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网贷的百行征信获准生证 阿里腾讯都是股东

服务网贷的百行征信获准生证 阿里腾讯都是股东
2018年02月23日 14:29 新浪银行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小犀财经(ID:xiyourun)

  文|小犀财经 李玲

  编|杨舒芳

  网联之后,信联也正式来了。

  2月22日下午,央行发布了《设立经营个人征信业务的机构许可信息公示表》,中国人民银行许可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下称百行征信)申请设立的个人征信机构。这意味着,百行征信有限公司成为我国首家合法的个人征信机构。

  据此前信息,百行征信个人信用信息以个人负债信息为主,与负债密切相关的其他信息为辅。主要服务对象是网络小贷公司、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和消费金融公司等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以及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

  百行征信的设立,使得征信行业有了可参照的统一标准,网贷的信息孤岛也有望打破。

  政商背景雄厚

  2018年1月4日,央行发布《关于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相关情况的公示》,宣布受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

  公示内容换掉了早前的临时称谓“信联”,确定首家征信机构的名称为“百行征信”。

  上述公示表显示,百行征信的业务范围为个人征信业务,有效期至2021年1月31日,注册地为广东深圳。此前计划拟于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通泰大厦办公,现营业场所改为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1006号深圳国际创新中心。

  百行征信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法人代表为朱焕启。公开资料显示,朱焕启出生于1960年,曾在货政司就职,后转至人民银行大连市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市分局局长。近年来,担任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9位董事成员名单由四位央企成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科技部主任许其捷、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三部主任杨彬、央行清算总中心运行部总经理奚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信息部主管郦永达,和5家非国家队成员: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副总经理郑浩剑、蚂蚁金服高管李臣、前海征信总经理邱寒、拉卡拉高级副总裁唐凌、银之杰科技董事长陈向军组成。另外三位非国家队股东成员位列监事成员名单中。

  在股权方面,百行征信可谓是阵势庞大。国家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领队,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考拉征信、中智诚征信、北京华道征信分别持股8%。

  央行此次同时核准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由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焕启担任百行征信法人代表、董事长及总裁。与此前的披露中,拟任董事高管人员名单中朱焕启的拟任职位吻合。

 

  化解信息孤岛

  自网贷兴起,信息孤岛造成的乱象就从未停止。一方面是个人征信信息的匮乏造成的多头借贷、恶意骗贷行为猖獗。另一方面是部分平台打着征信的名义私自采集个人信息的行为屡禁不止。

  事实上,我国不乏规模较大的征信机构,但各机构之间“各自为阵”,导致信息隔离,借贷者信息没有被统一收录。如借贷者多头借债,拆东墙补西墙的“共债”行为以及欺诈性骗贷行为。

  并且,各个机构标准不一,无法实现征信信息的共享和迁移,造成重复授信等资源浪费问题。尤其是现金贷、消费金融大爆发下,过度借贷、过高息费等问题显得格外严重。

  为此,2015年1月,央行下发通知,要求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但直到2017年,8家试点企业中没有一家正式获得牌照。

  2017年4月,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宣布“8家进行个人征信开业准备的机构目前没有一家合格。”这意味着,进入国家预备军的8家征信机构,包括早已开展征信业务的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拉卡拉信用、北京华道征信,仍要继续“无证驾驶”的尴尬局面。

  此次百行征信被央行许可,打破了征信行业无一合规的局面。

  此外,百行征信的信息来源主要是网络小贷公司、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和消费金融公司等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掌握的个人负债信息以及其他市场主体掌握的个人负债信息等。

  这意味着,百行征信将在一定时间内担任起建立行业普遍适用的征信标准的角色。对逐渐规范化的网贷行业来说,长久以来的征信痼疾或将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谢海平

征信 style 信息 机构 个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