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激辩财政政策取向:实质稳健还是适度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2: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实质稳健还是适度放松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增速刚刚创下11年新高的中国经济高处不胜寒。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趋缓,中国经济面临“输入型减速”的可能。对此,财政政策能否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3月22日,在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专家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共识经济增速放缓

  “今年可能是中国经济新世纪以来最扑朔迷离、最为困难的一年。”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认为,由于世界经济减速,我国经济面临“外部输入型”减速的压力,“去年净出口拉动经济增长2.7个百分点,今年如果出口大幅回落,将对GDP产生自然的减速作用。”

  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也表示,国际经济形势非常严峻,“美国经济衰退没有什么悬念”。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凤良预计,受自然灾害的影响,第一季度,农业、工业、服务业增速均将下滑,导致GDP增速下降至10.5%左右,“根据我们模型的预测,今年我国经济增速将达到10.5%左右,考虑到美国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和2007年宏观紧缩政策的滞后效应,预计GDP增速可能更低,但仍会超过8%的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认为,恶劣气候变化常有连锁反应,南方的雪灾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更大的冲击。

  争议财政政策取向

  “从2005年开始,我国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我们对它的判断是名义稳健、执行明显偏松。”刘凤良认为,由于依然巨大的财政赤字刺激社会总需求,多项税收制度改革具有推动总需求的作用,而财政政策性补贴中的“平抑物价补贴”对CPI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而财政政策实际上延续了积极财政政策的投资惯性,未能有效防范并化解经济由偏热向过热的转化。

  他建议,短期内财政政策应从名义稳健尽快走向实质稳健,消除财政政策的扩张惯性,避免为短期的经济波动实施“顺周期”的调节。

  “我个人不太同意这种看法。”王一鸣明确表示,今年财政政策可能在稳健的前提下,要适度偏松。在实施力度上,应该稳中偏松,通过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在净出口需求明显回落的情况下,使内需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之上。此外,还要在结构调整上发挥作用,“能不能研究一下结构性的减税政策?”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平新乔也认为,2008年货币政策要从紧,财政政策则要适当地放松。

  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则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也可以讨论,“如果从紧货币政策造成实体经济的流动性短缺,会不会加剧我们的实体经济衰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