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称原油税开征消息不属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6:35 中国新闻网

  业内认为资源税改只是时间问题

  据国外媒体报道,财政部官员周二通过财政部官网宣布已确定资源税改革方案,其中把原油改革的税率定为10%,先按5%开征,同时表示“出台燃油税的时机已经成熟”。昨日,记者向财政部求证,财政部新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上述报道并不属实,周二并未发布任何相关声明。

  而在昨日召开的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我国改革资源税制度,将实行从价计征和保护资源的方法”,表明我国资源税改已是箭在弦上。

  “资源税最早是从价计征的,后来改为从量计征。”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安体富表示,“从2004年到现在,资源税率几次被调高,但是与实际资源价格相比还是过低,这就造成了很多企业在使用资源上的浪费。”

  业内人士表示,资源税改讨论有很长时间了,此前相关主管部门的领导都提出了资源税改的改革计划,市场对此也有预期,所以改革只是时间问题。

  据了解,BP集团在今年7月2日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2007》中显示,中国目前能源消耗量已经占世界能源消耗的15%,去年能源消耗增长率超过了8%,减排形势严峻。

  在这一形势下,今年6月初国务院在印发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提出,要抓紧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改进计征方式,扩大征收范围、提高税负水平。(记者孟斯硕)

  来源:新京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