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式广场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7:51 《财经文摘》

  中国式“广场协议”?

  本刊记者 杨政文

  最近,美国、日本、欧盟纷纷要求人民币迅速升值,中国面临的压力骤然增大。有人将这种情况与当年的“广场协议”类比。

  1985年9月22日,美国、日本、前联邦德国、法国以及英国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纽约广场饭店举行会议,达成五国政府联合干预外汇市场,诱导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有秩序地贬值,以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问题的协议。

  2007年11月16日,经济学家郎咸平在上海发表演讲,谈到“广场协议”时,郎咸平认为:“当时日本政府签下了协议之后,就很显然落入了美国的圈套。道理很简单,日本政府签字,说明日币即将升值。那么,全世界的国际炒家都会去买日币,因为他们赌日币升值。”

  对此,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有自己的观点。他说,日本经济之所以陷入长期萧条,是由于日元升值太快,同时与升值后日本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有关。

  比如货币政策,日元升值后为了减缓升值压力,采取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发货币,从而造成大量热钱涌入股市和楼市,使经济泡沫越吹越大。

  “日本经济的主要教训不是日元升值,而是资产泡沫化倾向过于严重。”

  通货膨胀分为两种,一是实体经济通货膨胀,二是资产通货膨胀。在增发货币过程中,日本政府对通胀问题缺乏认识。表面上看,发行货币并未造成实体经济通货膨胀,但问题转移到了资产通胀上。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认为,日本“广场协议”同中国现在升值的性质不一样:“日本人自己也说不清楚泡沫经济究竟是怎么产生的,他们强调的是货币升值预期过快。其中,‘广场协议’起到的作用很坏,因为日元升值是在签署协议之后。在各国政府都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升值预期骤然强烈。‘广场协议’搞垮了日本,使日元升值四倍。”

  在杨帆看来,日元升值是国家间的直接博弈,不让日本启动内需,使其走上泡沫经济道路,美国和英国是有意这样做的。“我们现在经常数落说,这是日本脱亚入欧、跟着美国跑的结果。中国是独立主权国家,不存在这个问题。而日本到现在连独立主权都没有,不过是美国的半殖民地。”

  汤敏分析道,日本没有考虑到的是,资产型通货膨胀,同样也能对一国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而德国在同时期没有犯日本这样的错误,避免了经济陷入长期萧条的困境。”

  “日元升值后,日本采取了一些错误政策,放松住房贷款,采取‘双松’的财政货币政策,造成日本经济长期萧条。但中国要升值到1∶5,也不过才40%。五年时间升值40%,对中国来说是可以承受的。”杨帆说。

  值得警惕的是,中国现在面临的压力,与日本“广场协议”签署前很相似。但归结到人民币该不该升值的问题,杨帆认为,这是人民币升值在时间上拖得太慢的结果,导致中国失去主动性。

  他表示,日本当时是泡沫经济时代,钱实在没地方可去,多余的钱自然跑到股市和楼市上去。这是日本经济学家自己说的。中国不一样,因为中国的内需基本没有启动。“原来我主张人民币升得快些,但现在压力太大,我看还是升得慢些好。如果早点升值,预期也不会这么强烈。”

  杨帆分析认为,中国现在正在启动内需,而当时日本并不具备这个条件,一连串的错误下,泡沫破灭造成的巨大危害体现出来。在主权和内需的支持下,中国的经济泡沫表现形式与日本不尽相同。

  “即使崩盘又怎么样?只要利用好资本市场,那时候中国自己的企业发展起来了,还担心什么呢?一般来说,历史都不会重蹈覆辙。你在这个地方栽跟头,我不会在同一个地方栽,但有可能在别的地方栽。”杨帆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