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巴曙松 > 正文
 
巴曙松:把握QFII实施进程中五个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6:22 中评网

  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巴曙松博士在"QFII面面观"国际研讨会上表示,QFII制度在中国内地证券市场上的正式实施,引发了一系列值得我们关注的重要问题,其中许多问题需要在QFII实施的进程中不断跟踪观察。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把握五个关系。

  一是把握关于QFII改变市场理念与适应市场环境的关系。巴曙松认为,随着外资流入规模的不断扩大、及其市场影响力的不断扩大,QFII的实施过程,也可以说就是QFII的投资风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格和理念与本土形成的投资风格和理念从并行到交流、从冲突到融合的过程。QFII在熟悉中国市场之后,也可能会受到本土投资风格的影响,而本土投资者也会受到QFII以及国际市场投资理念的冲击。可以预计,QFII制度的实施,内地股市此前所一度呈现出来的、独立于国际市场走势的现象将逐步改变。

  二是把握关于QFII对内地金融行业的短期影响与长期冲击的关系。巴曙松表示,从资本市场开放的角度看,QFII应当说是在保持人民币外汇管制条件下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如同其他形式的金融开放一样,QFII同样会对中国内地的金融行业形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从短期看,QFII对内地金融业的影响估计并不明显,有的还会带来一些新的业务机会;但是,如果在短期内本土的金融行业不能意识到与QFII以及国际先进的金融机构之间的差距并采取相应的对策和举措,那么,QFII在长期内对金融行业将可能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三是把握关于QFII带动的微观市场技术改进与总体证券市场制度改革的关系。巴曙松认为,QFII的实施,必然在客观上提出了对微观市场层面进行技术改进的客观要求,例如QFII的信息披露、信息技术系统的支持等等。但是,更值得关注的应当是QFII的实施所提出的总体证券市场制度改革的要求,以通过QFII制度的实施推动证券市场制度的完善,而不能仅仅停留在微观市场的技术层面。

  四是把握关于QFII推动金融创新与市场监管的关系。巴曙松说,在一定意义上说,QFII本身就是一个金融创新;同时,QFII还可能进一步推动外汇市场和证券市场的创新。但是,在这个金融创新的过程中,要处理好金融创新与市场监管的关系,监管与创新当然应当是"激励相容"的,但是,在当前QFII的起步阶段,市场监管更值得关注。

  五是把握关于QFII对外汇市场的微观影响与宏观走势的关系。巴曙松表示,QFII为外资进入中国内地的资本市场建立了渠道,国际资本的流动必然会对外汇市场形成不同程度的影响。首先,我们在把握QFII的资金流动时,要将其放到整个外汇市场供求、以及汇率走势的背景下考察,换言之,当前QFII资金纷纷涌入中国市场,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是密切相关的。其次,要注意QFII对外汇市场供求和国际收支状况的影响。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卢晓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