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宽宽:调查数据不支持国进民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21:3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内容包括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我国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等等。历时三年,动用普查员达3百万人之多,这次经济普查可谓工程浩大。那么这些数据都说明了那些问题,同时,对目前社会上一些热议的话题,这些数据能不能给出个明确的答复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连线采访了国家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杨宽宽。一起来听听他的解答。

  调查数据不支持“国进民退”

  芮成钢:杨主任您好,今天有观众提问说,经济运行当中国进民退的现象时有出现,特别是在某些领域,比如说能源行业等等,我们普查数据能否解答这个疑问,是不是真的存在这个现象?

  杨宽宽:这个问题普查数据已经告诉我们,上午马局长说的时候也介绍了,从2004年到2008年,国有企业的,像单位数、从业人数、实收资本、资产等等,从总体上是呈下降的趋势,私营企业相应的指标却呈上升的趋势。从这些数据本身看,不存在所谓国进民退的问题,起码在2004年到2008年不存在。但是所谓国进民退在一些行业,比如能源、石油开采、电力生产,这是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形成的,只能说是占据主导地位,在一些主要的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并不存在进与退的问题,这是我个人观点。至于说2009年或者说金融危机以来,国家投入的资金是不是存在投到国有企业多了,就是国进;投到私营企业少了,就是民退?我个人不这样认为,我觉得进与退的问题应当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从总体上看,因为从总体上看,不仅这四年,而且较长时间以来,再往前追溯,国家一直鼓励和发展扶持私营企业,这是事实,大家都可以看到,今天的数据也完全说明问题。问题是面对金融危机,当我们抗御金融危机这只老虎的时候,你是举起一门大炮,还是拿起一根筷子,当然我们可以把筷子捆成大炮,但是国有企业在抵御风险能力面前可能更具有抗风险能力。

  房地产业规模迅速扩大

  芮成钢:总体来说,这个数据不支持国进民退的说法,但是在具体行业可能还是有这种现象出现。我们再来看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房价是我们中国人现在最关心得数据。很多人说,大城市房子一天一个价,我们知道这次经济普查有房地产方面的数据,这些数据告诉我们哪些信息,房价是不是还会涨?

  杨宽宽:这个问题首先告诉我们的信息,一是房地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今天上午我们已经听到这些数据。第二是房屋管理和中介服务业本身也迅速扩大。第三是房屋供应量不断增加。但是就在这样的条件下,房价依然涨得比较多,这是大家议论的,起源于这个问题。

  我觉得这里边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市场需求本身决定的,虽然供给增加,但是相对需求来说仍然不足。第二从需求来看,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小城市的人口向大城市转移,但是他转移之后,在农村的房子仍然在,也就是说,实际房屋需求出现了不是住有所居,而是住有多居,农村有一套,小城市有一套,小城市有一套,可能大城市还有一套。所以这种需求如果全部及时满足,我认为就经济发展的规律本身来说,或者房地产建设这块也赶不上这种需求。第三,现在有一种需求叫做优化性需求,就是改善性需求,这种需求和基本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第四,还有一个问题,投资性需求,把买房子作为资产增值保值的一种手段,所以这个不满足需求是多方面的,我想国家在继续坚持中央优先考虑住有所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