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东省南昌市对猪肉及副食品价格监测一日一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1:00 法制日报

  本报广州5月28日电(记者 邓新建)记者今天从广东省物价局获悉,该局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细化价格监测应急预案。如发生争购、抢购猪肉现象或猪肉零售价格一次性涨幅超过5%,应及时启动预警预案。

  广东省物价局表示,目前正在密切监测猪肉价格,根据有关部门分析,目前广州市场猪肉供应充足,并不缺肉,只是价位偏高。因此,还未启用价格调节基金,政府储备的冰冻肉也还未动用。

  记者近日走访广州生猪批发市场和各大农贸市场,发现市面上的猪肉价格仍处高位,瘦肉价格普遍在每斤12元至13元左右。广州市物价局已出台了四项措施加强猪肉市场价格监管,严防囤积居奇、哄抬肉价。这四项措施包括: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分析,近日已对猪肉价格的监测由每旬一报改为每日一报,密切关注猪肉的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情况,及时发布价格监测报告,引导生猪的生产和经营;加强生猪市场价格巡查,防止猪肉价格异常波动,严防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发生;加强猪肉价格的明码标价管理,要求经营者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标明价格,便于消费者自主选择和监督;关注猪肉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运用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分析猪肉及副食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居民家庭生活的影响,为对低收入困难家庭实行补贴提供决策依据。

  广州市物价局表示,猪肉价格上涨的因素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但由于广州市场猪肉总体供应正常、监管措施到位,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广州市场猪肉价格涨势将逐渐趋缓,并趋向平稳。

  本报南昌5月28日电记者李青针对近来猪肉价格上涨较快并有可能引起副食品价格的连锁反应,江西省南昌市价格部门日前开始实行动态监测,对粮食、食用油、禽蛋、蔬菜等副食品价格一日一报,一旦发现价格异常波动,立即及时采取措施平抑。

  5月中旬,随着近期猪肉价格的上涨,江西省活鸡、鸡肉、鸡蛋的零售均价也随之上涨,分别为每500克8.53元、7.01元、4.04元,与上旬相比分别上涨5.03%、1.41%、1.65%。此外,水果价格也小幅上涨,副食品价格总体略涨。

  市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引起了物价部门的重视。据了解,从5月22日起,南昌市物价部门开始对城镇居民食品零售价格采取一日一报制度,有效监测市场动态,一旦发现价格异常波动,立即及时采取措施平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