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稳健财政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0:16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19日电】

  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加大"三农"投入完善出口退税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今天表示,2008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发挥财政的宏观调控作用,并加强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努力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在19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谢旭人强调,明年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合理把握财政支出规模,着力促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优化支出结构,较大幅度增加对社会保障、卫生、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出。

  他指出,2008年我国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规模。中央基本建设投资重点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生态环保、社会事业领域项目以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创新政府投资管理和资金运行方式,提高投资使用效益。

  他指出,明年财政宏观调控将更加强调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财政部将加大对“三农”投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推进节能减排,调整产业结构。落实西部大开发等财税政策,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地区协调发展。

  此外,还将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关税等相关政策措施,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支持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鼓励资源性、节能降耗、关键零部件等产品进口。实施鼓励节能环保的进口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对外投资与合作方式,促进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

  谢旭人表示,财税政策将在稳定物价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运用财税杠杆,大力支持粮油肉等农产品生产,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做好必需商品进口以及储备物资投放等相关财政工作,促进市场供求平衡和物价基本稳定。要密切关注价格上涨对民生的影响,及时落实各项财政补贴政策,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2007年,我国财政宏观调控成效明显。认真落实稳健财政政策,继续减少财政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规模,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研究提出并实施了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的方案,较大幅度调减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的适用税率。完善了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关税和加工贸易等政策。安排资金大力支持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我国还稳步推进了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替代能源政策。启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创新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机制。顺利开展创业投资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试点。初步建立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财税政策体系。财政宏观调控促进了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

  谢旭人表示,今后一个时期,财政部将不断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综合运用税收、预算、国债、贴息、转移支付、政府采购等多种工具,并注重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协调配合,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韩洁)(20C1)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