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第二次紧急仲裁再现悬疑:恒大贾跃亭互指对方失利

2018-11-30 11:57:11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短短12个小时内,针对贾跃亭提起的第二次紧急仲裁结果,恒大与FF又各自发布了两套南辕北辙的说辞。

  “罗生门”重重,贾跃亭与恒大的口舌之争已经堪比悬疑小说剧情,然而最终的主仲裁结果尚需时日。

  恒大贾跃亭互指对方被驳回

  11月29日晚间10点,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贾跃亭方面剥夺时颖对FF母公司Smart King资产抵押的申请, 已经被紧急仲裁员全面驳回。

  时颖系恒大健康全资子公司,Smart King系时颖与包括贾跃亭在内的原FF股东合资成立的公司,时颖握有Smart King 45%的股份。

  同时,新浪法问从接近恒大集团的人士处获悉,本次仲裁的费用约830万港元将由贾跃亭方面承担。

  依据恒大健康的公告,这可能是贾跃亭在FF资产抵押权上的第二次“滑铁卢”。

  恒大健康11月12日的公告称,这是合资公司“再次”提起紧急申请要求剥夺时颖资产抵押权,“此前,紧急仲裁员已驳回合资公司提出的剥夺时颖资产抵押权的申请”。不过,FF方面对此给予了否认。

  然而,11月30日上午十点过,FF内部人士就恒大健康公告内容对新浪法问表态,表示“恒大健康公告内容涉嫌断章取义和片面解读紧急仲裁决书,继续误导公众”。

  FF称,本次进行的紧急仲裁诉求将转至即将成立的主仲裁庭进行判定,而且仲裁员在本轮仲裁中再次支持了第一轮FF胜诉的结果。

  此外,香港国际仲裁庭不但当庭驳回了恒大质疑仲裁员没有资格在香港执法的诉求,更驳回了关于FF没有充分证据提交新一轮紧急仲裁的诉求。

  FF内部人士透露,根据FF收到的香港国际仲裁庭就解除恒大健康对FF资产保全的紧急救济申请结果,主仲裁庭将在1-2周内成立,FF本次紧急仲裁的诉求将转到即将组成的主仲裁庭进行判定。FF对本次仲裁结果表示尊重和欢迎,并对最终的主仲裁结果充满信心。

  对于FF的回应,接近恒大的人士对新浪法问表示,紧急仲裁结果一清二楚,第一、全面驳回了贾跃亭再次提出的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紧急申请;第二、判决由贾跃亭承担本次仲裁费用及恒大律师费共计830万元。

  更早前,关于恒大持有FF资产抵押权的“合法性”,双方已有过一轮唇枪舌剑。

  FF曾发布声明表示,“恒大健康在完全知晓FF资金情况的前提下,依然恶意对FF核心资产进行尽可能的保全,致使FF短期内无法实现资产抵押贷款获得融资的目标,直接打乱了FF的资金规划……”

  同时,FF声称,“根据原始投资协议,一旦FF找到金融机构进行债权融资,恒大健康就应无条件解除资产保全,而恒大健康不惜伤害FF全球员工、供应商、合作伙伴以及预订用户的利益,再次严重恶意违约并拒绝解除资产保全。”

  但是,接近恒大相关人士对新浪法问回应称,“贾跃亭完全是在混淆概念,根据原协议约定,在恒大未及时支付投资款的前提下(也就是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在2019年底和2020年底前各支付6亿美元),一旦FF找到金融机构进行抵押融资,恒大应无条件解除资产抵押。

  而事实上,恒大早在5月25日就已支付完毕应于2018年底支付的8亿美元,不存在配合解除资产抵押的前提。而此前,香港仲裁庭已驳回贾跃亭提出的这一申请。“

  FF融资前景难期

  无论如何,只要时颖继续持有对FF母公司Smart King的资产抵押权,那么贾跃亭的融资之路将非常坎坷。

  贾跃亭曾在今年10月提起的第一次紧急仲裁中获得了“喘息机会”,紧急仲裁员批准FF可在最终仲裁结论作出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

  不过,这笔5亿美元的融资额设有严格条件,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恒大投后估值,恒大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

  据FF早前发给新浪法问的资料,贾跃亭近日对内透露FF与美国投资银行Stifel正式签约,共同推进融资事宜,并计划将FF的IPO时间提前至2020年。

  根据科技媒体报道,在FF所称的与美国投资银行Stifel的融资合作中,已经有投资方加入——电动汽车区块链公司EVAIO,该公司希望在三年内通过STO方式投资FF总计9亿美元。不过,消息发布后, EVAIO又被曝募资规模仅有2000万美元,让投资方说的炒作嫌疑骤升。

  另一方面,FF的坏消息不断。据外媒报道,FF早些时候宣布削减员工工资的20%,并且已经开始裁员。

  同时,FF的创始团队成员之一,公司产品高级副总裁Nick Sampson在今年10月向FF递上了辞呈, 并表示公司已濒临“破产”。

  “FF的财务和人事资产实际上都已资不抵债,在可预见的未来,充其量只能‘苟延残喘’。我觉得FF的未来发展已经不再符合我自身的发展轨道,因此我决定离开公司,”Nick Sampson在一封离职解释信中写道。

  不过,FF内部人士11月30日就仍持乐观口吻表态,“我们一方面继续推动解除恒大方面对公司的资产保全,另一方面我们在美国投行Stifel的协助下,正在与全球多方不同背景的投资人洽谈,大力推进已经胜诉的5亿美金的融资计划,保障FF 91的量产工作向前推进。”

  另有消息称,贾跃亭的一位神秘“好友”近日陆续向FF提供了1600万美元的资金维持后者运营。不过,截至发稿前,FF未就此事回应新浪法问。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贾跃亭 恒大

推荐阅读

王茜

作者简介:

王茜

新浪财经主笔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陈永乐
  • 电话:156-5262-0656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