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乘顺风车遇害 律师:滴滴侵权违约家属可索赔

2018-05-11 13:51:40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空姐遇害案的新闻视频中,受害人父亲双眼红肿、无助痛苦的面孔令观者心疼,叫人难以释怀。

  回溯事件,受害人李女士是一名年轻的空姐,今年5月6日她在郑州航空港区叫了一辆滴滴顺风车赶往市内,然而却在中途被害,花样年华戛然而止。在新闻视频中,她的父亲无力的表示,“就这一个孩子”,“听警官说这个滴滴司机带着凶器,带着刀”。目前凶手仍在潜逃,公安机关正在全力抓捕。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凶手终究会得到严惩。然而,更多网友在质疑,案件中的另一方——提供网约车服务的滴滴是否也该承担法律责任?近来滴滴负面不断,持续遭到网友声讨,空姐遇害案更是让舆论沸腾到了顶点。

  对此,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崔志丹律师对新浪法问表示,“关于此次空姐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事件,作为网约车平台的滴滴是否负有责任,我们初步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讨论:

  首先,关于滴滴是否应承担刑事责任。

  由于刑事责任的认定要从是否存在犯罪动机、是否实施犯罪行为、是否造成犯罪结果等要件角度进行考虑,而从此次事件看,我们认为滴滴仅作为服务平台并不存在刑事问题,无需承担刑事责任。

  其次,关于滴滴是否应承担民事责任,我们初步认为要从两个方面分析:

  第一,滴滴是否尽到审查义务。在这起事件中,从公开的信息看,滴滴平台对涉案司机的相关信息验证都做了审查并显示信息真实有效,从这个角度讲,滴滴尽到了初步审查义务。

  第二,滴滴是否尽到合同义务。依据《侵权责任法》、《合同法》以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滴滴作为运输服务的共同提供方,没有将乘客安全送至目的地并导致乘客在运输途中伤亡,应与涉案司机构成共同侵权,且因为没有如实履行运输合同义务,也应承担违约责任。

  最后,关于死者家属是否可以向滴滴索赔的问题。我们认为,结合上述初步分析,家属是可以就共同侵权责任、共同违约责任等问题向滴滴进行索赔的。”

  滴滴此前发布声明称,“真诚地和李女士的家人道歉,作为平台辜负了用户的信任,在这件事情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滴滴称成立了专项工作组,配合警方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企业的责任义务边界究竟在哪里?也许法律有明确划分,但是更多公道自在人心。消费者们等待的是企业的深刻检讨和切实改进,希望悲剧不再上演。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空姐 滴滴 遇害 顺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