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款男士用洁面乳测评:SK-II竟不敌25元的旁氏?

20款男士用洁面乳测评:SK-II竟不敌25元的旁氏?
2018年09月29日 11:38 消费者报道

消费之后产品出现故障无处投诉?自己的合法权益受侵害但投诉无门?黑猫投诉平台24小时为您守候,消费无忧尽在黑猫!【点击投诉】

  测试了20款男士用洁面乳: SK-II竟不敌25元的旁氏?

  就像女孩儿小时候爱偷穿妈妈的高跟鞋一样,据说男孩子在交了女朋友后,也总是暗戳戳地想偷用女朋友的护肤品,尤其是洗面奶。

  问题来了,抛开被女朋友胖揍一顿的可能,男同胞到底能不能用女生的洗面奶呢?

  问题再扩大点,男生应该选用什么样的洗面奶?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消道长搜罗了市面上15款主流男士洁面产品,品牌包括欧莱雅、相宜本草、曼秀雷敦、高夫、科颜氏、朗仕、二爷、DHC、阿迪达斯、百雀羚、SK-II、妮维雅、碧柔、吾诺、碧欧泉等,还另外加入雅诗兰黛、芙丽芳丝、珊珂、丝塔芙、旁氏等5款非常受欢迎的女士洁面产品进行对比。

  跟踪试验中,我们邀请了18位或油腻,或小鲜肉的男同胞疯狂洗脸试用一个月,以选出最好用的洁面产品。

  20款洁面产品“全家福”

  20款售价从25-449元不等的男女士洁面产品同台PK,孰强孰弱?且看结果!

  测评结果(懒人福利专区)

  1. 总体上,价格较贵的洁面产品表现更好;不过,449块的SK-II CCR排名靠后,不敌25块的旁氏。

  2. 清洁力方面,朗仕、欧莱雅、科颜氏表现佳,DHC、碧柔垫底。

  3. 控油方面,碧欧泉稍微好点,但整体表现较差。

  4. 产品类别方面,SK-II、芙丽芳丝等氨基酸类洁面产品较碧柔、欧莱雅、相宜本草等皂基洁面更温和。

  DHC、碧柔洗不干净

  一款洁面产品的清洁能力与其所使用的表面活性剂有关。一般而言,表面活性剂的活性越强,其清洁能力也越强。

  本次测评的20款洁面乳中,既有以SLS为表活的丝塔芙洁面乳,也有以氨基酸为表活的芙丽芳丝、SK-II、二爷等,以及皂基类的欧莱雅、曼秀雷敦、碧欧泉等洁面产品。它们同台比拼,实际表现如何呢?

  结果显示,朗仕、科颜氏、欧莱雅、珊珂等产品的油脂清除率表现不错,在使用后,能有效降低了皮肤油脂含量,具备较强的去脂清洁效果。

  而碧柔、DHC等泡沫型洁面产品的清洁能力较差,有洗不干净的感觉。碧柔在清洁前后,油脂没有出现变化;而使用了DHC,油脂甚至不降反升,效果令人遗憾。

  多数产品在志愿者主观评分和油脂清除得分上比较一致,差距较大的是科颜氏。这款产品在使用前后,油脂清除率达42.6%,位居第一。但却不怎么受志愿者欢迎,他们对此的评价是“质地较稀”“泡沫少”“感觉一般”。

  最终评分中,皂基洁面如欧莱雅、碧欧泉、妮维雅、珊珂的清洁力得分,包揽前六名中的四席,具有明显优势;氨基酸型洁面代表朗仕出乎意料,清洁能力表现优异,位居第一;表现较差的是两款泡沫型洁面DHC和碧柔。

  控油力普遍较逊,二爷垫底

  为了测试洁面产品的控油力,本刊邀请了3位志愿者,每人试用完全部20款洁面产品,并监测其洁面前、洁面后半小时、洁面后3小时、洁面后6小时,T区和脸颊两个部位油脂的含量变化,从而评价其控油力。

  一般来说,洁面时会有一定的油脂清除。在此基础上,接下来的3-6小时,如果油脂含量略有下降或是保持不变,即说明其控油能力不错;如果油脂含量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则表明其控油能力不行。

  结果显示,洁面后半小时,多数产品在使用后,皮肤油脂实现满升,即时控油能力较差。相对来说,碧欧泉表现较好,无论T区或面颊,油脂含量均出现较大下降。

  长时间来看,多数洁面产品在使用后3小时,面部油脂比刚用完半小时要有所降低。洁面后6小时,只有朗仕、曼秀雷敦、欧莱雅、芙丽芳丝、妮维雅等5款产品还能继续保持油分比洁面后半小时低。但总体来看,各产品控油表现均非常一般。

  部分产品pH值偏高,或造成清洁过度

  在洗脸过程中,很多男生会觉得,怎么洗完后,脸部会有刺痛发紧的感觉?这有可能是产品清洁力过强,温和性不够造成的。

  洁面产品不够温和,轻则刺激、重则毁肤。那么如何评测一款产品是否温和呢?

  本刊从两方面来进行评测:一,产品的pH值;二,志愿者洁面时的主观感受。

  PH值方面,《GB/T 29680-2013(洗面奶、洗面膏)》中有规定,乳化型洁面产品的pH值的范围为4.0~8.5;非乳化型的PH需在4.0~11.0之内。

  但由于肌肤呈弱酸性,因此洁面产品的pH值越接近肌肤,相对来说也就越温和。

  本刊测定的pH值结果显示,SK-II、丝塔芙、芙丽芳丝、高夫等洁面产的pH值在6左右,接近皮肤的酸碱值;包括相宜本草、欧莱雅、碧欧泉等在内的8款洁面产品PH值大于9。所有产品的PH值均在标准范围之内。

  结合15位志愿者的主观感受评价,最终发现,SK-II最温和,丝塔芙、芙丽芳丝、旁氏等女士洁面产品也对肌肤比较友好,受到好评;碧柔、DHC、吾诺等表现较差。欧莱雅、碧柔、相宜本草等皂基产品相对比较刺激。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洁面产品?

  好了,现在来回答文章开头的问题:如果你油脂旺盛,需要清洁力强的洁面产品,可以选择朗仕、欧莱雅、科颜氏,但欧莱雅可能会温和性欠佳;

  如果你肌肤敏感,或者比较干燥,那么SK-II、丝塔芙、芙丽芳丝、百雀羚都还不错;或者将它们用作晨间或者冬季的面部清洁;

  如果你需要控油力稍好点的洁面产品,那么选择碧欧泉;

  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选,那么选择清洁力、保湿力、温和性都还不错的科颜氏,基本不会出错。

  那男同胞们到底可不可以用女士的洁面产品?

  答案当然是:可以!毕竟本次盲测中,CCR指数排名前六的产品,女士洁面包揽了四席。不过消道长提醒:想用就自己买,不要再偷用女朋友的洗面奶啦!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