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猪五国债务成炸药包 救助金能否阻欧元区解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02: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芮 陈舒扬 发自北京

  欧债危机的阴影再度投射到亚洲经济体。

  今天(8月25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将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访问。在欧债违约预期进一步加强的大背景下,萨科齐这次临时决定的访华行程也引发了全球的瞩目。业界有消息传出,称萨科齐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可能涉及金融交易税。

  由此也引发另一个关键问题:欧元区为什么此时提出开征金融交易税?此举能否帮助欧元区化解债务危机?

  本周二,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曾表示,“欧元正在崩溃,这一崩溃的进程正在令欧洲银行体系面临非常大的困难。”

  资金救助、退出欧元体系、金融交易控制等一系列手段,能否缓解欧债危机?一旦危机爆发,是否像2008年一样,再度给全球带来一场巨大的撞击?“欧洲五猪”(原指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四国,其国名的英文首字母组合刚好与单词“猪”相同,后又有人士把意大利加入其中)的债务包里究竟藏着什么炸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德意志银行的分析数据后发现,2011年欧洲银行业将有5400亿欧元债务到期。与此同时,今明两年还将是欧元区国家债务到期的高峰,如希腊在2011年、2012年将分别有276亿、337亿欧元债务到期;葡萄牙有148亿、184亿欧元到期;西班牙有879亿、1093亿欧元到期;意大利有1876亿、2447亿欧元到期。

  据分析,假设同时救助希腊、葡萄牙、比利时、西班牙和意大利,总共需要11800亿欧元(约合10.87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根据德意志银行计算,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加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配套额度等其他救助机制,总共能提供大约7500亿欧元的资金援助,缺口仍有近4300亿欧元。

  如果今年9月底之前17个欧元区国家的国会一致同意的话,EFSF将升级为EFSF“2.0版本”。海外研究机构认为,在北欧一些富裕国家的抵触情绪下,能否过17国批准的关口,还有很大的悬疑。

  逾万亿欧元的巨大资金投入能否拯救欧洲主要的债务国?萨科齐突然访华是否代表欧洲向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求助?针对这一话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采访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以及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

  上万亿欧元能否挽救危机?

  NBD: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加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配套额度等其他救助机制如果能在下半年推出,118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对解决欧债危机有多大的意义?

  张茉楠:首先,11800亿欧元是远远不够的;其次,即使只以这个数目来计算,能否筹措到这笔钱仍然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实际上,市场现在对欧洲已极度缺乏信心,一旦看到这种货币联盟变成债务联盟、偿债联盟,原本存在的资金就会被指数型放大,更不用说最大的问题就是商业银行自己的融资都出现了困难。在债券市场融资已经饱和的情况下,银行业与主权债务之间形成了极大的融资竞争。

  在全球范围内,如日本、美国原本都可以买欧洲债券,但现在他们也是自身难保,无法去进行施救,所以救助机制最后靠谁来完成还无定论。表面上看,全球的流动性并不短缺,但在银行体系之内,流动性的枯竭和断流现象都非常严重,而银行体系流动性枯竭和融资困境破坏了金融部门救助欧债危机的能力。

  NBD:有经济学者称,欧元区分裂的可能性已经达到了40%,对此您赞同么?

  孙立坚:当欧洲出现问题的时候,各国应该马上降低自己的利率,让自己的货币贬值以带动出口,但现在欧元区各国采取的是集体的货币政策,相当于大家都被绑在了欧元上,所以在欧洲央行要不要降息的问题上就出现了巨大争议。

  现在理论上有3种机制能让欧元区继续维持下去,即退出、救助和控制资本市场交易的机制。退出机制就是要把跑得慢的人赶出这场比赛,默克尔近日也表达了这个意思,如果不听话就要一些国家退出欧元机制。但理性来分析,这又是不太可能实现的,原因是德国是出口大国,它希望有弱国参与到欧元的整体中来,如果没有他们的参与,那么马克就会跟人民币一样,出口越强劲升值压力也就越大。现在德国用的是欧元,所以就感受不到欧元升值的压力,不会因为德国出口多了,就让欧元升值。从这个角度上说,弱国实际上帮助德国创造了有竞争力的汇率,所以德国从中获利良多,真要实行退出机制也是不符合德国利益的。

  金融交易税时代到来?

  NBD:法国总统萨科齐将于今日访华,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可能涉及金融交易税。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传出开征金融交易税的传闻?

  孙立坚:这是希望通过控制资本市场交易来缓解债务危机。市场上做空欧元的力量主要来自美国的对冲基金,他们希望利用这个时机大赚一笔。只要把做空的力量做足,市场就会相信欧元的未来是跟着希腊和葡萄牙等国走的,而不是跟着法国和德国走的。现在萨科齐想限制这种交易,所以要征收资产交易税,并且希望中国能认可这种做法,就是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掺沙子”。但国际金融市场是崇尚自由交易的,所以今天欧洲如果提出对资产交易征税,美国的反对声音会非常大,法国想战胜美国的声音,就要去拉新兴市场国家的票。

  法国和德国不想轻易出钱救助,而IMF也不想出钱救助,现在由谁出钱的问题还在争论。萨科齐目前想要走的道路,是转向利用控制资本市场交易的机制,限制自由交易,而这是发展中国家常用的手段。

  二次衰退风险加大

  NBD: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升级,欧洲银行业持有的大量欧元债务会不会导致另一场金融危机?

  张茉楠: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包括欧美银行等都在去杠杆化,消化有毒资产,而实际上欧洲银行的杠杆率比美国要高。在美国金融危机中,很大一部分有毒资产都被美联储购买并被转移,但欧洲中央银行并没有大量购买欧洲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仍在靠自己的能力转移消化有毒资产、平衡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所以实际上美国的银行业要比欧洲的银行业恢复速度更快。

  政府债务与金融部门之间形成负面反馈循环的风险增加,这只是一个方面,令市场担忧的是,风险还不止于此。欧洲银行业还通过发放商业贷款以及银行间拆借市场等方式加大了银行业相互之间的风险传递。自金融危机以来,欧元区国家银行向债务危机重灾区国家的机构和个人发放了大量住宅抵押贷款、小企业贷款、公司债以及商业房地产贷款。近期,复苏乏力的欧洲债务国家已经越来越难以振兴经济并承担债务,而不断收紧的商业信贷也让这些国家的经济雪上加霜。再加上德法等核心国家经济突然失速,欧洲经济二次衰退风险加大。

  NBD:银行业危机怎样影响到主权债务危机?

  张茉楠:近日,随着芬兰政府与希腊政府就第二轮金援担保达成协议,奥地利、荷兰与斯洛伐克等多个欧元区国家先后要求希腊为新救助贷款提供抵押,各国政府救助希腊的成本和门槛越来越高。如果银行业融资受困,现在的流动性枯竭很可能导致金融部门债权人参与救助希腊计划的流产。

  从现在的情况看,既不可能像金融危机之初,政府有能力把银行的坏账和不良资产接过来;也不可能像债务危机之初,银行业大规模为主权债进行融资。到底是主权债务危机拖累银行,还是银行业危机继续拖累主权债务现在还不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相互传导的风险不可避免,还可能进一步向全球金融体系蔓延,这种情况并不比2008年的情况更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