5%,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31340亿元,比重为41.8%。

  >>解读 对2009年GDP增速影响很小

  对于修订后的数据对2009年国民经济会产生的影响,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指出,2008年的数据上调以后影响最大的部分是2009年GDP的总量,对GDP的增速影响非常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统计数据调整是很正常的事。GDP增速提高0.6%,这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值。但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统计数据的调整不会对宏观经济政策造成大的影响或调整。数据的修正并没有改变实际情况,实际上,不管统计数据如何,经济总量都没有变,还是那么多。经济普查只是对“家底”了解得更清楚透彻。

  ■关于“国进民退”

  非国有企业资产比重上升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2008年末,我国私营企业达到359.6万家,与2004年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相比,增加161.4万家,增长81.4%。2008年末,我国企业法人共有495.9万个,与2004年相比增加170.9万个,增长52.6%。其中,国有企业14.3万个,减少3.6万个,下降20%。

  在企业资产中,国有企业占比大幅下降,股份有限公司和私营企业占比均有所上升。

  >>解读 “国进民退”现象只是个案

  马建堂表示,数据表明国有企业的比重在第二次经济普查中是下降的,非国有企业的比重或者说私营企业的比重是上升的,所以普查数据从总体上不支持存在什么“国进民退”现象。

  马建堂表示,尽管总体数据呈现“国退民进”,但在去年和今年确实也存在一些媒体上或者社会上所称的“国进民退”的个别案例。因此,在当前讨论“国进民退”是有积极意义的。这一讨论在警醒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中国垄断行业的改革,也在警醒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中国的国有经济战略性的调整和重组,同时还在警醒我们要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非公有企业的改革发展。

  ■链接·公报数据

  房企利润比

  2004年增290.4%

  2008年,我国房地产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30586.5亿元,比2004年增长107.5%。房地产企业实收资本33052.4亿元,营业利润3861.3亿元,分别比2004年增长123.2%和290.4%。

  国企吸纳就业

  不足一成

  根据经济普查能源消费调查结果,2008年末,全国共有工业企业法人单位190.3万个,从业人员11738.3万人,分别比2004年末增长31.2%和 21.7%。工业有证照的个体经营户227.4万户,从业人员1402.7万人,分别比2004年末增长4.6%和3.8%。

  在工业企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中,国有企业及国有独资公司占9.2%,集体企业占2.9%,私营企业占44.4%,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占10.7%,外商投资企业占11.7%,其余类型企业占21.1%。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