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预测3月份CPI涨幅约8.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机构预测3月份CPI涨幅约8.1%

近几年3月份CPI环比水平 张大伟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兴业银行 鲁政委

  2月份物价特别是食品价格畸高构成了3月份物价迅速下落的势能。其中,蔬菜等生鲜食品价格的迅速大幅回调,构成了3月份CPI环比回落超过历史平均水平的主动力。

  数据估计:在7.9%-8.2%

  根据今年1、2月份数据所显示的,非食品价格近期仍然保持稳定,我们假定3月份非食品价格继续延续这种稳定态势,即本月非食品价格上涨约-0.4%。

  根据商务部截至23日的数据,可测得当月食品价格环比为-2.0%,3月份CPI环比总体水平为-0.9%。由此,3月份新涨价因素为3.0%,加上本月所受翘尾因素影响5.3%,本月CPI为8.2%。

  根据农业部截至2月24日的数据可以测得,当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大约在-2.8%和-4.3%,2月份物价总体环比上涨约-1.2%和-1.7%。由此,2月份新涨价因素将达2.6%和2.1%,加上本月所受翘尾因素影响为5.3%,本月CPI涨幅将分别达到7.9%和7.4%。考虑到3月份蔬菜价格降幅最大,也最为剧烈,因而,以农业部“菜篮子”价格指数测算出的7.4%可能会偏低。

  综合上述测算结果,我们认为,3月份CPI涨幅大致在7.9%-8.2%,区间中值8.1%。

  政策研判:加息与否料继续观望

  如果最终结果果如预测,那么,根据近几年3月份CPI环比水平资料,3月份环比大致在-1.0%左右。这一水平不仅相对于上月大幅下落,更重要的是,明显低于历史平均水平-0.6%。如果这样,在加息问题上已更加审慎的央行,将会继续选择谨慎观望。但第二季度央行可能在流动性回笼力度上较目前继续加大。

    相关报道:

    清华大学预测今年CPI涨6.21%

    姚景源:CPI低于4.8%困难大

    谢伏瞻敏感时期不公布CPI权重

    经济界财政派激辩货币派:要GDP还是要CPI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