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碧桂园龙湖等房企遭自媒体敲诈勒索 青岛法院宣判

2019-11-08 16:58:58 作者:陈永乐 收藏本文
A- A+

  新浪法问 陈永乐

  10月31日,青岛日报员工曹某铭伙同他人向房地产企业索要巨额删帖费案一审宣判,涉案三人各自领刑,最高者被判十年有期徒刑。其中,曹某铭因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被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该案此前在公开报道中被称为青岛自媒体敲诈第一案。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19)鲁0211刑初847号显示,曹某铭、何某静、付某钊等三名被告人通过其运营的“楼市time”、“青岛市楼市舆情”、“黄岛大事件”、“青岛楼市参考”、“楼市参考”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恒大地产、龙湖地产、世茂地产、碧桂园地产、银盛泰集团、万德地产等房地产企业负面信息,再向房企直接或变相索要约44万元删帖费、买断费和广告费等。

  48岁的曹某铭在青岛日报社任职,工作之余运营“楼市time”、“楼市参考”的两个微信公众号,另一名被告人何某静为青岛黑狐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经营人,同时担任楼市time公众号广告代理商。付某钊就职于青岛鼎信源达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因涉嫌犯敲诈勒索罪于2018年9月13日被刑事拘留,同年10月17日被取保候审,同年11月9日被逮捕。

  自2018年以来,三人分六次实施敲诈勒索共计44万元。去年年初到6月的半年时间内,三人通过发布负面信息,分别成功向银盛泰集团索要20万元删帖费、向世茂地产索要3万元删帖费、向碧桂园地产索要10万元删帖费、向龙湖地产索要11万元删帖费,之后删除了已发布的微信公众号文章。

  此外,恒大也遭遇曹某铭、何某静二人索要删帖费。2018年6月中旬,被告人曹某铭伙同何某静在曹某铭管理的楼市time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恒大地产的不实的负面链接,恒大地产工作人员李某找到何某静为其删帖,后被告人何某静与曹某铭商议后向恒大地产索要22万元删帖费,恒大地产未支付此款项,曹某铭又使用楼市time公众号相继发送多篇恒大地产负面信息。

  青岛万德地产(下称“万德地产”)因害怕自媒体联合发布负面信息造成群体上访事件,向其支付了10万元买断费。2018年4月11日,“青岛市楼市舆情”公众号发布一条万德地产的负面信息,万德地产联系付某钊删帖后,付某钊当即联系何某静,希望能借助该帖的影响力,进一步向万德地产索要删帖费用。于是,二人达成一致,继续在黄岛大事件等微信公众号上转发了此条负面信息。之后,万德地产向微信客服投诉该帖,称信息虚假。

  为报复万德地产的投诉之举,何某静与付某钊想到了使用黄岛大事件、青岛大事件、青岛市房地产周刊、楼市time和楼市参考等公众号(均为三人所控制)联合增发万德地产的负面信息,并将预览链接通过付某钊发送给企业以示威胁。因担心自媒体联合发布负面信息造成群体上访事件,万德地产同意支付10万元买断费,并将10万元费用转至付某钊提供的银行卡中。

  索要费用的形式五花八门,除了删帖费、买断费,世茂地产曾支付过5万元广告投放费。2018年6月30日,曹某铭伙同何某静、付某钊在曹某铭管理的青岛楼市参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一篇世茂地产的不实的负面链接,世茂地产工作人员林某联系付某钊为其删帖,付某钊先行垫付3万元删帖费给何某静将此帖删除,后付某钊向世茂地产索要5万元的删帖费,世茂地产以广告投放费的形式给付某钊5万元,并同意支付付某钊2500元的垫付费。

  2018年11月20日,青岛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发布案情通报,称成功破获该市首起自媒体敲诈勒索案,将曹某铭等三人依法逮捕。判决书显示,归案后,何某静退缴赃款二十万元,曹某铭退缴赃款五万元,该款现扣押于青岛市公安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付某钊在接受警方讯问时称,通过敲诈拿到钱后,“既兴奋又担心”,但是在利益面前抱着侥幸心理继续在圈子里协助何某静一起做“危机公关”敲诈开发商。

  黄岛区法院认为,被告人何某静、付某钊、曹某铭相互结伙,发布针对地产商的负面信息,抓住地产商害怕品牌形象受损、着急删帖的心理,敲诈勒索地产商高额删帖费及捆绑地产商的广告投放合作,其行为均构成敲诈勒索罪,依法判处何某静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曹某铭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五万元;付某钊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十万元。

  与此同时,在案扣押的退赔款共计人民币25万元依法发还被害单位,并责令三名被告人退赔人民币共计41万元。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龙湖地产 恒大地产 碧桂园

推荐阅读

陈永乐

作者简介:

陈永乐

新浪财经【法问】工作室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陈永乐
  • 电话:156-5262-0656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