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揭穿神药真面目:盖多帮换套马甲网上行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4: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2007年1月30日,江南时报对“盖多帮”欺骗消费者的虚假宣传进行了揭露,当时这一叫“盖多帮”的增高产品,在销售时不但声称可以增加身高甚至还能治疗多种疾病。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发现盖多帮的种种广告宣传,都存在着夸大功能,本报率先揭露“盖多帮”的真实面目后,其他媒体也陆续做了报道。如今一年多过去了,情况怎样了呢?记者调查采访发现,这一虚假宣传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有所收敛,但是,“盖多帮”又换了一套马甲,在网上继续兴风作浪,而有关部门的查处力度和效果如何值得关注。

  市民险被盖多帮再欺骗

  市民张女士一直为老公的脂肪肝担忧,“盖多帮”的广告近来让她颇为心动——“人体的酸性体质和缺钙会导致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系统性红斑狼疮、身材矮小等等数百种疾病,而盖多帮的作用就是改善人体的酸性体质。”

  然而,在咨询了一位做医生的朋友后,她大吃一惊。朋友告诉她,“盖多帮”仅仅是一种单纯补钙的保健品,根本治不了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千万不要信以为真,那会耽误治疗的。

  “好险啊,幸好没有盲目去买,否则影响了治疗就麻烦了,这种夸大宣传的做法太不负责任了,你们一定要提醒消费者不能上当”,张女士致电本报,希望记者能够揭穿这种虚假宣传的真面目,避免太多无辜的人上当。

  曾以“增高”名目行骗

  记者发现,本报于2007年1月对盖多帮进行过一次曝光,当时盖多帮是以一种增高产品的面目出现在市场上。去年1月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市场有一种名叫“盖多帮”的增高产品,在销售时不但声称可以增加身高甚至还能治疗多种疾病。那么这种吹得和仙丹差不多的增高产品到底是何真面目呢?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当时记者来到了位于南京草场门大街的龙江药店,销售人员一听说记者是来咨询增高药时,立刻将记者带到了销售“盖多帮”的柜台前,并告诉记者这个产品效果很好。而当记者问及这位销售人员,身边同事的个子能否再长高时,这位销售人员信誓旦旦地保证绝对可以。记者又问,“那这个药还能治什么病呢?”“高血压、心脑血管,还有好多,主要是改善身体的酸性体质。”销售人员说。“这个还能抗癌吗?”“抗癌啊,你免疫力提高了,不就抗癌了,抗癌与你平常生活是连在一起的。”销售人员再次肯定地告诉记者。药店的销售人员还告诉记者,相比较此药的增高和对于老年人的高血压治疗效果更好。

  记者当时从南京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盖多帮胶囊”实质上属于保健食品,其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040770号,而盖多帮的种种广告宣传,都存在着夸大功能,暗示疗效的嫌疑,误导了消费者。

  换马甲故弄玄虚

  记者在“盖多帮”的网站上看到,其出品厂家是位于南京高新开发区28幢606的南京高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记者随后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在保健品查询中输入产品名“盖多帮”,却查询不到任何信息。

  无奈之下,记者在搜索栏里输入“盖多帮”广告宣传中的国食健字G20040770的批准文号,查询显示的信息为仁人牌仁人钙胶囊,申请人为南京仁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产品保健功能为补钙,主要原料为乙酸钙、酪蛋白磷酸肽,且注意事项中特别指出,本品不能代替药物。

  查询出的信息居然从头到尾都没出现“盖多帮”三个字,只是在一个备案内容中现出一些蛛丝马迹,“该申报单位已由南京仁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变为南京高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申报单位地址已由南京市广州路140号随园大厦15楼F座变为南京高新开发区28幢606室。”

  原来,“盖多帮”就是仁人钙胶囊换了个马甲而已。保健品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变换马甲是业内通行的做法,保健品是只重营销不重产品的行业,一个品牌做不了太长时间,要经常改头换面才能维持生存,而产品的内容却不可能改变,那个申报程序太复杂。

  记者在“盖多帮”网站上看到,该网站大量的文章在宣传酸性体质对人体的危害,“人体的酸性体质和缺钙会导致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系统性红斑狼疮、身材矮小等等数百种疾病,而盖多帮的作用就是改善人体的酸性体质。”

  本报开通维权热线

  “截至目前尚无科技成果能证明这一理论的成立,对酸碱平衡的研究也多局限于日本。”南京营养师培训中心主任、国家高级营养师杨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另据介绍,仁人钙胶囊的两种主要原料乙酸钙和酪蛋白磷酸肽,前者又称醋酸钙,是一种离子型高效营养强化化补钙剂,后者是牛乳酪蛋白水解而得的一种多肽,主要用于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这两种成分的组合最多就是个保健品,相当于钙片。

  杨艺还特别提醒,过量补钙还会引起高钙血症、机体亢奋、心肌功能失常等症状。人体每天吸收钙量是有限的,一名25岁以上的成人,一天只要600毫克,而不明显缺钙的人只要注意正常的饮食搭配,根本不要特意通过保健品补钙,人体平常正常的食用豆制品、奶制品和鱼肉等含钙高的食物,并且配合阳光的紫外线作用,自然合成钙就足够了。

  如果过量摄取钙的话,就会造成高钙血症,同时身体中的钙离子浓度过高,还会造成体液流失、体重减轻、胃口差、便秘和倦怠等症状,也会加重肾脏的负担。

  他还提出,市场上的钙片在制成片剂时,会使用多种粘合剂,而粘合剂中含有的铅汞成分对人体是有害的。因此他建议,营养元素的摄入最好还是通过食物补充而非保健品。

  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并开通维权热线025-83336366。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