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肉蛋涨价将趋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0: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尽管价格还将在高位,但是涨价趋势会缓和。”刚刚从青海调研回来的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农产品价格处处长李永强告诉记者。

  时值夏季来临,尽管暑热难耐,肉类消费减少,不过今年4、5月份以来却出现了肉蛋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情况。其中实际肉蛋价格创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高,价格涨幅也为10多年来的最高。

  5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蛋类价格同比上涨27%以上,肉禽及其制品同比上涨17%。这种趋势,按照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数据,在5月份也在延续。其中在北京市一些菜市场上,鸡蛋价格甚至出现了每天上涨1-2毛的情况,价格已经达到4元/斤以上,高的甚至接近5元/斤。

  5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到陕西调研了生猪生产、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并召开了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座谈会,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他在陕西兴平市西吴镇散区村调研时对农民养殖户说,“肉价涨一些有利于调动农民的养猪积极性,但涨到一定程度后要保持平稳,通过市场调节的办法,让农民养猪能挣钱,城里人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又吃得起肉。”

  26日下午,温家宝在西安市方欣食品有限公司了解了生猪的收购、宰杀和储存情况后指出,“当前,最主要的是要解决供需矛盾。”他在随后给出了具体工作安排,要求切实抓好生猪生产,对饲养母猪给予适当补贴,保护母猪生产能力,组织好猪肉和其它副食品的市场供应,做好采购工作,增加市场投放,切实做到不断档、不脱销;并做好价格监测,完善应急预案。

  记者了解到,温家宝调研和部署工作期间,国家发改委主管价格工作的副主任毕井泉,

商务部主管商品流通工作的副部长于广州,农业部全面主管农业工作的部长孙政才,以及国务院副秘书长项兆伦,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等均在场。

  5月23日,国务院研究室召集多个部门人员研究了涉及农产品价格上涨的相关农村问题。国家统计局也在上报月度相关报告时,建议中央稳定饲料供应,这是从源头上稳定粮食、肉类等农产品价格。同时建议中央做好防疫质检工作,并加大调控力度,做好国家农产品储备制度,提高市场调节功能。与此同时,商务部人士指出,如果肉类价格持续上涨,国家将开始动用储备肉。

  所谓的储备肉,分活体和非活体部分。温家宝总理在陕西调研期间,就到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的咸阳市星光良种猪繁育养殖公司进行了调研。据新华社报道,这个基地现存栏猪近2万头,其中国家储备800头,占全国活体储备的1%。也就是说,全国生猪活体储备约有80万头,如果大量供应市场,会对平抑价格产生一定的效果。

  不过,李永强认为,进入夏季后,实际的猪肉消费会减少。根据他上一周在青海等地的调研,目前猪肉价格上涨,已经传导到牛羊肉、鸡肉等方面。但是鸡蛋价格的上涨幅度缩小将会快一些。

  由于鸡蛋供应的时间周期较快,一般为3个月,而猪肉最快需要半年左右。温家宝总理调研的陕西兴平市西吴镇散区村村支书马志勇表示,目前全村生猪存栏量3500多头,恢复到去年的7000多头,需要一年左右时间。

  去年的肉价下降是导致今年肉价上涨的最主要因素之一。由于去年上半年猪肉价格下降50%,打击了农民的养猪积极性,一些地方甚至将母猪宰杀,直接导致生猪存栏大幅减少。此外,玉米等饲料原材料价格上涨也导致了生猪价格上升。最后一个因素是疫情因素。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专家蒋芳指出,目前玉米已经占到饲料的很大比重,比如玉米甚至占到养鸡饲料的60%以上。而根据河北等地的调研发现,由于家禽要求打

禽流感疫苗,也导致肉类成本上升。

  来自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报告显示,进入5月下旬以来,包括北京、吉林等地猪肉、鸡蛋零售价格仍在上涨,但上涨势头有所减弱。

  而随着今年以来新补栏生猪的陆续出栏、蛋鸡也将陆续进入产蛋期,猪肉和鸡蛋市场供给将逐步增加。同时,随着天气渐暖,肉类产品消费进入淡季,居民对猪肉、鸡蛋的消费需求将趋于平缓,也有利于肉蛋价格涨势回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