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债收益率逼近生死线 意大利一脚踏入鬼门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01:31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严婷

  随着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欧元时代以来最高的6.68%,人们对于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能否硬撑下去的担忧进一步加剧。

  如此高的融资成本将意大利推向了7%这一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曾经被迫求援难的“生死线”上。面对越来越难从市场融资的局面,意大利似乎已经有一只脚踏入了“鬼门关”。

  由于意大利在债券市场的信誉进一步恶化,迫使欧洲央行再度出手干预。但分析师们对于欧洲央行未来采取进一步措施帮助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可能性并不看好。

  逼近7%的生死一线

  就在欧盟首脑们10月26日公布解决债务危机的一揽子协议后不到两周后,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就逼近7%这个对市场有着重要意义的“生死一线”。

  7%之所以成为一个标志性收益率,是因为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都是在国债收益率达到这一水平后不久便纷纷寻求外部金融救助。

  尽管不能说仅凭国债收益率达到7%就意味着一国将被迫求助,但这一水平已经俨然成为了市场投资者的“心理防线”,而意大利国债最近的抛售情况让让市场不得不担心该国可能会成为在欧债危机中倒下的第四张“多米诺骨牌”。

  即使没有这道心理防线,从现实角度看,意大利也无法在如此高的收益率水平上支撑太久。

  “我不知道上限是7%,还是6.9%或7.25%,但我确实知道,意大利在国债收益率如此之高的情况下,是坚持不了太长时间的。”伦敦朗伯德街研究公司主管斯坦因表示。

  高收益率可能会迫使交易员在出售意大利国债时不得不提供更多担保,这可能会让意大利国债对银行的吸引力下降。而银行历来是欧洲政府债券最大的买家之一。

  这就是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此前同样面临过的恶性循环——国债收益率上升导致更多抛售行为,进而更加吓退买家。

  事实上,息差升高也会进一步加剧抛售的恶性循环。

  根据主要回购协议清算所LCH.Clearnet Group Ltd。制定的规定,如果一国的国债收益率连续五个交易日比一篮子评级为AAA的欧洲主权债券收益率高出4.5%,那么进行回购交易时就需要提高作为抵押品的该国债的额度。如果对抵押品的要求被提高,那么意大利国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就会降低。

  意大利的国债正处于这个更高风险类别的边缘。周一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的飙升,使10年期意大利国债和10年期德国国债之间的息差扩大到4.75个百分点,创下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最高纪录。

  债台高筑新债难借

  同时,债券利率升高也是因为投资者担心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是否能够推进促进经济改革的全面的方案。

  作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意大利负债高达1.9万亿欧元,甚至大于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等国的总和。意大利也是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率第二高的欧洲国家:该国目前债务占GDP比率高达119%,在欧元区仅次于希腊的143%。

  贝卢斯科尼政府8月份时批准了总额达455亿欧元的减支计划,但贝卢斯科尼上周向国内压力屈服,称将削减455亿欧元财政紧缩计划的规模,此举导致债券收益率进一步飙升。

  利率过高使得发行新债更加困难。根据法国兴业银行11月8日发布的报告,意大利总计还有2100亿欧元的发债目标,其中350亿欧元将于今年剩余时间内发行。

  TD证券公司的经济专家埃里克·格林认为,在利率达到7%以后意大利还能撑一段时间,但不会很长。最终,高利率将导致经济增长恶化,而在经济紧缩以后,更多的赤字将会出现。

  作为欧元区第3大经济体,如果意大利被迫寻求金融援助,这对于全球市场的冲击将前所未有。然而,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意大利还不至于申请救助。虽然意大利债务总规模很大,但实际上该国还有基本的预算盈余。这意味着意大利还有钱支付债务成本。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周一表示,意大利的形势无法与希腊相比,但该国必须重新赢得市场信心,避免债务局势的进一步恶化。

  意大利政府正面临一次重大考验——周二议会将投票表决是否批准2010年政府预算报告。

  “看起来这回轮到意大利了,债券投资者已开始失去耐性。”西班牙桑坦德银行衍生品策略主管Colin Bennett在11月8日的研报中表示,“意大利政府似乎缺乏足够支持来通过贝卢斯科尼提议的第一轮紧缩措施方案。”

  欧洲央行持续购债仍“杯水车薪”

  分析师们指出,眼下若没有一个支持意大利的具体计划,抛售意大利国债的局面将很难扭转。

  仍然有一些投资者相信,高利率可能会迫使欧洲央行和其他欧洲国家采取更有力的采取干预措施。

  根据欧洲央行周一公布的数据,上周该行已斥资95.2亿欧元购买欧元区债券。这是马里奥。德拉吉就任欧洲央行行长以来的第一周,也是自9月中旬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比前一周高出两倍多。

  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飙升的事实却证明,欧洲央行的大规模购债依然是“杯水车薪”。因此一些经济学家预期欧洲央行将采取更加激进的措施。

  但不少分析师对于欧洲央行采取进一步行动并不表示乐观。

  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默施此前已警告称,如果意大利方面的紧缩措施未能如期到位,那么欧洲央行将可以随时停止购买该国的国债。

  “在对抗危机的这场战斗中,欧洲央行目前拥有的最强大武器仍是证券市场计划(SMP)。”野村证券在11月8日的全球经济报告中指出:“但德拉吉先生表示,欧洲央行的责任不是成为欧元区政府的最终贷款人。”野村坦言,该机构对德拉吉成为“超级玛丽”并宣布实质性解决欧洲主权危机的希望已经破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