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螃蟹今年要黄?黄牛称螃蟹券打1折也不敢收

纸螃蟹今年要黄?黄牛称螃蟹券打1折也不敢收
2018年10月01日 11:15 界面

消费之后产品出现故障无处投诉?自己的合法权益受侵害但投诉无门?黑猫投诉平台24小时为您守候,消费无忧尽在黑猫!【点击投诉】

  黄牛拒收螃蟹券 纸螃蟹今年要黄?

  一位大闸蟹采购者的建议是,想吃直接去买现货螃蟹比较靠谱。

  赵晓娟

9月30日,永辉超市带着二维码扣子的大闸蟹。摄影:赵晓娟9月30日,永辉超市带着二维码扣子的大闸蟹。摄影:赵晓娟

  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了一年一度倒卖蟹券的时候。

  阳澄湖大闸蟹开捕已经10天过去,在各大零售商、海鲜店、餐厅纷纷上线阳澄湖大闸蟹产品之前,蟹券的销售也被中秋节、国庆节带到了新高潮。看一眼天猫搜索蟹券的销售排行,销量最高的卖家月销已达1.1万笔。

  但这些蟹券今年遭遇的行情并不如意。

  1折拒收蟹券的黄牛

  “纸螃蟹行情不好,今年低至1折也不敢收,还是自己兑换螃蟹吃了吧。”至少有两位专收购物卡券的北京黄牛这样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今年行情不如往年,他认识的一个黄牛收了蟹券已经砸手上了(找不到出价好的回购者),只好自己兑了螃蟹吃。

  黄牛口中的纸螃蟹和其他预付费的商品一样,以螃蟹券的形式销售,最后由购买者兑换现货。

  这种做法可以避免让保持期短、不方便运输的新鲜螃蟹产生较高的损耗,不过纸螃蟹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发生了演变,并非只是“销售——购买——兑换”这种简单的形式运行,而是中间增加了不同的销售者和购买者,一张关于经销商印发蟹券“空手套白狼”的链路图在网上广为流传,一张价值500元的蟹券经历企业采购人员、收礼人员、回购者后回到经销商的手中,经销商一只螃蟹未卖,净赚100元。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寻梅知汇”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寻梅知汇”

  大超市都已经参与螃蟹券预售的游戏中。永旺超市、山姆、盒马等实体零售都在销售蟹券,价格比天猫热门商家给出价格高出许多,例如山姆1598元的蟹券包含3两母蟹和4两公蟹各6只。永旺超市同样的规格的8只公母蟹,永旺蟹券在1000元上下(原价基础上7-8折),永辉超市则相对便宜,在600元上下。但天猫销量第一的今旺,一个价格1688元的提货券8只(公蟹4.5两、母蟹3.5两)促销价仅有437元。

  各实体门店的操作方式也不尽相同,永旺超市蟹券销售人员表示,其为永旺经销商,所售大闸蟹拥有阳澄湖大闸蟹有养殖基地的授权和认证,消费者可以直接在永旺超市购买现货,也可买券,但提货需要按照蟹券上的途径进行。

  永辉超市则直接参与了采购、销售等环节。永辉位于北京丰台一家门店的大闸蟹店员告诉我界面新闻,今年永辉直接拥有大闸蟹货源,销售的蟹券也可以直接从永辉超市提货。

  卖蟹人揭露行业内幕

  而天猫上蟹券销售的商家也多称拥有阳澄湖大闸蟹基地或者资质,提货券的期限从一年、三年到长期有效都有。实际的情况是,大闸蟹提货券经常出现难以提货或者提货实际大小与券面大小不一的情况。

永旺蟹券销售广告。摄影:赵晓娟永旺蟹券销售广告。摄影:赵晓娟

  “蟹券的市场是大闸蟹整个行业混乱的重灾区。现在很多消费者对蟹券是没有信心的,我也推荐消费者自己吃的话可以选择买蟹不需要购买蟹券。本身大闸蟹的供应没有想象中那么紧张,所以随吃随买比较不错。”娄中明告诉界面新闻,他是满舟生态农业公司的总经理,他的公司主要从江苏宿迁洪泽湖养殖区采购优质大闸蟹,不直接从事养殖但会以合作社的模式参与其中,收购后供给下游客户。

  他表示,使用蟹券提货确实会存在一系列问题,经常有提蟹难、当年提不了,次年才给提的情况,和蟹券普遍存在规格标的大,实际发小蟹的情况。

  这背后的原因主要在于蟹券的发行并没有统一标准,基本上只有企业进行信用背书,较为随意。而且,低价蟹券越容易拥有优势,由于蟹券主要是礼赠需求,购买方很多时候并不知道提蟹遇到的问题。那么同样的大小的螃蟹如果都有阳澄湖资质,价格低的销售时更有优势,此外还有企业消费蟹券并不具备持续性,不良商家利用这一点做“一锤子买卖”。

  “你吃不到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

  “现在大渠道都会选择做阳澄湖大闸蟹,蟹真不真不是关键,关键资质有就行。这个词自带流量。”

  另一个大闸蟹的趋势是,随着阳澄湖大闸蟹产量逐年减少,像洪泽湖、辽宁兴城、河北白洋淀等产地的大闸蟹也开始在市场上出现,多数商家也有意识地向消费者宣传那些没有养在阳澄湖的大闸蟹。
 

9月30日,永辉超市大闸蟹销售区域。摄影:赵晓娟9月30日,永辉超市大闸蟹销售区域。摄影:赵晓娟

  界面新闻用手机扫了永辉超市大闸蟹脚上所戴防伪二维码,溯源信息显示,这是一批来自江苏兴化的大闸蟹,包含产地、养殖时间、上市日期等信息,这些3.5两重的公蟹每只售价26.8元,价格远低于阳澄湖大闸蟹。销售人员称,其实这比那些宣称自己是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并不差,因为真正阳澄湖大闸蟹的量越来越少,“市场上的‘洗澡蟹’、假冒阳澄湖大闸蟹太多了”。

  娄中明在朋友圈宣传自家的大闸蟹时,现在也刻意地强调非阳澄湖产地。他分析称,阳澄湖去年的产量约1200吨,大闸蟹整体产量80-90万吨,阳澄湖实际在大闸蟹的市场供应量占比很低。

  而阳澄湖作为地标品牌,会随着环保退网政策产量进一步减少。据娄中明透露,现在环保退网是大势所趋,明年6月太湖蟹告别历史舞台,未来洪泽湖、阳澄湖也会逐渐退网还湖,近几年围网养殖面积已经在不断收缩。

  这也将给其他地区的大闸蟹更多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李彦丽

黄牛 螃蟹 大闸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