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北京时间11月9日晚间,意大利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突破了7%的重要关口,创自欧元区诞生以来的历史最高点7.4%。在欧元区内,意大利经济实力位居第三。如果意大利破产,任何规模的金融稳定基金都将无济于事……[评论]

意大利会退出欧元区吗?
不会
有待观察
欧元区经济会否二次探底?
不会
有待观察

意大利债务形势再引关注 更多>>

    当欧盟峰会尘埃落定后,人们突然发现欧盟真正担心的可能不是希腊,而是意大利。

    目前,意大利债务规模已经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0%,债务规模超过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三国总和。为了给到期债券融资,未来3年意大利可能还将发行6000亿欧元的国债。

    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来说,其近1.9万亿欧元的高额债务一旦出现违约,无论是扩容后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还是可能提前实行的欧洲稳定机制,能够提供的救助资金规模都无法承受。可以说,意大利的债务形势和经济前景关系着欧盟和欧元区的未来。[详细]

贝卢斯科尼简介 更多>>

    贝卢斯科尼生于意大利北部城市米兰,毕业于米兰大学法律系。意大利政治家和知名企业家,中右翼的意大利力量党创始人,AC米兰足球俱乐部的实际领导人和名誉主席。

    他在1994.5.10-1995.1.17担任意大利总理,2001.6.11-2005.4.20第二次成为意大利总理。2005.4.20辞职,贝卢斯科尼随即再次任总理。2006年由于在选举中惨败,贝卢斯科尼向总统请辞。2008.4.14,贝卢斯科尼第三度担任意大利总理。[详细]

意大利债务危机大事记 更多>>

日期
重要事件
1999年1月1日

欧元区正式成立,创始成员国共有11个,意大利有幸成为首批成员国。

2010年5月27日

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公布了总额250亿欧元(约合340亿美元)的赤字削减计划,目的是帮助“保卫欧元”。

2011年8月5日

欧洲央行秘密致信意大利,要求该国采取更多财政紧缩措施,并在2013年而非2014年实施一项平衡预算计划。贝卢斯科尼宣布,他将寻求达成一项平衡预算修正案,并承诺将会采取更多财政紧缩措施。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0年5月份以来首次超越可比西班牙国债。

2011年8月12日 意大利内阁批准了一项总额455亿欧元(约合626亿美元)的财政紧缩措施,目标是在2013年实现预算平衡,这项措施帮助该国债券获得了来自于欧洲央行的支持。
2011年8月29日 贝卢斯科尼屈服于盟友的压力,对8月份的财政紧缩计划进行了全面改革,放弃了一项对年收入超过9万欧元(约合12万美元)的意大利国民实施附加税的计划。
2011年9月19日 标准普尔将近5年以来首次下调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A”。
2011年10月4日 穆迪将近20年以来首次下调意大利评级,从“Aa2”下调至“A2”。
2011年10月7日 惠誉评级下调西班牙评级至“AA-”,下调意大利评级至“A+”。
2011年10月14日 贝卢斯科尼政府通过国会信任投票,此次投票是贝卢斯科尼被迫要求发起的,目的是证明在本周早些时候的例行投票失利后,他仍旧在国会中拥有足够多数的支持。
2011年11月9日 贝卢斯科尼表示,只要议会通过欧盟要求的经济改革法案,他便会宣布辞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超过7%。

意大利债务危机摘要

欧洲银行业危机已现 意大利或将接棒希腊
   “希腊此举是提前引爆了政治风险,而未来欧债危机走向的关键则是意大利。”[详细]
国债收益率逼近生死线 意大利一脚踏入鬼门关
    随着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欧元时代以来最高的6.68%,人们对于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能否硬撑下去的担忧进一步加剧。[详细]
贝卢斯科尼阵营多名议员倒戈 最亲密盟友逼宫
   意大利政局在八号晚有新发展,议会在大多数议员拒绝投票的情况下,以不足半数票通过政府财政报告,结果亦表明总理贝卢斯科尼政府已失去在议会的优势。[详细]
意大利总理表示将在稳定法案通过后辞职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8日表示,他将在意大利议会通过一项旨在稳定国内财政状况的法案之后宣布辞职。[详细]

    2010年欧洲各国债务与GDP比值,排前三的是希腊、意大利、比利时,希腊债务为GDP的1.24倍。

    2009年欧洲各国公开赤字与GDP比例,排前三的是爱尔兰、希腊、西班牙,爱尔兰占比高达14.3%。

欧猪五国债务概要

名词解释:欧猪五国

欧猪五国是对经济不景气、出现债务危机的葡萄牙(Portugal)、意大利(Italy)、爱尔兰(Ireland)、希腊(Greece)和西班牙(Spain)这五个欧洲国家的合称。因其英文国名首字母组合“PIIGS”类似英文单词“pigs”(猪),故名。

欧猪五国债务成炸药包

今明两年还将是欧元区国家债务到期的高峰,如希腊在2011年、2012年将分别有276亿、337亿欧元债务到期;葡萄牙有148亿、184亿欧元到期;西班牙有879亿、1093亿欧元到期;意大利有1876亿、2447亿欧元到期。据分析,假设同时救助希腊、葡萄牙、比利时、西班牙和意大利,总共需要11800亿欧元(约合10.87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详细]

微博热议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