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行打新产品强搭存款被指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陈珂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国内银行理财市场发生的两件事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一是多款银行“打新”产品实际收益低于储蓄,二是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发布报告指出,中信、交行和宁波银行的三款理财产品在销售时,存在违规搭配存款的做法。

  实际上这两件事并不孤立。由于参与资金过多、二级市场不够活跃,导致了新股申购型产品的收益率急剧下降。在这一背景之下,银行为保住同类型产品的市场吸引力,种种违规之举开始出现。这也表明在市场有所变化时,银行产品设计的应对能力不足。

  搭配存款被指违规销售

  被指违规的三款产品均属于新股申购型产品。交行“得利宝·天蓝——新股随心打”在销售时,要求客户在交行的账户中多存入1万元人民币。宁波银行的“新股通理财计划”则要求客户多存5000元,而中信银行是建议客户在购买“新股支支打”时,在账户中存上 “相当于投资金额1.1倍”的资金。这些做法被认为明显违反了监管规定。

  银行方面表示,要求客户多存资金,是希望可随时动用这部分资金另行投资,以获得比单纯新股申购更好的收益。

  记者了解到,交行的这款 “打新”产品以新股申购为主,间或参与可转债、货币市场基金、国债回购等业务;预期年收益率5%-15%,上不封顶;投资期限3个月,已于本月初结束募集。

  记者向该行一理财顾问询问为何需要多存1万到活期账户时,该理财顾问称,很多客户需要通过银行卡扣款,比如信用卡还款、房贷等,如果不留足备用金,可能出现账户资金不足。

  记者表示,自己并不用此账户做多种用途,只限于理财,能否不用多存现金?对方说,这是银行产品设计方面的要求,并称“希望客户多存点资金,主要是为便于投资。通常情况下,银行用于打新股的资金存在一定的冻结期,若这期间银行发现有好的投资品种,就可随时从客户的账户中扣款。”

  根据2005年11月1日正式实施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管理暂行办法》第23条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将理财计划与本行储蓄存款进行强制性搭配销售。西南财经大学理财与信托研究所报告认为,交行的这种行为涉嫌强搭存款,已经构成了违规。对此,该行的理财顾问表示:“银行没有吸储,而是将资金用于多种投资渠道”。

  打新产品面临收益危机

  记者了解,去年发行的 “打新”类产品恰逢二级市场最为火爆时期,收益往往都较高。以沪上某商业银行本月到期的一款2007年第4期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为例,经过一年的运作,该产品的客户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4.35%,与产品发行时宣传的预期年化收益率4%-10%相比,该收益大大超过预期水平。

  近期,国内股市大幅回调,上市新股定价不高,打破了投资者计划参与新股申购快速获取收益的愿望。一家商业银行的信息显示,该行一款参与中国铁建新股申购理财计划的产品,由于3月10日中国铁建正式上市首日涨幅仅28.19%,再加上0.64%的中签率,该产品从2月24日成立至3月10日,累计仅为客户带来了0.127%的实际回报,不仅创下打新股的收益新低,甚至还不如一年期存款的实际收益。

  许多2月成立并完成一次运作的同类产品都遭遇了类似危机。在新股上市并不频繁、二级市场又持续低迷之时,“打新”产品的日子并不好过,甚至有可能失去投资者的青睐。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提高产品实际收益,成了银行的重中之重。所以有银行不惜“违规”让客户多存入资金投资,以提高“打新”产品收益水平。

  记者了解,银行“打新”产品所募集的大部分资金均需要投入新股申购,且冻结期较长,一旦出现新的投资机会往往难以及时调整。更关键的是,目前客户投资同类产品期限越来越短,甚至相当多客户只参与一次新股的运作就撤出资金。资金规模的不稳定,实际上也影响了银行投资的效果。

  一业内人士表示,正是为了消除这些负面影响,才会导致银行做出类似强搭存款的要求,但这种做法绝对是不可取的。

  记者观察

  银行亟待提高产品水准投资者应转换投资思路

  创新理财产品是银行零售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需加强资金运作的水准,以贴合市场的新动态。

  随着各类打新股产品的扎堆上市,市场饱和必将摊薄整体收益率,再加上股市连续深幅调整,银行“打新”产品的收益降低成为必然。但相比基金及QDII等产品,至少能保证本金的安全,所以市场需求仍然存在。

  部分银行推出的 “全开放式”的路线,引进“活期存款打新”的投资模式,值得提倡。该类产品,以每只新股为一个投资周期,投资者可随时进出。同时,由于动用的资金本身就是客户的原准备进行储蓄的资金,因此稳定性相对更高,也更有利于产品运作。

  从“零收益”事件到此次的强搭存款,引出了一个老话题,即监管部门必须加强对产品的监管力度。从2006年开始,理财产品数量每年以翻番的速度向前发展,管理层该如何进一步规范理财产品市场,是一个需要长期研究的课题。

  对于投资者而言,也应该尽量避免过去的成功经验束缚现在的投资思路。许多人判断今年的A股将是 “震荡市”,受此影响,打新产品的收益率将出现明显下降,甚至有“破发”的可能。在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标准中,打新产品的风险系数等级较高,其投资风险远高于固定收益型、浮动保本型产品。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没有必要抱着“打新”不放手,可以尝试其他的投资渠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