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财政收入将超5.1万亿 相比去年增逾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7:25 新京报

  财政部表示明年将继续实施稳健财政政策

  本报讯 (记者 鲍颖 孟斯硕) 在昨日召开的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公布今年前11月税收数据,全国财政收入48177.12亿元,完成预算的109.3%,比去年同期增长33.5%。预计全年全国财政收入将达到5.1万亿元左右,增长31%左右。

  财政部长谢旭人表示,2003年至2007年五年间,全国财政收入累计约17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加10万亿元,年均增长22%;全国财政支出累计约17.4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加9.3万亿元,年均增长16.1%。

  政策取向立足稳健

  在会上,谢旭人表示明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发挥财政的宏观调控作用,并加强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努力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2008年我国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规模。运用财税杠杆,大力支持粮油肉等农产品生产,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抑制物价过快上涨。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关税等相关政策措施,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

  推动深化医改试点

  谢旭人表示,明年将推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支持建立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四个体系。

  明年我国将全面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较大幅度提高财政补助标准。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逐步将城镇非从业居民纳入覆盖范围,并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同步提高财政补助标准,建立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和居民个人三方资金分担机制。

  全面推行义务教育

  从明年春季学期开始,中央财政将进一步提高国家课程免费教科书的补助标准,地方财政负担免费提供地方课程的教科书所需资金。

  谢旭人说,中央将出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明、后两年落实到位,中央与地方的经费分担比例按国务院有关规定执行。提高中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测算单价标准,并对高寒地区给予特殊照顾。此外,我国还将继续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

  今年前11个月财政支出概要

  全国财政支出 37084.77亿元,同比增长25.2%

  农林水务支出 2360.97亿元,同比增长31.4%

  教育支出   5578.19亿元,同比增长32.7%

  医疗卫生支出 1418.85亿元,同比增长40.6%

  社保就业支出 4128.46亿元,同比增长28.6%

  科学技术支出 1173.93亿元,同比增长33%

  明年财税改革重点

  所得税 全面实施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及其配套措施,妥善处理总分机构税收分配及地区间的税源转移问题;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

  增值税 继续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中部地区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研究制订全国试点方案。

  资源税 目前资源税改革方案正在报批,将实行从价计征和保护资源的方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