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ofo破产用户押金能否得到清偿?律师表示不乐观

2018-12-22 15:13:41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新浪法问 王茜

  逾10亿元待退还押金,1000万焦灼的用户以及接连不断的负面消息,ofo的押金危机如同一颗正在不断膨胀的定时炸弹,悬在这家曾经的明星公司头顶上。

  当前ofo押金退还问题难破解,用户称之为“这辈子排的最长的队”。那么,如果ofo未来不得已进入破产程序,用户押金可以得到完全清偿吗?

  资深律师对新浪法问表示,用户押金在破产清算程序中排名较后,可能无法得到完全清偿。同时,对于此类用户押金纠纷引发的争议,当事人需要申请仲裁,但成本高昂。

  用户押金在破产清偿顺序中排名靠后

  如ofo公司破产,用户押金可以得到完全清偿吗?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表示,“根据《企业破产法》相关规定,如ofo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或者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的,公司可能进入破产程序。

  不过,用户押金在破产清算程序中仅仅属于普通破产债权,清偿顺序排在破产费用、共益债务、破产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的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破产人欠缴的除前项规定以外的社会保险费用和破产人所欠税款等费用之后,可能无法得到完全清偿。”

  用户押金纠纷需要申请仲裁但成本高昂

  针对用户与ofo的押金纠纷,刘国华律师指出,用户与ofo是租赁合同关系。

  ”用户使用ofo提供的线上(平台网络服务)和线下服务(如租赁车辆等),向ofo小黄车的所有权人支付车辆租赁费用。显然,用户与ofo公司为租赁合同关系,押金的用途则为担保租赁服务的保证金,用户用车完毕若不支付对价就无法收回押金。

  除用户存在故意或者因不当使用造成单车损坏等情形外,单车平台应根据押金条款退还押金,否则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他指出,法院对此类纠纷无管辖权。“根据《ofo小黄车服务协议》,其中第15条显示,凡因本协议引起的或与本协议有关的任何争议,均应提交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按照申请仲裁时该会现行有效的仲裁规则进行仲裁。

  仲裁应在北京进行,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根据《仲裁法》第五条:当事人达成仲裁协议,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但仲裁协议无效的除外。

  如果用户就退还押金申请仲裁,需要去北京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成本显然会非常高昂,甚至可能远远超过押金金额。”

  律师呼吁细化对押金资金池的监管检查

  广东保典律师事务所(The Attorneys of Talmud & Co., 简称ATC)主任窦雍岗律师对新浪法问表示,“ofo公司线上申请退还押金的用户超过千万,需要退还的金额总计逾10亿元。对于ofo来说,这是一笔无法回避的巨额债务。”

  同时,窦雍岗律师指出,“根据可见的企业查询信息,ofo相关企业被执行案件20多件,某案标的额高达12,052,196元,2018年11月12日新立的某案,标的额也有90万元。

  相关企业有些涉诉案件尚待开庭或者刚刚开完庭,案由包括租赁合同纠纷、运输合同纠纷、劳动合同纠纷等。相关问题如不即时妥当解决,ofo将面临更大的危机。”

  刘国华律师呼吁,“共享单车做为新生事物,相应的配套的法律法规急需跟上。ofo公司此次押金退还的问题,涉及过千万人的利益,这暴露出了我国在共享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上,还有多处不够完善之处。

  立法者应与时俱进,对押金资金池的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方面予以细化,为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ofo 押金 单车

推荐阅读

王茜

作者简介:

王茜

新浪财经主笔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陈永乐
  • 电话:156-5262-0656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