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生活饮用水新标实施 原标准35项指标增至106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1:26 信息时报

  更加重视安全问题

  时报记者 李星慧 实习生 黄丽嫦

  国家标准委和卫生部联合发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GB5749-2006 下称“新《标准》” 强制性国家标准在本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22年来首次对1985年发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GB5749-85 进行修订,规定指标由原标准的35项增至106项。 饮用水行业各大品牌对此纷纷表示,新标准的颁布,表明国家对饮用水行业的安全问题更加重视,新标准将提高行业的门槛。

  增加71项水质指标

  据了解,我国原有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1985出台,国家建设部在前年又颁发了一个《城市供水水质标准》。

  按照旧标准的规定,检测项目只有35个。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就增加了71项水质指标。其中微生物学指标由两项增至6项,增加了对蓝氏贾第虫、隐孢子虫等易引起腹痛等肠道疾病、一般消毒方法很难全部杀死的微生物的检测。饮用水消毒剂由1项增至4项,毒理学指标中无机化合物由10项增至22项,增加了对净化水质时产生二氯乙酸等卤代有机物质、存于水中藻类植物微囊藻毒素等的检测。有机化合物由5项增至53项,感官性状和一般理化指标由15项增加至21项。并且,还对原标准35项指标中的8项进行了修订。

  据介绍,新《标准》适用于各类集中式供水的生活饮用水,也适用于分散式供水的生活饮用水。

  将提高瓶桶装水行业门槛

  新标准的出台,将提高居民家中用水的卫生安全系数,那么它对市售的瓶(桶)装水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广东省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罗坦告诉记者,对于纯净水、天然净水、矿泉水而言,目前都有其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目前行业都是按照这些标准来实施的。至于新标准是否将影响到瓶桶装水的发展,罗坦表示,因还没看到这个新标准的相关条款,暂不方便评论。

  但对于众多企业来说,他们对这个新标准的正式实施仍是甚为欢迎。

  广州八奇饮用水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是国家强制性执行的标准,它比以前的旧标准严格了很多。这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结果。饮用水行业以该标准作为基础的标准,整个行业的门槛将提高,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好事。

  珠海加林(桶装)饮用水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海滨则认为,每一个行业随着竞争的加剧,企业所处的环境包括行业标准也会不断地完善。新标准比旧标准增加了71项水质指标,说明行业将在标准的规范下更加安全、良性地发展。而企业也肯定会投入更多资金进行检测,确保产品品质,这对消费者和行业来说都是件好事。

  那么这个更为严格的新标准是否将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

  广东肇庆市飘雪鼎湖山泉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木生表示,新标准添加了多项微生物学、毒理学、有机化合物的指标,对于众多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标准的大企业来说,其内控指标甚至会高于国家标准。新标准的实施,并不会影响到行业。但对于一些无法达到新标准指标要求的小厂,他们将面临退出市场的压力。

  广州八奇饮用水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灏有相同的看法。他表示,对于整个饮用水行业来说,因为行业有执行自身的行业标准,这个标准是以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为基础的,有些项目甚至更为严格,因此对行业的正规企业来说,这个标准将不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但是,一些低端水可能会受到影响,因为标准中水质指标增多了。如果他们不符合其中任何一项,都会被淘汰出局。

  新标增加PH值范围

  新《标准》要求,生活饮用水中不得含有病原微生物,其中的化学物质和放射性物质不得危害人体健康,感官性状良好,且必须经过消毒处理等;新《标准》还规定,生活饮用水中,有机化合物指标包括绝大多数农药、环境激素、持久性化合物,是评价饮水与健康关系的重点;同时增加检测甲醛、苯、甲苯和二甲苯的含量。

  新《标准》从根本上对水质提出要求,不仅确定了饮用水的水质“安全”标准,而且明确了饮用水的酸碱度范围 pH值 在6.5~8.5间,是符合健康标准的。

  农夫山泉广东大区经理孙吉庆表示,在新标准中,国家规定,饮用水的PH值应为6.5~8.5(7.5正负1),该标准与法国的标准一致。

  他认为,这是一个偏向弱碱性的值,企业要遵照国家的标准生产,PH值不达标的企业已经面临转型的危机。正负为1的浮动范围就是给生产企业留有余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