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谈301调查:所谓强制技术转让系企业自愿行为

2018-04-27 11:06:50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新浪法问 王茜

  知识产权问题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进而征收关税的主要依据,也有人说是“借口”。

  在美国发起的本次301调查中,美方指责中国有“强制技术转让”的做法,即中国强制外国企业包括美国企业转让技术。对此,中国商务部明确回应“这是毫无事实根据的”。新浪法问邀请三位资深律师深入剖析所谓“强制技术转让”以及知识产权问题。

  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任清律师对新浪法问指出,中美两国对于知识产权存在巨大的认知差异,“中国觉得非常‘冤枉’,因为中国没有任何法律法规要求外国企业必须将企业转让给中国企业”。

  他同时指出,在本次301调查中,美国主要关注的是中国的技术转让和创新政策及与此有关的知识产权问题,但也不排除美国未来针对传统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发起新的301调查的可能性。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库成员、广东三环汇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温旭律师对新浪法问表示,“美国301贸易调查更多是基于其本国利益的需要,既便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有了很大进展,也未必能满足其要求。”

  “由于中国的崛起,必然会引发更多的知识产权纷争,知识产权问题实际上是经济贸易问题,关税壁垒的削弱,知识产权将会起到一定贸易壁垒的作用。从这一意义上看,就不难看出为什么美国要不断地起用301贸易调查了。”

  对此,竞天公诚诉讼部合伙人赵烨律师也认为,我国知产保护取得了长足进步,得到了包括美国公司在内的各类主体的肯定。美国301调查所列举的内容,包括技术转让等,并非任何贸易协议所禁止,美国的提出并非着眼于知识产权本身。

  1、新浪法问:在您看来,在这场贸易摩擦中,哪些知识产权问题是值得关注的?

  赵烨律师:中美双方主要争议的是技术类知识产权,尤其是以商业秘密即know-how类技术秘密。

  任清律师:在本次301调查中,美国主要关注的不是传统的知识产权保护议题,如假冒商标、盗版软件、盗版电影等,而是中国的技术转让和创新政策及与此有关的知识产权问题。

  具体来说,是所谓的外国企业被要求转让技术给合资企业的问题,外国企业与中国企业之间的技术许可条件“不公平”的问题,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是受政府推动去获取美国先进技术的问题,以及侵入美国商业计算机系统从而获取敏感信息和商业秘密的问题。当然,从一些迹象来看,美国未来也有可能针对传统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发起新的301调查,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温旭律师:在这场贸易战摩擦中,我认为通信及药品方面的专利较为值得关注,通信领域中手机的核心技术专利如芯片之类,药品专利之所以会被关注,也都基于其投入大,且收益也大,手机及药品的使用面也广,因而会受到更多关注。

  2、新浪法问:您认为中方是否有必要对知识产权相关政策进行调整?

  任清律师:就知识产权保护而言,我个人的观察是,中国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就,包括修改法律和加强司法和行政执法。修改法律的最新进展是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加强对商业秘密的保护。司法方面设立了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知识产权法院,并设立了十多个知识产权法庭,在提高赔偿金额和减轻原告举证负担等方面也有很多举措。行政执法方面,工商/质检/市场监管部门、版权部门、海关均在日常执法的同时开展了系列专项行动。当然,在此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大保护力度。

  关于“强制技术转让”等本次301调查中涉及的问题,我理解,中美两国存在巨大的认知差异。例如,美国认为中国强制外国企业包括美国企业转让技术,中国觉得非常“冤枉”,因为中国没有任何法律法规要求外国企业必须将企业转让给中国企业;美国认为中国是通过外资准入限制和行政审批等手段要求外企转让企业,中国则认为外资准入限制和行政审批都是政府管理经济的正常手段,符合WTO规则,而且与技术转让之间没有关联,技术转让是企业之间的自愿行为。关于对美投资等问题也是类似情况。

  我个人认为,中国会继续致力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而对于美方的”强制技术转让“等关注,中美双方需要加强沟通,消除误会,寻求共识。

  温旭律师:中国这几年一直在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从地方到中央都非常重视知识产权问题。相关的政策不会因此有太的变化。

  赵烨律师:中国近年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得到了举世认可。继续加强保护既是国外权利人的期盼也是国内主体的期待。

  3、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指出,美国301贸易调查没有客观地看待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进展,对此您怎么看?

  温旭律师:美国301贸易调查更多是基于其本国利益的需要,既便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有了很大进展,也未必能满足其要求,实际上这几年对西方发达国家知识产权在中国的保护,作为律师,我觉得相对于国内企业而言,我感觉是给予外国企业更多的重视。

  尽管如此,由于中国的崛起,必然会引发更多的知识产权纷争,知识产权问题实际上是经济贸易问题,关税壁垒的削弱,知识产权将会起到一定贸易壁垒的作用。从这一意义上看,就不难看出为什么美国要不断地起用301贸易调查了。当今一世界知识产权的竞争,技术的竞争,实际上就是经济贸易在更高层次上的竟争表现。

  任清律师:如前所述,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美国发起本次301调查,尽管其主要关注的并非传统的知识产权保护议题,但在中国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背景下发起该调查,给人的感觉不友好,令人失望。另外,美国近几年来的特别301报告一直将中国列为“重点观察国”,也没有充分考虑到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取得的长足进步。

  赵烨律师:我国知产保护取得了长足进步,得到了包括美国公司在内的各类主体的肯定。美国301调查所列举的内容,包括技术转让等,并非任何贸易协议所禁止,美国的提出并非着眼于知识产权本身。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知识产权 中美 301调查

推荐阅读

王茜

作者简介:

王茜

新浪财经主笔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陈永乐
  • 电话:156-5262-0656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