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问】五星级酒店被爆卫生丑闻 消费者除了愤怒还能如何?

2018-11-15 17:10:07 作者:李诗韵 收藏本文
A- A+

  新浪法问 李诗韵

  近日,微博大V“花总丢了金箍棒”(下称“花总”)的爆料视频在网络引起一阵热议。花总曝光了其在多家五星级高端酒店拍摄的服务员做卫生画面。画面中,服务员用客用方巾、浴巾擦洗水池、杯具、墙面甚至马桶。

  据新浪财经统计, 此次涉及的酒店共有十四家,包括丽思卡尔顿、四季、香格里拉以及喜来登等知名五星级酒店。目前,大部分酒店回复表示对于视频情况已知情,正在调查。

  而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各区卫生监督部门已经对涉事的几家酒店进行了现场取样调查,目前实验样品已经送往有资质的实验室进行检测,实验结果出来后将对外公开。

  对于该则新闻,大多网友表示震惊和愤怒。微博时评论人@陈迪Winston表示,“如果让一个平日自己就会住酒店的人去打扫客房,他/她会不会按照自己期待的卫生标准去为人打扫?这里的问题到底是没有监督就胡作非为的人类惰性?还是因为与自身处境十万八千里就严重缺乏共情因此胡来?”

  自媒体人@胡正阳-称,“作为一名常年出差人员,我从来不用酒店的毛巾擦关键部位,危险系数太高。最好自备毛巾,如果没有的话,用纸巾即可,然后房间里跑两步就甩干了。出门在外保护好自己很重要,严肃脸。”

  花总在爆料视频中表示,自己也是在偶然情况下撞见酒店清洁员该行为。那么作为普通消费者,在遇见类似情况下,又该如何维权?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认为,理论上,消费者在酒店住宿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可以提供有关证据到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协会投诉,要求酒店道歉或做出相应赔偿。

  但现实中,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安全保障权很难得到保证,消费者遇到这种问题维权往往很难。因为在消费者办理入住之前,酒店房间一般都打扫好了卫生,相关设施也已经布置完备,消费者凭感官很难判断酒店的卫生和安全是否达标,完全取决于对酒店的信任,这也是消费者为什么愿意多花钱选择五星级酒店的重要原因。

  “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很难对其卫生或安全问题进行取证,就算消费者出现了皮肤疾病等明显症状,也很难证明其症状与酒店有关。我觉得,除了典型的卫生问题,消费者一般很难发现。消费者能做的,主要是查看酒店的信誉状况,以往是否存在消费者投诉等”,陈音江称。

  事实上,在此情况下,消费者还是处于弱势地位。除了愤怒和无奈,真的没有办法了吗?陈音江建议监管部门此时应该站出来,做好质量把关工作。

  ”这种消费者只能凭信任做选择,而且事后又很难举证维权的问题,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尤为重要。有关部门应该为消费者把好质量安全关,经常开展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一旦发现违规问题,及时从严从重处理,依法做出行政罚款、停业整顿、吊销卫生许可证等处罚,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对于一些星级酒店,还应向有关部门建议对其降星或摘星处理。”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推荐阅读

李诗韵

作者简介:

李诗韵

新浪财经记者,新浪财经【法问】工作室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陈永乐
  • 电话:156-5262-0656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