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恶意差评师被阿里索赔 职业好评师犯法吗?

淘宝恶意差评师被阿里索赔 职业好评师犯法吗?

2018-08-14 11:33:38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恶意差评是众多商家的噩梦。阿里巴巴近日起诉了3名恶意差评师,指控他们破坏电商营商环境,索赔1元钱,同时要求被告在淘宝网主页向广大商家致歉。江苏海门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据媒体报道,这三名被告自2017年就共谋利用恶意差评在淘宝上敲诈商家,三人分工明确,杜某挑选店铺和商品,邱某购物收货后直接给差评,杜与商家就差评讨价还价。落网前,三人共敲诈勒索了5位商家,共计2万余元。其中,邱某某本职竟是一名公务员。

  在阿里巴巴起诉之前,前述三人已经因敲诈勒索罪被海门法院判处缓刑,并处罚金。

  有网友就提问称,差评师很可恶,但是刷好评的人更多,如果恶意差评违法,那么职业好评师是否也违法?

点击查看全文
广东广强律师事务所 广东广强律师事务所

曾杰:

这起案件的特殊之处在于,当事人已经以敲诈勒索罪被刑事处罚了。刑事案件中的被害人是淘宝商家,他们的损失已经获得了相关退赔。而阿里作为平台方,以民事网络侵权为由起诉差评方,因为差评方侵害了自己的信用评价系统,属于适格的当事人,阿里能够的起诉行为合理合法,值得鼓励。

  好评师是否违法?从民事角度而言,好评师一般是受雇于商家,为商家提供相关产品好评。如果好评师提供的评价是真实的,则没有侵犯阿里的评价系统和消费者权利。但是如果故意提供虚假好评,从阿里的角度而言,看他们自己认为自己的评价系统是否受损;但是虚假好评肯定是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属于违法行为。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淘宝 阿里巴巴 差评

回音谷

带上话题#提问#参与回复,您的疑问将有机会得到权威律师的专业解答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