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限制消费:贾跃亭格力小家电受限 波及子女上学

2017-12-12 18:59:10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最新消息】: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撤销格力小家电限制消费令

  因为贾跃亭,限制消费成为了今日热词。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法令规定,贾跃亭今后不得进行乘坐飞机、G字头动车组到前往星级以上酒店、购买不动产到旅游、度假等消费行为。法令显示,事因今年9月4日华福证券申请贾跃亭公正债权文书,而贾跃亭至今未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

  根据中国执行网,贾跃亭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全部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于今年12月11日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无独有偶,广东省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近日也向格力电器(中山)小家电制造有限公司(简称“格力小家电”)发出限制消费令。法令称,因该公司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对其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工商信息显示,格力小家电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消费限制不仅针对个人,也适用于单位。

  出行、子女上学等均受限 涉单位则负责人受罚

  关于限制消费的主要内容,我们可以从前述中山一院对格力小家电的限制消费令中一窥究竟。

  法院责令格力小家电必须遵守如下规定:(一)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二)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三)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

  (四)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五)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六)旅游、度假;(七)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八)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九)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上述法令内容主要是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不过,限制消费的领域基本是针对个人消费的,对于单位如何实施限制令呢?

  广东三环汇华律师事务所肖宇扬律师对【法问】解释道,“若被执行人是单位的,被执行人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实际控制人不得实施前款规定的行为。”

  何时解除?被执行人提供有效担保或履行相应义务

  肖宇扬律师进一步对【法问】指出,消费限制“限制了被执行人以上的消费活动,对个人而言其日常出行、消费等会受到影响,对于企业,租赁写字楼等经营行为受限制,其主要负责人及法定代表人的因公常出行、消费等会受到影响。

  他同时表示,“限制消费措施一般由申请执行人申请,必要时法院也可以依职权决定。

  解除限制消费有三种方式,一是被执行人提供了有效的担保,二是申请执行人同意解除,三则是执行人履行了相应的给付义务。”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还指出,“被执行人违反限制消费令进行消费的行为属于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行为,经查证属实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的规定,予以拘留、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近日有则新闻就与此相关,某失信被执行人因拒不履行法院的借款纠纷判决被限制高消费,但他撒谎混上高铁,结果被高铁乘警发现,随即被控制。该人只能紧急筹款支付了欠款,又再遭法院罚款3万元。

  信用惩戒影响深远:涉及行政审批、融资信贷、市场准入等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失信人(俗称“老赖”)的整治力度。对于贾跃亭而言,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后,不仅要面临消费限制,更要面临影响深远的信用惩戒,涉及招标投标、行政审批、融资信贷、市场准入等各个领域。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通过该名单库统一向社会公布。

  人民法院应当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通报,供相关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

  人民法院应当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向征信机构通报,并由征信机构在其征信系统中记录。”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贾跃亭 格力 小家电 消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