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禁售令或难推翻:律师指苹果复议成功可能性不大

2018-12-12 14:52:06 作者: 收藏本文
A- A+

  新浪法问 王茜

  福州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发布的一则诉中禁令,或许将成为高通与苹果全球专利诉讼拉锯战的转折点。根据这则禁令,苹果公司可能面临着部分iPhone手机产品在其第二大市场被禁售的尴尬境地。

  回顾背景,高通曾是苹果iPhone的独家芯片供应商,但双方因专利费问题于2017年彻底决裂。苹果在美国和中国指控高通滥用垄断地位索取高额专利费。高通则反诉苹果侵犯其专利,并在美国和中国申请针对iPhone产品的禁令。

  本次诉中禁令的具体执行范围是什么?如何执行?苹果复议是否有成功机会?高通是否胜券在握?新浪法问邀请了知识产权界的资深律师、法律专家为您解答这些问题。

  这次禁令的执行范围是什么?

  广东三环汇华律师事务所肖宇扬律师对新浪法问指出,“根据目前媒体公开的裁定书,此次诉中禁令涵盖的包括苹果旗下的iPhone6s-iPhoneX,禁止的行为包括进口、销售、许诺销售及广告行为。该裁定自作出之日起就开始执行,效力将一直持续至法院针对案件作出正式判决为止。”

  对于诉中禁令的生效时间,原创易安知识维权平台顾问、原中山市中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练天成进一步解释,“在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原告的起诉状必然会提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的诉讼请求,所以当终审法律文书生效之时,法院必然会对此诉讼请求作出相应的处理,而临时措施也无继续生效的必要。”

  需要说明的是,与高通展开恶战后,苹果新出的iPhone XS和XR产品选用了英特尔芯片,因而不在本次诉讼范围内。

  苹果复议成功可能性不大

  目前,苹果对外表示已就此案提出复议,希望推翻禁令。不过,肖宇扬律师对新浪法问指出,苹果公司复议的成功可能性不大。同时,即便在复议期间也不会停止相关禁令的实施。

  “高通公司持有的是一发明专利,稳定性较好,且法院在裁定中也对iphone进行了比对,认为落入了高通专利的权利要求保护范围。同时,苹果公司曾针对该专利提出过无效申请,但专利复审委维持了该专利有效。因此个人认为苹果公司从不侵权的角度提出复议,成功可能性不大。” 他说。

  练天成对新浪法问指出,禁令可以视作对侵权的及时补救,“司法实践中,诉中禁令的审查与诉前禁令的审查没有太大的区别,即原告胜诉的可能性要比较大,才可能得到法院的支持颁布禁令。”

  练天成进一步指出,“我国法院适用禁令是相当谨慎的,其既要考虑侵权可能性比较大的情况下对原告造成的经济损失,也要衡量万一不侵权的情况下禁令对被告造成的损失,可以说本案的禁令一旦颁布,法院是基本认定苹果侵权的,除非后续有新的证据出现。”

  如何保证诉中禁令得到执行?

  关于禁令的执行范围和可执行性,练天成指出,“我国实施的是统一的司法管辖制度,任何一家法院作出的生效裁定、判决都在我国领域内产生绝对的效力。

  一般人可能很难理解禁令的可执行性。因为它针对的是人的行为,而行为似乎难以被控制。而事实的确是只要行为人愿意,他们当然可以违反禁令。但这将直接导致法律的处罚。

  依据民事诉讼法中第一百一十一条的规定,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人民法院可以依据其自由裁量权予以罚款、拘留甚至追究其刑事责任,此为妨害民事诉讼的强制措施。所以,法律是以处罚来保证禁令相对人遵守法院的裁定的。”

  高通苹果专利战对中国企业的启示

  肖宇扬律师指出,“高通之所以在中国提出诉讼,个人认为是由于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苹果产品销售的大市场,在中国提起诉讼,可以更好地提高与苹果公司进行谈判的筹码,获得更高的专利许可费用。”

  练天成呼吁中国企业从该案中吸取经验,“对于欧美通信巨头之间的技术之争,这是耳熟能详的事了。如果申请了专利不用诉讼来展现它的效力和价值,告诉这个市场唯我独尊,那当事人所缴交的年费还有什么意义?当事人所交的年费就是运用国家权力来收取时限性垄断利润的杠杆。

  所以我们希望中国的企业也能将知识产权的维权放在企业的核心位置,不怕打仗,不怕打硬仗,甚至将战场推移到欧美市场上。”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苹果 高通 禁令

推荐阅读

王茜

作者简介:

王茜

新浪财经主笔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陈永乐
  • 电话:156-5262-0656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