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疆构筑面向中亚开放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3: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二月十九日电 题:新疆构筑面向中亚开放新格局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长期以来,中国向西开放的大门并未吸引经济相对发达的东部地区目光,使这条曾经为东西方经济和文化交融发挥过重要作用的古老“丝绸之路”仅存活在历史当中,然而随着时光转移,“丝绸之路”正在改变留给外界的古老印象,它将不再是无际的沙漠和悠扬的驼铃声,伴随着现代交通的日益发达,新疆正构筑面向中亚开放新格局。

  新疆的发展变化在七年前开始变得迅猛。二000年,中央政府决定将西部地区拉上东部沿海的富裕列车,并随之启动了“西部大开发”战略,转眼间,新疆的国内生产总值从二00一年的一千四百多亿元人民币飞越到今年的三千四百多亿元,并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态势。

  在安定的政治大局下,与新疆毗邻的中亚地区经济也得到恢复和发展,直接促使新疆对外经济贸易日趋活跃,据新疆外经贸厅透露,今年新疆预计外贸进出口总额将突破一百二十亿美元,比上一年激增百分之三十二。

  新疆是亚洲大陆的地理中心,是中国通往中西亚以及欧洲的天然通道,被看作是东西方之间的十字路口。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东部商人正踏往西行列车,在乌鲁木齐许多商品批发基地乃至边境线上的各大口岸,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在这些商人眼中,新疆既是市场也是跳板,一度陌生的中亚成为大家关注的地区。

  国务院今年九月下发文件表示,新疆将“实施面向中亚的扩大对外开放战略,建设成中国向西出口商品加工基地和进口能源的国际大通道”,把新疆建成中国开拓国际市场的“新亚欧大陆桥”、使新疆成为依托内地、面向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国家的出口商品基地和区域性国际商贸中心,形成西部陆上开放和东部沿海开放并进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在此之前,中央和地方政府逐年加大了投资公路建设的力度,试图联合与新疆毗邻的中亚邻国,打造便捷的交通网络。目前,新疆与周边国家已开通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百余条。国际道路运输的发展,对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经贸往来和人员交往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疆也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一类口岸最多、开通国际运输线路最多、最长的省区。

  为了改善通往周边国家的口岸公路状况,此前公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建设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称,未来五年,政府将投资二十三亿元人民币,改建新疆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相连的口岸公路,口岸公路修建总里程为八百零二公里。

  与此同时,中国还将在未来几年内开建中(中国)吉(吉尔吉斯斯坦)乌(乌兹别克斯坦)铁路,从而构筑并完善中国向西开放的铁路陆桥通道。有关专家表示,该铁路的修建不仅将改变中国新疆乃至整个西部的交通格局,而且还将完善新亚欧大陆桥南部通路,形成东亚、东南亚通往中亚、西亚和北非、南欧的便捷运输通道。

  中国研究中亚问题的专家认为,未来几年,随着连接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多条交通干线的建成和口岸功能的增强,一个横跨中国与中亚的梯次结构的交通网络将会形成。这将进一步扩大双方的经贸合作,加快释放双方地缘优势,为繁荣地区经济注入新活力。(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